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 宁波银行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新征程

2017年10月2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10月20日电(徐小勇)“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4037.66亿元,增长趋势已经企稳;制造业贷款占比持续保持在22%以上,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0余个百分点,1/4以上市级银行机构的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40%。”10月19日,第4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宁波银监局以“出实招 重实干 求实效 宁波银行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迈出新征程”为主题,介绍了宁波银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业金融支持区域制造业的情况。

  宁波是中国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大市。宁波工业体系完备、基础扎实,是全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四大家电生产区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拥有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八大千亿级产业,也是全国质量强市和品牌之都。

  2017年上半年,宁波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均居浙江省首位。2016年8月,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出台“行动纲领”“实施方案”“政策意见”,明确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打造新型制造业强市。

  对此,宁波银监局大力引导和推动银行业专注本源,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助力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出实招,确保金融服务专注本源。宁波银监局印发《关于加强制造业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从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强化小微金融支持、推动企业专注制造主业、打击逃废债及防范金融风险等五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并配套建立考核评价、定期监测、银企对接及宣传引导等四项工作机制,引导辖内银行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制造业质效。

  宁波银监局以债权人委员会为抓手,推动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向“中国制造2025”倾斜。监管部门利用监测考评保驾护航,一方面,强化定期监测,另一方面,强化监管考评。数据显示,9月末,40%以上市级银行机构的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30%,向好态势明显。

  重实干,确保金融生态良性循环。大力处置存量风险,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为制造业信贷投放腾出空间。一方面,部署银行机构运用核销、重组、证券化、批量转让等手段,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另一方面,推动宁波市级层面成立金融仲裁院,部分区县成立金融审判庭,组建宁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推动债务重组,打通不良贷款处置通道。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五个季度“双降”。

  宁波银监局扎实防控新增风险,严防银行机构新增风险,为加大制造业信贷提振信心。抓联合授信,抓风险分担,抓信用联防。着力降低企业负担,多管齐下,切实减轻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服务收费。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为1.72万户企业及个人发放续贷资金483亿元。今年以来,宁波市企业贷款利率稳步下行,上半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1%,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9个百分点。

  求实效,确保金融资源精准发力。引导银行业推进传统制造业产业升级、行业转型,支持制造业的外贸带动和浙甬商回归。稳妥化解光伏、纺织、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不得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且无合法手续的新增项目授信,压缩退出“僵尸企业”、环保及安全不达标且整改无望企业贷款,合理支持产能过剩行业中存在暂时性困难的优质骨干企业。以传统信贷、并购融资等方式支持本土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

  宁波银监局引领银行业积极对接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宁波银行通过下设基金公司运用投贷联动业务为14户制造业企业投资1.67亿元。做强科技金融,助力人才智造。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为目标,推动银行业加大普惠金融力度。

  支持重点领域,围绕宁波市“3年工业企业贷款占比达到30%以上、制造业直接融资累计500亿元以上”目标,引导银行机构积极支持宁波市制造业重点企业、项目和园区融资需求,实现全辖制造业贷款占比不低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

  宁波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紧围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要求,引领辖内银行业持续完善金融支持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助力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完)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