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只次新股惨遭跌停 A股高送转熄火了

2017年12月05日 03: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严监管来了 高送转扎堆的次新股板块60只个股昨跌停

  A股高送转熄火了

资料图海口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内的股民关注股市动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海口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内的股民关注股市动态。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昨天大盘小幅波动,但高送转概念股受上周末监管继续加强的利空影响,股价普遍回调。在已经公布方案的高送转个股中,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初现跌停。而荣晟环保在调整高送转预案后,非但没有享受高送转之后的股价飙升,反而被错杀,股价仍然跌停。

  昨天,不仅是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凯普生物和梅泰诺跌停,就连周末闪电调整预案的荣晟环保也惨遭跌停。至于每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今年将如何演绎,市场瞪大了眼睛;而以往深度挖掘高送转概念的做法,已不再成为大热门。

  现象

  60只次新股惨遭跌停

  昨天大盘在3300点上方波动,最后小幅收阴。但高送转概念股大幅回调,尤其是高送转扎堆的次新股板块,60只个股惨遭跌停。

  在已经公布方案的高送转个股中,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初现跌停。而荣晟环保在调整高送转预案后,非但没有享受高送转之后的股价飙升,反而被错杀,股价仍然跌停。

  12月3日晚间荣晟环保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议变更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由“10送转21派3”调整为“10送4派6”,这距离公司最初的预案仅时隔两天。此前,荣晟环保实控人提议,2017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7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4股。经过12月3日晚间的修改后,公司送转股规模大幅下降了80%,而派现额度则大幅上升了100%。

  与前两只概念股不同的是,前者是预案披露前股价下跌,荣晟环保则是披露前上涨,以此计算,截至昨天该股上涨了7%。

  同一天晚间,华立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谭洪汝提议以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公司2017年度派发的现金红利总额(含税)不低于公司2017年度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0%。昨天公司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因停牌而逃过股价被绞杀的厄运。

  市场分析,荣晟环保之所以闪电修改预案,是没想到预案披露当天正碰上证监会对高送转的严厉警告。上周五,监管层明确表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变为掩护减持的工具,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看点

  今年首只高送转股涨幅27%

  针对高送转的从严监管最近频频体现。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分别为2017年度首只和第二只高送转概念股,两者的共同特征是:一方面二级市场表现火爆;另一方面都遭到了监管问询。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送转股被市场竞逐的重要原因是股价的降低能够大幅提升股份的流动性,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享受流动性溢价。但从本质来看,任何高送转都是对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等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为了避嫌掩护减持等动机,所有高送转上市公司都披露了公司董事及提议股东等相关方面的持股变动情况与增减持计划。

  今年末的“高送转”比往年确实冷得快。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在11月份先后披露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分别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每10股转增18股派现1.5元,拉开了新一年度的高送转帷幕。

  凯普生物11月17日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5%至24.84%。受此利好刺激,凯普生物截至昨天涨幅为27%。梅泰诺11月27日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0%至380%。自预案公布之日起截至昨天该股上涨16%。

  关注

  10转30成最高送转纪录

  A股市场历来热衷炒作高送转。2017年之前,A股公司的送转比例逐年提升,2015年中报,迅游科技首次将送转峰值提升至10转30,此后,劲胜智能、爱康科技、兆新股份、天润数娱、吴通控股、易事特、南威软件、大晟文化等公司均在2015年年报、2016年中报或年报中实施过10转30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

  “高送转”是指上市公司大比例派送红股或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行为,一般把分配预案中10送转5股以上界定为“高送转”。实际上,送转股份并不能增加股东权益,因为虽然公司股本总数扩大了,但每股权益也会相应摊薄。

  起初的“高送转”确实意在高成长企业通过送转股份加强股票的流动性,或借此扩张股本,将企业更快做大做强。无奈市场看到了潜在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跟风,“高送转”日渐“畸形”。很多公司“高送转”是觊觎其对股价的大幅拉升作用,或为了掩护重要股东减持;或为了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却忽视了基本面发展,甚至一些业绩下滑乃至亏损的公司也加入“高送转”阵营。

  监管

  证监会增加现场检查

  2016年年底,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格式,要求预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司尚未披露报告期业绩预告的,应当同时披露业绩预告,强调“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比例送转。强监管的规范下,2017年中报A股公司的“高送转”热情即明显降温。

  上周五,证监会对可能存在的“畸形”高送转继续强硬表态,一方面强调要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另一方面指出要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要严格监管。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