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链谷大讲堂”苏州开讲 共倡区块链责任之声

2018年06月0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4日电 3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主办2018链谷大讲堂开幕式暨首届“链谷杯”高校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颁奖礼在苏州市高铁新城成功举办。

  活动以“责任链动未来”为主题,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百度区块链首席科学家肖伟、UCloud创始人CEO季昕华、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等政产学研嘉宾出席活动,并就区块链的整体发展、共识机制、场景落地、操作系统升级、产业赋能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知名评论人、财经专栏作家石述思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在他精彩幽默的主持下,活动高潮迭起。

  赋能实体,共倡区块链责任之声

  “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大风口”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苏学庆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相城区积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通过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在高铁新城发布了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苏九条”和国内首个开源区块链自主系统“梧桐链”。目前相城区正在集中力量建设全国首个区块链技术试验场,全力打造国际化社区“链谷”,成为中国区块链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中国新闻周刊副社长兼副总编辑王晨波在随后的致辞中则提出,区块链应用要实现真正落地,在技术层面仍需大量的改进和创新工作,未来之路任重道远。同时,在经济发展中还发挥区块链的正能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区块链的责任所在。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就苏州链谷的发展进行了整体介绍。他表示,苏州发展区块链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作为第二大工业城市,苏州厚积薄发,将在未来三年开放100个应用场景,为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产业环境,欢迎年轻人加入苏州链谷区块链产业生态。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看来,区块链是互联网一块儿大一点儿的补丁,颠覆不了互联网,但目前缺少统一的标准。尤其是“未来7年后全球GDP总量的10%将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保存”,所以中国需要在区块链领域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构建可信区块链标准,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坚实基础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社会实验的初级阶段,真正的区块链从业者现在更需要做的是以场景为驱动,切实解决实用场景中的痛点,推动区块链技术进步,完成从0到1的突破。2018年以来,腾讯区块链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普惠金融;5月24日,腾讯区块链与深圳国税局宣布推出国内首个基于腾讯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对于未来持续出现的新场景,蔡弋戈表示腾讯区块链将继续为合作伙伴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能力,为外部企业开放赋能。

  百度区块链首席科学家肖伟表示,区块链时代是一个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价的时代,区块链应该具有自己的生态和包括数字资产、电商平台和游戏等在内的应用。所以,区块链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让开发者像开发移动App一样开发区块链应用。在现场,肖伟首次对外整体展示百度的新一代区块链网络操作系统“超级链”,它具有兼容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开发者生态;可插拔共识机制;单链10万并发;场景化落地的开放生态等亮点。“我们希望依托百度的技术领先地位推动区块链生态发展与共建,同时借此开启DApp创新浪潮,让中国在区块链的系统之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UCloud创始人CEO季昕华在演讲中提到,区块链的本质就是在不信任的环境下建立信任的机制,从而实现安全要求。UCloud正是通过安全屋产品,把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打破数据垄断,实现数据安全可控的分享。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在演讲中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区块链未来的看法。希望监管部门在砍断风险的时候不要一刀切的砍断希望,需要更加细致化的管理和监管措施,让虚拟货币也能生出不同的花朵。

  以人为本,链动未来

  当然,对于一项新技术的成长落地,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社会普及。所以在论坛演讲结束后,在场嘉宾为首届“链谷杯”高校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进行了颁奖典礼。

  此次,“链谷杯”首届全国高校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是由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发起。大赛得到了中国电子学会的支持。作为全国首届进高校科普区块链的公益性竞赛活动,“链谷杯”首届全国高校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旨在向全国高校师生普及区块链概念,推动在校大学生的行业认知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升。

  大赛自2017年11月10日启动至今,历时6月有余,共走进 22 所高校巡讲,吸引了来自 37 所高校的 95 支参赛队伍报名,获得 5000多师生关注和支持,最终经过严格评选15支队伍入围决赛,共决出12支获奖团队,苏州市相城区领导及论坛出席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人们往往高估新技术的短期影响力,而低估新技术的长期影响力,区块链也是如此。”在现场观众看来,和其他的区块链活动不同,今天的峰会从责任出发,大家更容易形成共识,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期许。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