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冬亮:度小满金融进入大数据风控2.0时代

2018年07月0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5日电 “您好,我是度小满金融智能客服。您可能尚未开通代付功能,您现在的贷款已经逾期了,今天方便处理下吗?” 这通催收的提示电话,正是由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智能催收机器人智能完成。

  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Create 2018”智能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度小满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发表题为《AI Fintech 助力合作机构能力全面升级》的主题演讲,现场展示了度小满智能催收机器人的催收功能,于是就有了本文开篇的对话。

(度小满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发表演讲)
(度小满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发表演讲)

  智能催收机器人仅仅是度小满金融此次开放的核心金科能力中的一小部分。许冬亮在演讲中提到,度小满金融基于大数据和AI能力推出灵活、可自由组合的金融科技产品方案,“磐石”等金科能力平台,也进一步升级并对外开放。

  数据优势+强化学习 助力智能获客走向高效

  获客一直是金融行业面临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度小满金融致力于用自身数据优势及金融科技能力,打破传统获客模式局限,为金融机构提供不断升级的智能获客解决方案。

  许冬亮介绍,大数据支撑下的高效获客,具备了需求洞察快和用户触达广的两大优势。他表示,百度拥有10亿+移动设备,可授信用户数已有3.3亿,信贷注册用户数6600万,申请用户数达1700万,未来可服务用户群体达3亿以上,用户规模大,覆盖范围广,具备多维运营和触达广的特点,可及时有效触达用户需求,实现转化能力的快速提升。

  在快速洞察需求方面,百度拥有60亿+日搜索,14款过亿用户APP和10亿+移动设备,拥有覆盖95%+中国网民的大数据能力。搜索数据可以真实反映用户在某个特定时段和特定场景下的需求,结合实时海量多维可信的数据,通过多样意图分析、丰富的用户画像及强化学习的支撑,可实现对用户需求快速精准的洞察,并针对不同层面的用户需求,采用相应的触达方式。数据显示,在精准获客渠道层面,通过强化学习方式,获客量可达到月同比增长40%以上。

  反欺诈+风控全面升级 实力护航客群经营

  智能风控依旧是金融科技的核心部分,也是金融安全的重要基石。市场规范化的持续提升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度小满金融通过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处理能力和风控技术能力,致力于实现风控效果的全面提升。

  风控支撑的客群管理覆盖了信贷业务客群经营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针对金融领域大数据风控面临的样本集群不大导致的高维、稀疏、小样本这一问题,许冬亮给出了最新升级版解决方案,用于破解难题,即通过集成学习和深度学习来解决大数据高维、稀疏问题,通过Co-training半监督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来破解信贷样本的小样本难题。同时推出联合建模平台Etron,集项目管理、数据管理、建模工厂、模型管理于一体的可视化联合建模平台。具有亿级/分钟的动态建模样本算力、丰富的特征体系、可视化效果评估及秒级的模型一键部署四大优势,为客户建立专业化、有效的风险控制模型,助力风控能力的进一步升级。

  此外,在反欺诈领域,基于智能图计算的关联网络,百度已拥有170亿+节点、700亿+条边的运算能力,可以达到秒粒度图快照和秒级查询响应,实现风控的全面升级。

  数据显示,度小满消费信贷系统、反欺诈产品——福尔摩斯关联网络等技术,已在百信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汇丰银行、温州银行、江苏银行、济宁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马上消费金融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运用。

  许冬亮介绍,度小满金融基于自身数据和技术优势,实现了风控能力的全面升级。

  在贷前,通过对灰中介进行挖掘和评分,可有效识别灰产,目前中介总体规模达300w+;通过多头监控系统,可及时捕获异常状况,提前1个月准确预警风险表现,并指引合作机构进行防范。

  在贷中,通过获取用户实时行为数据,运用深度学习模型组及多维度用户标签,随时掌握用户行为和需求变化,实现账户实时监控;通过聚类分析,实现账户分类管理,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并降低资产风险;通过Test & Learn价格和额度实验平台,随时掌握用户需求和市场供给,实现可视化管理、秒级计算和周级迭代。

  在贷后,推出催收平台3.0的智能催收机器人及智慧分案两大产品,可针对逾期客户模型、策略、画像等特征进行分析,实现风险区隔,并采用对应手段完成催收,提升催收效果。智能机器人具备标准化、零投诉、产能高、回收率高等优势,可节省40%-50%人力,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数据显示,目前日外呼量已超10万通,约等于300人/天外呼量。此外,智能催收支持下,催收效果得到大幅提升,回款率平均可提升5%以上。智慧分案能更有效地完成催收资源匹配,综合回收率可提升5%+。“我们还有一个远期目标,到2018年底,预计70%以上的人工可以被智能催收替代。”许冬亮表示。

  四类金科产品磐石一站式开放 合作伙伴增至500+

  磐石一站式金科能力开放平台集合了反欺诈产品、信用产品、验证类产品和智能催收产品,四类金科产品及能力可灵活、自由组合,覆盖金融信贷业务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

  目前,完整、立体、多样化的自由组合方案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强大的反欺诈和大数据风控能力也逐步被更多金融机构所运用,成为金融行业的普惠科技。数据显示,度小满金融提供的金科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累计为500+家银行以及互金机构提供反欺诈与风控服务,平均日查询量也已达到350万以上。

  许冬亮演讲中指出:“金融科技一直是度小满金融发展的核心动力,未来希望继续通过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及产品,来助力合作机构能力的全面升级,为金融服务的普惠金融梦想共同努力。”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