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商行股权拍卖潮 多家股东打折卖

2018年08月28日 02: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农商行股权拍卖潮 多家股东打折卖
  8月以来拍卖公告347条,涉140家农商行;拍卖背后股东曝债务、诉讼问题

  2018年8月25日起,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北巴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价值被公开变卖。近期,已经有多家农商行股权被司法拍卖或变卖,除了巴东农商行之外,还有杭州萧山农商行、黑河农商行等,另外,还有多家法院已经公告将于近期拍卖农商行股权。

  新京报记者统计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数据得知,8月份以来,截至27日,各地法院总共发布347条有关农商行股权拍卖的公告,涉及140家农商行。

  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标的物为农村商业银行股权的拍卖/变卖共有1240项,其中一拍929项,二拍256项。仅27日当天正在进行的拍卖就有27项。

  但是,农商行股权并不是香饽饽,多家农商行股权正被折价拍卖。农商行的股权“不好卖”,天津某农商行副行长对新京报记者分析,主要是因为监管要求非金融机构持股农商行不得超过10%。

  8月拍卖公告347条,涉140家农商行

  新京报记者统计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数据得知,8月份以来,截至27日,各地法院总共发布347条有关农商行股权拍卖的公告,涉及140家农商行。

  21日刚刚结束拍卖的萧山农商行1.17亿股股权,最终被萧山农商行多家大股东竞买,成交价合计6.638亿元,是今年以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金额最大的一笔银行股权拍卖。

  除了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之外,其余三家竞买者均为萧山农商行原有大股东。截至2017年末,荣盛石化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22%;杭齿前进、中栋控股、翔盛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5.2%。此次拍卖后,翔盛集团所持萧山农商行股权全部被卖出,不再是该行股东。

  根据天眼查数据,翔盛集团深陷法律纠纷,至今已经有75起法律诉讼,原告包括中行、建行、农行、交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民丰农商行等众多银行,大部分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并且,因众多案件未履行,翔盛集团已在两年时间内8次被杭州市萧山区、杭州市江干区、沭阳县、宿迁市等多地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萧山农商行的股权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拍卖,2017年4月至今不到一年半时间内,已有六次法人股东股权被拍卖,另外还有二十余次自然人股东股权被拍卖。法人股东中,杭州圣杰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共计78.4024万股股权分两次被拍卖,另外还有杭州宏祥纺织有限公司持有的32.0008万股股权、杭州优壮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54.804万股股权、开氏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200万股股权、浙江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326.34万股股权被拍卖。

  据天眼查数据,杭州圣杰化工有限公司涉失信人信息17条、法律诉讼56条,杭州宏祥纺织有限公司涉失信人信息1条,法律诉讼21条。

  9月份,萧山区人民法院还将两次司法拍卖杭州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萧山农商行的共计410万股股权。算上此前已经被拍卖的和即将被拍卖的股权,萧山农商行共被拍卖13801.5472万股股权。而据法院公告,截至2018年7月12日萧山农商行股份总额为225144.0112万股,被拍卖的股权占比达6.13%。

  农商行股权不再是香饽饽,有的在折价拍卖

  与萧山农商行类似,湖北巴东农商行、黑河农商行也因为股东涉入法律诉讼而被执行股权拍卖。但后两家农商行的股权均被折价拍卖。

  2018年8月25日10时起,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变卖网络平台上公开变卖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北巴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的股权价值,变卖周期为60天。变卖标的的评估价为2864.43万元,变卖价为1604.08万元,比评估价少44%,折价幅度较大。

  此次变卖的执行依据是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申请执行人彭莉莉与被执行人王丹阳、陈代洪、湖北三峡酒业有限公司、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信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根据天眼查数据,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已经陷入28起法律诉讼,并曾被武汉海事法院和巴东县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根据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发布的拍卖公告,今年5月和6月份曾两次对巴东长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巴东农商行10%的股权价值进行公开拍卖,但两次拍卖均流拍,最终进入变卖程序。

  河北万众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持有的黑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股权,将于2018年9月3日-4日被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公开拍卖。标的资产估值15680.04万,起拍价9408.024万,相当于估值的六折。今年6月,此项股权曾经被拍卖过一次,但最终流拍,当时的起拍价为11760.03万,相当于估值的7.5折。

  根据天眼查信息,河北万众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共计有37起法律诉讼,11次被列为失信人,资产被5次司法拍卖。除了黑河农商行之外,还有其所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包括安平惠民村镇银行、东方惠丰村镇银行。

  有股东质押融资暴雷,有的主动卖出套利

  记者注意到,被拍卖股权的很多都是小型农商行。有分析称,随着利率市场化,尤其是今年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很多中小型银行尤其是城市行和农商银行经营压力增加,投资人对不良率增加、投资回报下降等存在忧虑。

  天津某农商行副行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下,银行的很多股东出现问题,特别是农商行中小企业股东较多。“原来那些股东缺钱,拿银行的股权质押来融资,现在股东的流动性出问题了,所持的股权就会被处置。”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权频被拍卖与农商行原本就较为复杂的股权结果有关,其中有很多历史问题。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导致其存在很多个人股东和中小企业股东,一旦这些股东出现法律纠纷或者是抵债后需要处置,因为农商行大多没有上市,所以一般会通过司法拍卖股权的途径来处置。

  除了被司法强制拍卖之外,还有一些股东主动卖出农商行的股权。今年5月,上市公司鸿博股份发布公告称,转让所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000万股股份(合0.3%股权),已于今年5月3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挂牌,挂牌价格为3.84元/股,挂牌转让总价为11520万元,期限为5月4日至5月29日。8月3日,鸿博股份再次挂牌出售这3000万股,此次价格为10380万元,较上次挂牌降低了约1100万元。挂牌时间为8月3日至8月30日,并且在不变更条件的情况下无限延长,直到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本次转让完成后,鸿博股份不再持有成都农商行股权。

  鸿博股份是成都农商行的发起设立股东之一。2015年其已减持过成都农商行。

  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也将其持有的大兴安岭农商行的12600万股股份挂牌北交所出售,转让底价2.772亿元。新华联控股目前为大兴安岭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持有18%股权。此外,今年7月新华联控股还挂牌转让宁夏银行13.53%股权,转让底价为15.27亿元。新华联控股此前为宁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民营股东。

  前述天津某农商行副行长认为,农商行股权被转让的现象比较正常,一是因为现在银行的股价估值不高,股东有卖出股份的意愿;二是因为在现行情况下,银行股权类资产相对比一般的资产更加好处理。此外,还有监管对于商业银行股东“一控两参”规定的影响。

  根据今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新华联控股急于转让所持银行股份就是出于监管原因。

  难出手背后:非金融机构持股不得超10%

  但该副行长坦言,农商行的股权“不好卖”,主要是因为监管要求非金融机构持股农商行不得超过10%。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修订)》,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有些民营资本认为,入股一家农商行10%以下没多大意义,因为他入股一家农商行要么是要获得控制权,要么是为了能够多分红和贷款更容易。可是监管要求最多只能持股10%,不可能控制,另外贷款的关联交易限制比较严,也不容易拿到贷款。所以老股东想抛售,又没有多少新股东想买。”

  在法院的拍卖公告中,除了要求法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商行股本总额的10%之外,对法人股东入股资格的要求还包括: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等。

  ●农商行不良率、拨备覆盖率

  二季度末,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明显,由一季度末的3.26%升至二季度末的4.29%,上涨1.03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由一季度末的158.94%降至二季度末122.25%,下降36.69个百分点。

  ●农商行罚单

  据统计,7月份银监系统共开出199张罚单,被罚金额超8000万元。其中农商行接到56张罚单,占罚单数量的三分之一,被罚金额占比近半。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实习生赵昕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