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储银行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安徽合肥实地走访调研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并召开了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听取9家民营企业家代表介绍经营发展需求,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事关全局,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邮储银行不忘初心、坚定战略定位的内在需要,是当前我们必须做好的重点工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在近日召开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表示。

  大数据技术破解融资难

  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反映,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由于无固定资产抵押、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担保、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原因,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邵智宝表示,“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以解决信息不对称、民企违约风险高等问题,可成为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

  在座谈会上,邮储银行现场演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产品“小微易贷”。这是邮储银行今年推出的一款全流程线上化的大数据信贷产品,目前已在24个省实现放款。

  此次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合肥市深朝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小微易贷”的受益者之一。今年8月,该企业接到一笔新订单,但作为一家技术服务为主的轻资产公司,由于抵质押担保不足,融资成为棘手问题。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向我们推荐了‘小微易贷’产品。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我们通过邮储银行企业网银几步简单的操作,不到5分钟就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在座谈会上,该企业总经理尚广兵对邮储银行的“小微易贷”赞不绝口。

  近年来,邮储银行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全流程、线上化、纯信用的融资模式。“小微易贷”作为邮储银行今年主推的一项业务,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邮储银行的合作情况等四维度行为数据,极大地缓解了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无担保导致的融资困境。“‘小微易贷’等大数据信贷产品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让贷款风险可控。”邮储银行一名信贷客户经理表示。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满足民营小微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未来,邮储银行将在加快推广“小微易贷”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产品服务创新,打造额度支用线上化模式的产品“E捷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支用效率。同时,邮储银行将加快与税务、工商等合作对接,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小微金融流程再造中,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减费让利出实招

  在座谈会上,相关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另一大问题。

  “邮储银行‘邮包贷’产品年利率优惠,大大为我们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望江恒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余清在座谈会上说。据悉,“邮包贷”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的行业特征和融资需求推出的创新产品。该产品将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信息流、现金流纳入授信体系,依据企业经营销售情况及资金流、物流状况给予授信额度,以信用方式发放,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担保,有效降低了部分轻资产电子商务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聚焦于‘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管齐下。”邮储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刘存亮表示。定方案方面,邮储银行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新老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全面让利。推产品方面,积极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减费用方面,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据了解,邮储银行召开了全行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要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同时,邮储银行认真落实监管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各项考核要求,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制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考核要求。此外,邮储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专项额度支持,优先全额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强化资源保障与支撑。

  探索“融资+融智”新模式

  “小微企业要发展,除了需要便捷的融资环境外,我们也很需要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智力支持。”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刚在座谈中感慨地说。他举例说道,“邮储银行通过举办创富大赛活动,既帮企业融资又帮企业融智,让我们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创业项目得到推广,还带动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年8月,在邮储银行的推荐下,聂刚带着他的泡沫铝新材料项目参加了邮储银行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创业英雄汇》项目选拔活动。这位“80后”高新技术返乡创业青年,也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小企业客户。

  据了解,聂刚的公司此前处于上升期,规模亟待扩大,装备急需扩充。邮储银行主动上门走访,为其申请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推荐他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为其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为了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探索大型银行持续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邮储银行自2010年以来,连续9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将“融资”和“融智”结合,为大量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搭建了集资金支持、品牌传播、技术指导以及商业模式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7年8月至今,邮储银行冠名央视《创业英雄汇》栏目,并与央视联合举办5场项目选拔赛,共推荐48位选手获得在央视舞台宣传展示、获得专家指导以及争取直接融资的机会。

  此外,邮储银行自2015以来每月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建成了覆盖全国近75%县域地区的小微企业样本库,通过监测小微指数各类关键指标,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提供更强有力的参考,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专业化建设打造高标准服务

  “邮储银行通过专业化队伍建设、专营机构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邵智宝在座谈会上表示。

  据了解,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机构覆盖全国。邮储银行配备了全行六分之一的人员力量、打造了近3万人的队伍,专业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民营经济贷款余额6377亿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邮储银行积极拓展外部合作平台,通过与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协、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上交所、中关村管委会等合作对接,打造银、政、协、企多方合作平台,集成多方资源形成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合力,进一步拓宽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不同民营企业特点,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实施精准服务,突出重点行业,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管理机制。对于公司治理完善、负债水平合理、履约记录良好的大中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强综合金融服务。对于主业突出、信用良好的民营小微企业,配套快捷型产品,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对于已经出现偿债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逐户跟踪,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据了解,邮储银行近日还专门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指导意见》,推出包括建立“白名单”、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广数据型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率、整合资源综合服务、加大考核正向激励、积极推进减费让利、持续优化风险管理工具等五方面共计20条工作措施,从而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邮储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视同仁地真诚对待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注入新动能,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邵智宝表示。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