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5曝光的“714高炮”是什么?这些平台你要躲开

2019年03月16日 23:3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315曝光的“714高炮”到底是什么鬼?这些平台你可千万要躲开!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 (罗琨)3月15日,央视3 15晚会曝光了要钱更要命的“714高炮”高息网络贷款,报道中的董女士当初只是贷款7000元,但在3个月时间内由于砍头息、逾期等费用滚到50万元。

  据了解,“714高炮”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714高炮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年化利率基本上都超过了1500%。

  “不上征信,无视黑户”,看似方便快捷的背后,暗藏着畸高的利率,而这类贷款主要面向的人群也是消费能力超过收入水平的年轻人。在借钱一时爽后,暴力催收等麻烦就会立即找上门来,不少人甚至因此倾家荡产,终日生活在恐惧之中。

  “还不起钱?死!”

  家住上海的刘先生近期向中新经纬透露,由于拖欠了一些网络贷款平台的短期贷款,他屡屡收到催债公司工作人员的死亡威胁和其他方式的恐吓。“有直接死亡威胁的,让我去坐牢的,要上门来单位打我的,报警的,各种方式都有。”

  刘先生当时从七八家平台都借了“714高炮”,期限短,利率畸高。在无法一次性还清借款以后,刘先生便接到了催债公司的各种威胁信息。

  

    ▲刘先生向中新经纬提供的短信截图

  不光如此,刘先生的前同事张小姐也因为刘先生的事情屡屡接到骚扰电话。“我并非刘先生的紧急联系人,只是因为在刘先生的手机通讯录里,我被备注成为了好友,所以催债公司的人就打电话过来了,一连打了八个。” 张小姐称。

  刘先生通讯录里的其他好友和同事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他们这就是恶意爆我的通讯录,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催我还钱。” 刘先生说,当时在借款前他授权给平台使用自己的手机通讯录,因此平台才会打电话给自己的好友、同事。“如果不授权就借不到钱,现在几乎每个平台都是这样玩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指出,数据的多寡是征信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竞争下,尽可能多地获取数据成为征信机构的最大动力,诱发了一系列的数据乱象,如过度采集、非法采集、非法交易、数据滥用等等。用户成为虚拟世界中的 “透明人”,暴力催收、电信欺诈、骚扰电话等屡禁不止。

  “714高炮”伴随“套路贷”骗局

  据中新经纬了解,不少借了“714高炮”的用户最后都陷入了“套路贷”的陷阱,在“以贷养贷”后贷款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甚至倾家荡产,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2017年10月,张先生因为手头紧张要借五六万元还信用卡,便通过一个网贷APP找到在一家小贷公司(以下简称为A小贷公司)工作的李小宇(化名)。

  “李小宇当时就问我有没有房子,我告诉他有,他又问我房子在哪个小区,户型怎样,面积多大,楼层多高,房龄多长,我都一一告诉了他。”张先生现在回想起来,“圈套”从这个时候已然布下,一开始李小宇们瞄准的就是他的房产,但当时的他却浑然不觉。

  第一次的借款经历颇为顺畅,这也让张先生对李小宇产生了信任。随后,张先生打算借第二笔钱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这次该小贷公司不愿意借钱给张先生了。

  不过,过了几天李小宇又找到张先生,说有一家可以做贷款,但叮嘱张先生“拿上房产证”。

  在看了张先生的房产证并去实地验过房以后,第二家小贷公司(以下简称为B小贷公司)给张先生的银行卡打了30.1万元。不过在钱到账后,小贷公司派来的两个彪形大汉立马要求张先生去银行柜台给他们取16万元。

  张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尽管缴纳了大部分保证金,这笔借款仍按照30.1万元本金计算,每个月需要还25000元,连续还12个月。

  乍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笔无息贷款,但实际上除掉扣除的保证金和手续费等,实际年化利率已经超过130%。

  不过,这并非其噩梦的结束。当他忘记还款后,两个小贷公司通过联手设计陷阱,步步威逼利诱,最终将张先生的房子抵押了出去,还欠下了近百万的贷款。

  “我一直担心他们伤害我的家人,由于我的懦弱,现在我的房子被抵押了,债务滚成了100多万,而我的手上却几乎没有凭据,我老婆还和我离婚了……我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张先生说。

  还有哪些平台牵涉其中?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点名的“714高炮”平台有:快易借、速贷宝、小肥羊、天天花、机有米、闪到、钱太太、金婵钱包、复星宝、喵喵贷、零时口袋、宇宙白卡、信鸽钱包、金葫芦、幸运草、小米袋子、掌上应急与节气猫等。

  中新经纬注意到,事实上,在聚投诉等投诉平台上,“714高炮”也成为投诉重灾区。除了央视曝光的上述平台外,易秒贷、秒速到、帝王蟹、秒购、去哪借、随行花、快贷、奇乐现金、达云飞贷、快米钱包、汇花花、花前月下、数字钱包、分期还、易通万卡等平台也均被用户投诉存在“714高炮”贷款。

  不少用户的主要诉求则是希望平台立刻停止骚扰和暴力催收,自己以合理的贷款利率偿还贷款,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据央视财经报道,315晚会曝光“714高炮”网贷APP后,当地的执法机关赶到现场,对相关的五名涉案人员带回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对现场设备进行扣押,其中有部分数据可能涉及到个人隐私。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侦查,有情况将会通报。

  

  ▲截图来源:微博

  律师建议:多部门协同推进解决现金贷问题

  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现金贷平台实际上在近几年来已经发生了各种变种,平台利用各种的方式来规避监管,并寻求在规避监管之后的套利空间。现在涉及到非常深层次的问题,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的问题,更是涉及公民个人信息甚至是人身权利以及民事权利上被侵害,其社会侵害远远大于普通的产品,而且整个社会群体的稳定也有不利的影响。

  董毅智建议,现金贷问题不能仅仅通过晚会曝光,也不仅仅是金融监管部门的问题,而是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同时,这种不正常的消费观念给整个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需要国家各部委组织起来更加严格的监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副秘书长、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陈文则撰文指出,要加强作为金融消费者的个人的财商(FQ)教育。正如“戒毒”一样,现在也需要对于年轻人开展“戒贷”的教育。借钱可以,但必须认真衡量自己的还款能力,别做成了毁家败家的啃老族;借钱可以,但要仔细评估自己是不是真正需要借贷,而不是一种歇斯底里的冲动借贷;借钱可以,但要看清借贷条款,能够识别放贷人的种种套路,防止误入债务陷阱。“714高炮”虽然猛烈,但只要年轻人意志坚定,不啃老、不疯癫、火眼金睛,国家的花朵不会那么容易被收割,消费金融的未来会更加光明灿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