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新密九名公职人员被问责 矿难背后多少人玩忽职守

2011年09月16日 10:0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密九名公职人员因致二十五人死亡煤矿火灾事故被问责

  矿难背后有多少人“玩忽职守”

  《法制日报》记者从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曾引发社会关注的新密“3·15”重大煤矿火灾事故中涉嫌玩忽职守罪的9名公职人员,已于近日由人民法院全部审判完结。

  这起带走了25名矿工生命的重大火灾事故,事后被调查证明为严重的违规生产导致的责任事故。然而,时任新密市安监局局长的王瑞林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面对媒体提出的10余个问题,其给出的答案中竟有10个是“不知道”,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事后,在该事件中未尽到监管职责的9名公职人员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提起公诉。时隔一年有余,9名公职人员已全部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近日,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向《法制日报》记者揭开了这起重大事故背后的责任失控之谜。

  煤矿事故引发问责风暴

  一年前的3月15日20时30分左右,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主井西大巷第一绕巷发生电缆着火事故,当班入井31人,只有6人安全升井,25人不幸遇难。据检察机关调查,该企业属乡镇个体技改矿井,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系违法擅自生产。

  事故调查组事后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详细调查后认定,2010年3月初,新密市东兴煤矿技改期间,在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矿没有达到安全生产标准的情况下,私自安排工人下井,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而更直接的原因是,东兴煤业管理人员明知空气压缩机不能在井下使用,仍然在井下使用不合格的空气压缩机长达3个月之久,正是这些长期高温高压运行的空气压缩机,最终引发了一场重大井下重大火灾事故。

  事故发生后,行政问责机制在第一时间启动,新密市主管煤炭工作的副市长苏莹玺、新密市安监局局长王瑞林、新密市煤炭局副局长裴国旗被免去职务;事故发生所在地、新密市牛店镇党委书记崔皓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牛店镇镇长樊瑞辉、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科级干部朱新宪被免职。

  与此同时,刑事调查也开始启动。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对未尽到监管职责,致使矿难发生的犯罪嫌疑人王洪涛、朱东辉、岳绚峰等9人立案侦查,并于2010年10月25日以玩忽职守罪向新密市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2010年12月以来,新密市人民法院相继对这9人作出判决。

  尽管事故原因已得到调查并公开,但公众仍不免提出疑问——从当地政府各个职能监管部门、驻矿监管员到“包矿”督察,怎么就监管不住一个违法生产的技改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