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荆州司法局长被指骗职工巨款 官方称未发现违纪

2011年11月24日 07: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天涯论坛网”上出现题为《湖北荆州市司法局官商勾结为骗职工巨款,疯狂合演设骗、行骗、保骗、报复连续剧》的网帖,发帖者称,荆州市司法局局长张钦等人先自己指定开发方,再设下一个“骗局”,骗取职工的购房款。

  近日,网上又出现以“铁证如山!谎言难掩骗局真相!”等为题的网帖。举报者称:张钦虚构了100万元的土地款成本,以致房价上涨;开发商虚列了房屋装修工程项目款100万元左右入成本价。

  网络论坛出现题为《湖北荆州市司法局官商勾结为骗职工巨款,疯狂合演设骗、行骗、保骗、报复连续剧》的网帖后,《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湖北省荆州市,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在“网闻寻真”栏目刊发调查报道《“官商勾结骗职工巨款”举报难成立》。

  随后,举报人再次发帖。为进一步澄清真相,《法制日报》记者再赴荆州,采访了曾先后3次调查此事的荆州市纪委有关部门以及曾两次负责该案审计工作的荆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

  举报人

  “谎言难掩骗局真相”

  据了解,举报人谢先翱和王业清分别为荆州市司法局已“改非”和退休干部,在此前发布的帖子中,谢先翱介绍了事件的起因:“2005年,荆州市政府为解决几家政法部门职工住房困难,同时批准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等单位利用单位闲置土地出让,修建职工住宅。”

  谢先翱称,2006年5月18日,荆州市司法局局长张钦代表甲方荆州市司法局团购人与乙方荆州市金隆建设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和购房合同,约定乙方整体开发整体出售给甲方,房价为每平方米952元。如遇建材价格上涨,上涨超10%以上部分70%由甲方购房户承担,建材价格下降,双方按同比例受益。其他因素不提高房价。

  “2008年11月29日,局里召开购房预购大会,在未按合同约定核算的情况下,局长张钦以原购房合同只含一半土地款以及建材价格上涨为由,宣布房价每平方米要涨230多元,从原来的每平方米952元涨到每平方米1188元。”谢先翱说。

  这一“提价”正是谢先翱举报局长张钦的由头。他认为这是张钦等人先自己指定开发方,再设下一个“骗局”,目的是骗取职工的购房款。从2008年12月起,他先后向湖北省、荆州市两级纪委、人大等领导机关进行多次实名举报,并在网上发帖“揭露”这个“骗局”。

  此前,《法制日报》记者曾前往荆州,采访了举报人与被举报人双方,并通过查阅档案等方式证实了当年土地招拍挂程序合法有效。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接到谢先翱举报后,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以及审计部门均对此事进行过调查,并给出了“合法合规合理”的结论。

  在本报报道刊发后,谢先翱认为张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存在“欺瞒”行为,再次在网上以“铁证如山!谎言难掩骗局真相!”为题发帖回应。

  再次来到荆州后,记者从谢先翱口中得知,这些网帖确系他所发。谢先翱认为,张钦虚构了100万元的土地款成本,以致房价上涨;开发商虚列了房屋装修工程项目款100万元左右入成本价,虚列的项目包括墙砖、地砖、卷闸门等;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在竣工决算中为保骗掩盖真相虚算了300多万元,这其中包括销售环节税金、合理利润等多项。

  此外,谢先翱还认为,荆州市司法局所修职工房性质应为定向开发房。对此,他曾咨询过湖北省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犁。“李犁研究此合同后认为属定向开发合同,全省此类房型很多,为有效合同,符合政策法律。应按合同履行”。

  对于自己在网帖中列出的3项异议,谢先翱均表示“铁证如山”。针对“张钦虚构100万元土地款成本以提高房价”这一点,他的证据是,2008年12月14日下午开会时,这一行为曾被司法局的律师当众揭穿;针对“审计报告中虚算300多万元”,他的证据是“经咨询多名专家后”得出;而针对开发商虚列的100多万元成本价,谢先翱认为从审计报告中就可以清楚看出。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谢先翱所称的律师,系荆州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赵志伟。对于谢先翱引用他的话作为证据,赵志伟在一份证明材料中说:“举报信中所使用的指控张钦同志的所谓赵志伟的‘观点’和‘指证’均系谢先翱自己的主观臆断,与事实严重不符,有的是无中生有。”

  此外,对于“咨询多名专家后认为审计报告虚列300多万元成本”,记者问谢先翱,是否能提供专家书面咨询意见作为证明,或者提供所咨询专家的单位和名称,以便记者采访,但谢均称“不方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