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香港不再是“购物天堂”

2015年09月13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香港《大公报》日刊发题为“香港不再是购物天堂”,作者为资深评论员曾渊沧博士的文章,全文如下:

  过去几个月,香港零售业有进入寒冬的感觉,不论是量或金额皆下降,访港旅客也不断减少,不少旅客区的店铺出现空置现象。商铺租金大幅下降,据传媒报道,部分商铺租金下降幅度高达七成。有着名国际品牌店在租约仍未结束前停业,宁可依合约赔偿未完成的租约,也不愿继续在原址做生意。情况的确是很恶劣。

  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也正面临一个巨大的调整浪,恒生指数由今年的高位下跌百分之二十五,金融业界一片愁云惨雾。

  于是,政界有人建议特区政府代表香港人向内地居民道歉,公开指责那些所谓本土主义者搞的驱逐内地旅客、“光复本土运动”,为他们的行为道歉。同时取消限奶令,开放香港让内地水客来香港买奶粉。至少,可以让奶粉的零售业者有生意做。对这样的建议,当然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更有人在近日再度发动“光复上水”运动,组队到上水内地旅客集中地示威捣乱,辱骂内地旅客。零售业不景带出两种完全相反的极端意见与行为。

  “光复”行动对零售业落井下石

  限奶令带来正面与负面两种效果。正面效果是使香港的父母不必为买奶粉而操心,水客特别多的上水、元朗、屯门区,父母也不必老远地跑到九龙市区买奶粉。内地人口十三亿,谁也无法准确估计多少内地居民、水客会来香港买奶粉,买多少奶粉。尽管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有需求就一定有供应,但是,因为难以预测有多少人会来香港买奶粉,再加上部分商店的囤积居奇,部分地区的奶粉偶尔出现供不应求是自然的事。这的确为当区父母带来不便,也因此,极端的本土运动刚刚开始时,还有一些婴孩的父母支持这些人的极端行为,不过在整体零售业不景气时依然搞什么“光复上水”行动,那就是表明要挑战特区政府,对零售业落井下石,企图把内地旅客完全赶走。

  限奶令及停止深圳居民“一签多行”的安排,带来的最大负面效果,不单是令香港零售业者少做了这些人的生意,相对于香港整体零售业,水客所带来的额外生意有限,少了这批水客,香港零售业依然可以维持。因此,限奶令与停止“一签多行”主要负面影响,是看不到的,是严重地使到不少内地居民对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人的行为感到愤怒。当然,到香港购物如果依然是可以节省很多钱的话,依然能够吸引大量内地居民来香港购物,他们不会因为不喜欢香港人反水客而不到香港购物。

  但是,过去大半年,情况改变了,随着美元的升值,港元随之升值,内地居民不来香港购物了。实际上,香港中产阶层到日本、韩国、泰国旅游购物的人数多了,不少香港人发现到日本、韩国购物比香港更便宜,这些香港人如此想,内地居民也是如此想,于是内地居民也增加了到日本韩国旅游购物的兴趣。日圆、韩圜大幅贬值抢走了香港的生意,香港不再是购物天堂了,这才是近大半年香港旅客数量减少,零售业生意额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许多香港人对反内地旅客的本土运动感到很反感,也的确有些内地居民对香港的反内地旅客行动感到愤怒。不过,相信这些参与本土运动的毕竟只是少数,极少的少数,香港传媒应该要求香港主要反对派的领袖们公开表态,问他们是不是支持本土运动的反旅客行为,然后由选民以选票来表态。如果得不到香港主流反对派领袖支持,这些本土运动的行为就会沦为极少数极端行为者的行动,自讨没趣。香港警方所需要做的,就是保护内地旅客,如果有人以行动来伤害内地旅客或踢打内地旅客的行李,应该严格执法。许多非法的示威行动都是在得寸进尺的情况之下逐步升级的。

  内地网购行业正在蓬勃兴起

  今日,香港零售业面对困境的原因是多变的,除了香港本身的因素之外,内地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也影响了内地居民来香港购物的习惯。其中影响最深的是内地网购行业的兴起。网购经营商不需要付租金,也合法地及非法地少缴了一些税项。因此,网购兴起,网购在相当程度上压低了价格,这使到同一商品香港与内地价格的差异缩小,香港的吸引力也因此下降。

  此外,内地打贪腐的行动也的确打击了香港高档商品的需求,名牌手表、首饰珠宝的需求的确大幅下降。部分在香港闹市付极高昂租金的珠宝店、名牌服装店结业了。不过,不打贪腐对整个中国而言,将会是亡国亡党的结果,也因此,香港零售商、零售物业的业主也必须能明白中央打贪腐的用心。实际上,中央打贪腐对香港零售业而言也不是没有好处,最大的好处是租金开始下降了。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