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VB行政总裁李宝安:以前投资纯港片如今更趋国际化

2016年03月19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TVB行政总裁李宝安:以前投资纯港片如今更趋国际化
杜之克
余咏珊

  今年4月,香港免费电视市场即将大换血。亚洲电视免费电视牌照到期,新的免费电视、李泽楷旗下的ViuTV即将于4月6日正式播放。面对这种变化,香港免费电视龙头TVB将如何应对? ViuTV又有什么招数对撼TVB?亚洲电视又将何去何从?在日前举行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无线助理总经理杜之克、无线制作部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和亚洲电视的数名高层,试图探讨4月后的香港免费电视格局。

  【电视布局】

  台前幕后老将纷纷回归

  2012年,香港政府增发免费电视牌照的风波曾导致香港电视界掀起一股“挖角潮”,TVB不少台前幕后的员工选择过档其他电视台,公司一度陷入人才流失的尴尬境地:剧集的主演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剧本质量和拍摄水准也大不如前。但是,进入2016年后,TVB出现回春之势。

  首先是不少老面孔再度出现在TVB荧屏上:罗嘉良时隔7年回巢拍摄剧集《与谍同谋》,方中信、廖启智主演新剧《律政强人》,吴启华回巢主演剧集《纯熟意外》,久未露面的陈法蓉也将回TVB参演新剧……去年10月高调离巢的陈国邦,也在无线高层杜之克和曾励珍的挽留之下火速回巢。

  此外,幕后制作精英也纷纷回归TVB——从去年年中开始,不少过档其他电视台的编审、监制纷纷回巢,其中包括成功打造《学警狙击》中“Laughing哥”一角的朱镜祺、凭借《戆夫成龙》捧红郭晋安的刘彩云、曾担任《潜行狙击》和《富贵门》等剧集编审的蔡淑贤。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无线助理总经理杜之克表示:“回流趋势不是今年才开始的,但今年的确更加集中,所以观众能感受得到。”

  今年3月,港媒曝出TVB解雇了10位工作超过10年的综艺节目导演和编审的消息。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无线制作部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表示,作为一个制作团队有500多人的大机构,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现象:“以前,一个同事20岁出头进入TVB,做几年就离开,随后又有新人补充进来,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后来,TVB有一段时间没请人,更新机制停止了。目前看来,有经验的人固然好,但我们需要有新的冲击,每年选新人入行,让不适合的人寻找更好的机遇,这是一个正常的媒体应该做的。”

王晶、刘德华等亮相发布会 周巍 摄
王晶、刘德华等亮相发布会 周巍 摄

  筹备多档节目选拔新人

  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余咏珊承认,TVB艺人库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因此,公司今年将下足本钱培养新人。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无线重点推介了12部剧集和12部综艺节目,其中新人占据“半壁江山”。尤其是综艺节目方面,麦明诗、吴若希、何雁诗、许廷铿等在《哇鬼开学喇》、《星星探亲团》、《明星去Camping》等节目里挑大梁。余咏珊表示,无线还将筹备更多新节目,用以选拔和培训不同类型的新人。她直言:“以往我们都是通过选美来寻找新人,但选出来的都是相同的类型。做综艺节目的时候,想多找一个王祖蓝这样的艺人都没有。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设计更多的节目来选拔新人,希望兼顾到各种类型。”

  剧集方面,陈凯琳、蔡思贝、李佳芯、袁伟豪等小生小花被委以重任。对于有观众质疑一些新人上位太快、演技不过关,杜之克表示,外界对无线艺人的评价有赞有弹,这很正常,他认为,“整体上越来越好,对我来说,每个同事都是100分。”

  【网络布局】

  今年与腾讯合拍新网剧

  3月中传出重磅消息,TVB重金邀请曾跳槽NowTV的金牌监制刘家豪、梅小青夫妇回巢,两人即将于下月回归TVB,并主要负责内地合拍剧部分。刘家豪于1987年开始担任TVB监制,曾监制过《溏心风暴》系列、《护花危情》等经典作品;梅小青则担任过《洛神》、《法证先锋》、《公主嫁到》等多部剧集的监制,2011年离巢之后,梅小青北上拍摄的剧集《卫子夫》也获得好评。

  杜之克证实了刘梅两人回巢的消息。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内容方面,TVB会发展更多的新项目,需要找到强手跟我们一起出发,所以我们找梅小青和刘家豪帮忙。”他透露,TVB目前每年拍摄520小时的自制剧集,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未来TVB对节目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曾励珍小姐(无线戏剧制作部总监)会继续负责520小时的TVB自制剧集,而梅小姐和家豪哥主要负责新平台的内容制作,包括TVB网络平台和跟内地的合作项目。”

  杜之克坦言,跟内地合作是大势所趋:“在剧集的题材选择、制作、投资等方面,TVB跟内地都有很多合作空间。我们会抓紧这个机会,把TVB的作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自从内地“先审后播令”出台之后,内地的视频网站就很难同步更新港剧。对此,杜之克表示:“跟内地合作的新计划,需要同时考虑好几个市场,什么时候播出其实弹性很大,以后内地、香港同时播放很有可能会实现。”去年传出TVB将与腾讯合拍网剧,杜之克表示,合作的网剧今年一定会开拍。

刘德华、黄晓明将主演《王牌逗王牌》
刘德华、黄晓明将主演《王牌逗王牌》

  【电影布局】

  旗舰影业瞄准国际市场

  除了在电视市场的变阵,TVB也力图在电影市场分一杯羹。去年9月,TVB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旗舰影业,目标定位于开发和制作华语和英语大片,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3月16日,旗舰影业举行成立发布会并公布了多部影片计划。旗舰影业即将上映的首部电影是文章的导演处女作《陆垚知马俐》,预计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上映;此外,由王晶执导,刘德华、王祖蓝、黄晓明主演的《王牌逗王牌》将在今年贺岁档上映;改编自美国同名小说的《巨齿鲨》预计投资1.5亿美元,中国制造、全球发行;陈可辛与《尖峰时刻》导演布莱特·拉特纳将联手打造一部科幻爱情故事《Beautiful Coma》……

  TVB此前和邵氏影业合作拍摄过多部影片,旗舰影业的出品定位与之前有什么不同?成立发布会上,TVB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李宝安回应:“以往TVB投资的电影都比较香港化,现在有机会跟其他电影巨头合作,未来的电影会更加国际化,预算也会随之增多。”李宝安还表示:“电影和电视是息息相关的,TVB一直有做电影的基因和资源。我们发展多方面的内容,对所有人都有益处。”(胡广欣)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