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国际电影节21日开幕 今年主打“怀旧牌”(图)

2016年03月22日 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香港国际电影节21日开幕今年主打“怀旧牌”(图)

  年度香江文艺盛事香港国际电影节,如今已经走过四十年风雨,进入“不惑之年”。3月21日,第四十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在港华彩开幕,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4月4日,将展映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部电影,其中,63部为全球或亚洲首映。苏菲·玛索、名导演贝拉·塔尔等国际影人也将在电影节期间莅临香港。值此四十周年纪念,本届电影节还将呈献多个特备节目,包括“港片四十年”座谈会、《英雄本色》4K数码修复放映、“电影节四十年”相片展及“木星·心照”摄影展,与观众分享回顾四十年来的难忘时光。

  四十年港片大梳理

  在很多影迷的心中,香港电影是一种情结。历来陪伴香港电影成长及发展的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别邀得著名导演关锦鹏、彭浩翔及黄修平出席“港片四十年”座谈会,畅谈如何与港片一同面对观众口味及巿场变化带来的冲击。座谈会将于3月28日下午2时30分在香港大会堂剧院举行,由电影节协会艺术总监李焯桃主持,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为纪念经典面世三十年,本届电影节特别献映吴宇森的《英雄本色》4K数码修复版,与观众回味“Mark 哥”的传奇诞生!开上世纪八十年代黑社会英雄片先河的《英雄本色》,它歌颂的男性情义、它展现的暴力美学、它确立的电影风格,至今仍是港片典范,更令吴宇森及周润发双双扬名国际。超越年代限制的港片经典再现大银幕。

  今年同样是泽东电影公司创立二十五周年纪念,电影节特别呈献“花样的年华泽东25”,放映十四部泽东出品的电影,包括银幕首映60分钟加长版《爱神:手》及首次在香港放映的《一代宗师》3D版。此外,王家卫导演将于3月25日下午2时30分,出席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的“花样的年华泽东25”座谈会,与观众分享运营泽东二十五年来的经验。座谈会由影评人兼导演翁子光担任主持,粤语主讲,免费入场(需网络登记)。

  作为亚洲区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四十年来获逾千位世界各地导演及演员出席支持。将于3月21日至28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演艺大楼地下大堂举行的“电影节四十年”图片展及“木星·心照”摄影展,将展出大量珍贵的照片,并配合出版《木星·心照》摄影集,与观众分享无数个难忘时刻。

  丰富多彩“国际大片”目不暇接

  香港国际电影节,不仅是“香港的”,更是“国际的”。本届电影特备多个海外电影单元,满足影迷多层次的观影需求。其中“法国之夜”,将于3月22日放映奥黛丽·伊斯特罗哥执导的《狱中鸟》,女主角苏菲·玛索随片亲临香港,于影片放映前与观众见面。此外,3月23日晚上将举行面对面讲座,新鲜出炉金马影后林嘉欣将担任嘉宾主持。

  近年来韩国电影发展势头强劲,本届电影节“聚焦韩国电影”单元将透过四部特选的韩国电影及举行以“全球影业培训”为题的讲座,将焦点放在近年影响力持续增长的韩国电影之上。四部选映的韩国电影包括《突然变异》、《酒神小姐》、《接种》及《局內人》。届时电影节特别邀请导演及演员包括《突然变异》导演权五光和男主角李光洙、《酒神小姐》导演李在容、女主角尹汝贞及演员尹启相出席与观众见面。

  “拉美风情”专题则将带来十六部来自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及委内瑞拉等地的电影。其中两部扬威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电影是:荣获最佳电影金狮奖的《来自远方》以及夺得“地平线评审团特别奖”的《霓虹牛》。其他选映的拉美电影包括亚洲首映的阿根廷片《黑霜》,拿下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摄影机等四项大奖的《大地与阴影》、以阿根廷国民革命之母为主角的《艾娃不睡》、连夺影评人大奖及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的《帮派》等。

  此外,电影节还将展映多部今年柏林电影节的获奖制作,包括夺得评委会大奖银熊奖的《萨拉热窝之死》、获银熊奖的阿尔弗雷德·鲍尔《悲伤秘密的摇篮曲》及荣获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的《长江图》等。

  匈牙利大导演贝拉·塔尔,是今年大师班的主角。他将于3月24日晚上7时30分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放映《都灵之马》后登场,与观众见面。

  竞赛单元张艾嘉领衔评委团

  对比其他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的竞赛氛围并不浓厚,文艺气质更出众。不过今年电影节亦设立了火鸟大奖,包括三个竞赛单元——新秀电影竞赛、纪录片竞赛及国际短片竞赛,将有三十六部作品参与。三项竞赛各设独立评审团,结果将于4月2日举行的“颁奖礼之夜”上公布。

  凭第一部剧情长片入围角逐“新秀电影竞赛”的电影共八部,将由四人评审团选出火鸟大奖及评审团奖的得主。评审团成员包括知名电影制作人、集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张艾嘉;出身新闻工作者、影评人的加拿大导演德尼·科泰;英国著名电影期刊编辑伊恩·海登·史密斯;以及北京电影学者戴锦华。(记者 刘莎莎)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