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南下”资金净流入减半 机构坚定看好港股大势

2017年07月07日 1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6月“南下”资金净流入减半

  底部的顶部 机构坚定看好港股大势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港股是上半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不过,6月两个数据令部分投资者心生疑虑:6月港股通“南下”资金净流入量较5月大幅下降55%,同时,6月通过港股通卖出港股的规模创今年以来新高。就恒生指数而言,6月涨势乏力,出现小幅回调。内地资金是迟疑,还是佯醉?多位基金等机构人士表示,港股通统计数据未必说明内地资金不看好港股。内地投资者波段操作、资金面阶段性紧张是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当前港股可能还只是“底部的顶部”。

  “南下”资金骤减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7.11%,重仓港股的基金成为赢家。不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净流入量为132.44亿元,较5月大幅下滑55%,创上半年新低。同时,6月通过港股通卖出股票的规模创今年以来新高,达775.49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6月后,恒生指数高位震荡并小幅回调,迄今累计下跌0.76%。

  内地“活水”对港股的态度确实发生变化了吗?机构人士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短期获利了结可能是“南下”资金减少的主因。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这并不代表内地资金不看好港股,毕竟港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才12倍,仍处于较低水平,内地资金波段操作的概率较大。港股近期的回调主要是因为去年底以来涨幅较大,累积了较多获利盘,资金获利了结。

  景林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香港公司总经理曾晓松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今年前几个月港股的行情很大程度上受到大中华区特别是内地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推动。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由于思维定式和对中国缺乏了解,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仍持谨慎和观望态度,所以很多外资投资者在等待香港市场的调整,而大中华区的一些对收益已相当满意的投资者开始少持以锁定利润。”

  此外,内地资金面趋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南下”的热情。常春藤资产管理基金经理石海慧表示,6月“南下”资金骤减,可能是港股单月波动叠加6月内地市场资金面趋紧所致。

  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基金经理张金涛也认为,6月港股通的数据传递的信号属于短期扰动。

  看好中长期行情

  有人获利离场,有人摩拳擦掌。对于希望搭上港股行情的投资者而言,前期入场资金止盈带来的回调或许是“上车”机会。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目前的港股可以形容为“底部的顶部”。预计三季度,港股牛市的“颠簸”将增多,但应是有惊无险,核心资产“洗洗更健康”。

  银华基金研究部胡晓晖也认为,下半年港股大概率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目前市场对于港股上市公司全年的盈利预期已很高,估值总体处于合理的水平,因此港股整体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

  上半年涨幅较大的板块不排除明显回调的可能性。不过,到四季度,预计市场参与者对港股的估值将前瞻到明年,股指在已回调的基础上有望继续创新高。

  张金涛看好未来两到三年的港股投资机会。他表示,这一过程中可能伴随阶段性调整或波动,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现阶段仍可以逢低介入优质个股。决定港股走势的核心因素是企业盈利和增量资金,这两点并未发生改变,港股的中长期行情仍值得期待。

  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也看好港股的安全边际。她表示,由于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仍较大,下半年港股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内地与香港市场“估值一体化”将驱动港股长期走牛。

  不少专业机构在港股波动中双向操作,如鱼得水。曾晓松表示,对于专注于通过公司基本面分析来选股特别是采取多、空双向策略的专业投资者来说,港股市场的双向波动、成熟的做空机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双边投资机会。

  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

  放眼全球,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内地资金对全球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大,内地资金扬帆“出海”正当时。刘光桓表示,下半年全球市场的机会主要体现在有色金属资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一代信息技术、苹果和特斯拉产业链、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基建等行业。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A股的机会也不容错过。石海慧认为,从全球来看,A股机会可能正在逐步显现,“漂亮50”行情尚未结束。考虑到中国经济升级换挡,在存量博弈格局之下,行业龙头或持续受益。从市场环境看,由于流动性收紧,大公司有望获得流动性溢价。从全球背景看,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和估值优于海外大公司。不仅要关注“漂亮50”,还要在“漂亮100”、“漂亮200”里寻找机会,但“漂亮500”还是有难度的。对于三季度A股市场,张金涛表示,相对看好电子、保险、家电等行业,上半年业绩超预期、估值有吸引力的个股有表现机会。未来个股分化将持续,行业中的优势企业有望强者恒强。

【编辑:姜贞宇】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