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饶宗颐博学精深 在多个领域有极重要贡献

2018年02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国学大师饶宗颐于6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饶宗颐从事学术研究80余年,以博学精深见称,在甲骨学、古文字学、宗教史、历史学、古典文学、词学和目录学等多个领域都有极重要的贡献,迄今已出版学术著作70多种、学术论文900多篇,是国际上影响深远的国学泰斗。

4月9日,香港国学大家饶宗颐出席画展开幕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谭达明 摄
资料图:饶宗颐生前出席画展开幕礼。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能出一个饶宗颐,绝不是文化沙漠”

  饶宗颐是国际上影响深远的国学泰斗,荣膺“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曾与钱钟书并称“南饶北钱”,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2011年被推举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

  据介绍,饶宗颐迄今已出版学术著作70多种、学术论文900多篇、文学著作10多部、书画汇集近50部。

  饶老素以“饶荷”驰名,其爱荷、画荷亦大有渊源。其父为他取名“宗颐”,乃是要他师法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众所周知周敦颐一生酷爱荷花,其《爱莲说》堪称古往今来咏荷的第一名篇;而导致“饶荷”的另一原因,则与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有关。

  饶宗颐的书法,则在精微与宏大之间寻找灵感,焕发出别样的人生感悟和艺术张力。观其书,既有汉简又有魏碑,既有王羲之、颜真卿之气,亦有苏东坡、米芾之韵,雄健如龙飞凤舞,洒脱似流水行云,集翰墨真功与学者诗人才情于一身,金石之风与灵秀之气溶于血脉。没有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没有对儒释道的毕生修养,绝难达到如此高境界。

  海外学者公认,饶宗颐教授是“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称他是“东方鸿儒”、“汉学泰斗”。

  内地学界对饶宗颐也是赞誉有加。著名学者钱钟书说饶宗颐是“旷世奇才”;季羡林坦言“心目中大师就是饶宗颐”;冯其庸对饶宗颐非常钦佩,说:“他是一个全能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个,他的领域太广大了!”

  余秋雨更直言:“有人说香港是个非常看重财富的社会,言外之意好像香港是文化沙漠,但香港能出一个饶宗颐,就绝不是文化沙漠!”

  对于这些评论,饶宗颐不敢苟同。他热爱香港,他说,香港这么繁荣,怎么是文化沙漠呢,沙漠中也有绿洲,自己就是一个绿洲吧。

  饶宗颐的主要学术成就

“诗心禅意——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展”吸引宗教人士。张浪 摄
资料图:“诗心禅意——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展”吸引宗教人士。张浪 摄

  饶宗颐从事学术研究80余年,以博学精深见称,在甲骨学、古文字学、简帛学、上古文献、考古学与上古史、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史、敦煌学、宗教史(包括道教、佛教史、婆罗门教等)、民族学、历史学、潮州学、艺术史、古典文学、词学和目录学等等领域都有极重要的贡献,为海内外最为著名的国学大师。

  饶宗颐已刊著作和论文集54种,主编的学术书籍24种,主编、撰著大型学术丛刊3种(共48册,部分属饶教授自著),曾主编学术期刊4种,发表学术论文539篇、其他学术、文化类文章421篇。

  日本著名汉学家池田温教授曾说,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者是王国维先生,而下半叶是饶宗颐先生。

  饶宗颐的主要著述包括:《韩江流域史前遗址及其文化》(1950 香港),《殷代贞卜人物通考》(上,下册,1959 香港大学出版社),《九龙宋季史料》选堂丛书(6)(1959 香港万有图书公司),《词籍考》(1963 香港大学出版社),《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2003年出版),《饶宗颐教授著作目录新编》(2010年,齐鲁书社出版),《饶宗颐书道创作汇集》(2012年出版)。

  小行星以饶宗颐命名

4月28日,《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潘旭临 摄
资料图:《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江苏南京紫金山天文台2011年10月将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以肯定饶宗颐的卓越成就,嘉奖他对中国文化事业乃至对人类文化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饶宗颐当年11月在香港出席“饶宗颐星”正式命名仪式,他表示,颁星过程十分神秘,事前全不知情,直至结果公开后,饶的幼女饶清芬才临时通知父亲。

  饶老亦笑言:“哗,天上有我粒星喇!”饶清芬透露,其父生于1917年,而十分巧合的是,小行星编号最尾两个数字亦是“17”。

  时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则在贺词中表示,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饶宗颐星”的命名众望所归,彰显了饶教授的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对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百岁饶宗颐的养生哲学:坐在葫芦里,天地小于瓜

资料图:饶宗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饶宗颐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作为长寿的百岁老人,饶宗颐是如何养生的呢?

  据悉,饶宗颐18岁开始练“因是子静坐法”,每天坚持做15-30分钟。“因是子静坐法”是中国近代哲学家、养生学家蒋维乔受日本静坐法影响,根据自身锻炼的经验而创编的一套静坐养生法。

  除了静坐,饶宗颐每日坚持写字、画画。虽然2006年便不再公开创作,但据其女儿饶清芬透露,饶宗颐每天仍会抽30分钟时间写字、画画。

  饮食上,饶宗颐虽吃得清淡,却也不会挑拣。学术上,饶宗颐全身心投入,但是疲倦了就会休息,养精蓄锐。生活上,饶宗颐自律克制,吃饱了就停止,作息规律,坚持锻炼,按时就寝。心态上,饶宗颐清静达观,保持愉悦。

  每每有人问及养生之道,饶宗颐便说:坐在葫芦里,天地小于瓜。在《东方文化坐标》一书中,饶宗颐说自己“日常生活十分简单、随意,起居作息有规律,不吃太饱,心态平衡,坚持运动。”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