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廉政公署45周年——它请的“咖啡”别随便喝!

2019年02月2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是香港廉政公署(简称廉署,ICAC)成立45周年,刚刚过去的周末,廉署举行开放日活动,并首次开放扣留中心,使民众更加了解廉署运作。45年来,香港从贪污成风,到如今的世界最廉洁城市之一,廉署功不可没。不过,如果廉署工作人员说要请你“喝咖啡”,你敢去吗?

资料图:香港廉政公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宇 摄
资料图:香港廉政公署。中新社发 张宇 摄

  【香港廉署:这有杯“咖啡”请你喝】

  在香港,“被廉署请喝咖啡”可不是一个令人开心的邀请。

  上世纪70年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之初,从英国聘请了一批资深警务人员,由于文化不同,他们在为疑犯或证人录口供时,常寻问对方要不要喝咖啡,因此“廉署咖啡”渐渐为人所知。不少港剧里也经常会出现被“请去喝咖啡”的情节。

香港廉政公署宣传片。
香港廉政公署宣传片。

  不过,廉政公署请人“喝咖啡”可没那么简单,工作人员可通过“喝咖啡”,分析出被调查人的心态。

  工作人员表示,被调查人士接受询问期间,所需的饮用水、咖啡、茶、食物等,廉署会免费提供。通常,清白的被调查人更容易提出自己的饮食要求,而真正有问题的人则往往会因为有压力而比较紧张,即便提供了饮食也不太饮用食用。

2019年2月23日,香港廉政公署举办开放日活动。图为市民在录影会面室留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2019年2月23日,香港廉政公署举办开放日活动。图为市民在录影会面室留影。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工作人员不仅可以通过“喝咖啡”,研判嫌疑人的心态,廉署内的桌椅也暗藏玄机。廉政公署录影会面室,在天花板和墙壁上装有录音录像装置,墙角挂有圆镜,房间正中摆放的是一张五边枱。据廉署人员介绍,桌面形状是经过特别设计的,有心理学研究显示,这种布局会让被调查人更容易说出实情。

  不过,今天提到的这杯“咖啡”,市民可放心喝。2月23、24日及3月3日,香港廉政公署举办第9次开放日活动,市民可到职员餐厅,以12港元一尝著名的“廉署咖啡”。

  如今,被拘捕人士不仅可以免费“喝咖啡”,据廉署看管主任周浩邦介绍,看管人员会按被拘捕人士的要求,提供报章杂志和来自职员餐厅的免费三餐饮食。被拘捕人士也可提出叫外卖、做运动等要求。

图为2019年香港廉政公署开放日,首次向公众开放的扣留中心独立扣留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图为2019年香港廉政公署开放日,首次向公众开放的扣留中心独立扣留室。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由乱到治 世界最廉洁城市靠这三招】

  20世纪70年代以前,香港贪污成风。特别是警界贪污现象最为严重,高层警官与黑社会勾结,贪赃枉法、中饱私囊现象比比皆是,不参与、不同流合污都很难。廉政公署有关人员形象地说:“当时贪污好似一辆行驶中的公共汽车,追不上,拦不住,上车才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廉政公署于1974年正式成立。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便已跻身世界最廉洁城市之一,此后的20多年来,香港的廉洁程度有增无减。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峰认为,香港在短短20多年间的巨大变化,廉署功不可没。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香港《文汇报》/赵虹 摄)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香港《文汇报》/赵虹 摄)

  那么,香港是如何做到如此高效的反贪成果?

  香港有一套全方位反贪策略:以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打击贪污并建立诚信文化。而在调查、逮捕、扣押等方面,廉署还享有较大权力,可独立办案,实践效果比较好。

  廉政公署专员下设有4个部门,除行政总部外,另3个部门分别是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对应着执法、防贪和教育“三管齐下”的策略。

  廉政公署在成立之初即意识到,检控虽有阻吓作用,预防及教育工作亦不可或缺;只有令市民彻底改变对贪污的态度,才可令反贪工作成效持久。

  香港廉署社区关系处助理处长陈洁云曾表示,香港社会公众整体对贪污保持着相当高的警觉性。在廉署近年接到的贪污投诉中,逾七成是“愿意提供其个人资料”的具名举报,“可以看出香港市民对廉政公署的信任”。

  此外,廉署还通过对不同贪污情况的研究调查,制定不同的对应策略。例如,早年,考驾照是贪污温床,市民常要通过贿赂考牌官才可考取驾照。香港防贪处对此进行审查研究后,建议考生不可自由选择考试时间和地点,而是在考试当日才抽签决定考牌官派往哪一个考牌中心。运输处接纳建议后,考车牌索贿受贿的情况大大减少。

  【反腐记事本:这些大案榜上有名】

  1973年,香港前总警司葛柏被发现拥有430多万港元非法财富,这相当于他这些年职位收入的6倍。当他正在接受调查期间,又潜逃到英国匿居,引起市民极大愤慨。此案也直接促成次年香港廉政公署的成立。

资料图 许仕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谭达明 摄
资料图 许仕仁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不过,40多年来,香港廉署打下过无数只“大老虎”,影响力最大的案件,还要数轰动全城的许仕仁“世纪贪污案”。

  这起号称是“廉署成立40年来最大宗案件”,调查历时4年。

  当时,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也成为香港自1841年开埠以来,被捕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案件的另外两名主角郭炳江、郭炳联,则是香港市值最高的地产公司负责人,在香港商界极具影响力。

资料图:2016年7月12日,香港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以1000万港元现金保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资料图:2016年7月12日,香港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以1000万港元现金保释。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因此这场“官商勾结”的贪腐大案震动香港政商界,仅庭审就历时133天,被香港律政司称为“香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宗刑事审讯”。

  2014年年末,许仕仁因这起“世纪贪案”被判入狱7年半,并需向香港特区政府归还1182万港元涉案款。

资料图:2015年10月5日,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由太太陪同到东区裁判法院出庭应讯。
资料图:2015年10月5日,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由太太陪同到东区裁判法院出庭应讯。

  次年,香港廉署落案起诉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

  2017年,曾荫权被裁定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在香港高等法院被判囚20个月,不获缓刑。之后,他获准减刑,由原有的20个月减为12个月,又获减免诉讼费至100万港元。

资料图:2019年1月15日,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刑满获释。图片来源:香港电台网站/廖汉荣 摄
资料图:2019年1月15日,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刑满获释。图片来源:香港电台网站/廖汉荣 摄

  2019年1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刑满获释。此外,香港终审法院早前就曾荫权定罪上诉批出上诉许可。案件将于2019年5月14日审理。

  【“反贪风暴”刮进荧屏 深植观众脑海】

资料图:2018年5月27日晚,电影《反贪风暴3》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康玉湛 摄
资料图:2018年5月27日晚,电影《反贪风暴3》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康玉湛 摄

  “我现在问你一些问题,你可以不回答,但你所说的都将成为呈堂证供。”——外界熟知廉署调查人员对嫌疑人的经典问询语,已通过影视剧的传播,深入每个观众的心中。

  其实,廉政公署有这么高的知名度和人气,香港影视剧的传播功不可没。

  2019年1月底,香港警队开通官方微博,立刻吸引大批粉丝关注,当时希望廉政公署也开通官方账号的呼声就非常高,网友还在微博评论里,互相PK香港警察与廉政公署在影视剧里的经典台词。

  其实,廉署成立的第二年,即1975年,便开始与TVB及香港电台合作,投拍反贪系列电视剧,每两三年一部,至今已推出了10余部。

  40多年来,这些“廉政剧集”已深植于香港市民的脑海中,而反贪内容的电视剧也往往创造出高收视率。

图为电影《追龙》剧照。片方供图
图为电影《追龙》剧照。片方供图

  除了官方合拍的剧集,反贪题材也是各大导演、演员喜爱的题材。电影《反贪风暴》已连拍3部,而《追龙》则重现了上世纪60、70年代黑帮盛行,整个警察体系深陷贪腐的香港,成为导演王晶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口碑之作。

  2019年春节,也有一部聚焦反腐题材的港片《廉政风云》杀进贺岁档,虽然票房不甚理想,但仍反映出相关题材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完)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