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军事打击燃起利比亚新战火 国际社会震动

2011年03月20日 22: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20日,班加西附近,忠于卡扎菲的武装力量装备遭遇联军袭击。  


 

    3月20日,在位于塞浦路斯的英国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一架英国皇家空军飞机准备着陆,另一架飞机停在后方。美国国防部联合参谋部主任威廉·格特尼19日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第一波袭击中,美国和英国的军舰和潜艇向利比亚海岸的20多个防空目标发射了11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西方军事打击燃起利比亚新战火 

  “阵风”、“幻影-2000”战机在北非上空呼啸,“战斧”巡航导弹撕裂地中海空气……法国、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3月19日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

  军车被炸、建筑毁坏、平民伤亡……已然动荡的利比亚,在轰炸中面临新的战火与危机。

  国际社会为之震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对这场军事打击表示遗憾,呼吁避免更多平民伤亡。很多国际媒体对战争表示担忧。从非盟机构到美国白宫前反战游行人群,很多人反对外国军事干预,呼吁“不要利比亚战争”。

  此次军事打击,距2003年3月20日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发动伊拉克战争,整整8年。

  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的科索沃战争,本世纪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后,西方国家第四次对主权国家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

  对利军事打击从天而降

  2011年3月19日,的黎波里时间18时45分(格林尼治时间16时45分)。

  正当利比亚人为国内动荡和国家前途揪心之际,一架暮色中盘旋在利比亚上空的法国战机瞄准卡扎菲军队的一部军车开火。被西方国家命名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就此打响。

  利比亚爆炸不断,火光冲天,黑夜映如白昼……

  几小时内,法国“阵风”和“幻影-2000”战机实施了四次空袭,摧毁数辆卡扎菲军队装甲车。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国和英国军舰及潜艇,向利比亚20多处防空设施发射了11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地对空导弹阵地、预警系统、重点通讯设施等利比亚整体防空系统的“关键点”。

  目睹轰炸惨状,当地居民说,利比亚建筑设施严重损毁,部分地区立即出现停水停电现象。利比亚政府20日宣布,截至目前已有约64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

  西方国家随即宣布此次军事打击的主要目标: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和苏尔特、班加西、米苏拉塔等主要城市的军事和民用设施。军事打击显现多国分工:

  ——20多架法国空军战机在利比亚禁飞区执行“侦察任务”,法军的空袭行动主要在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对峙的班加西附近展开。

  ——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美军对利比亚采取“有限军事行动”,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在华盛顿说,美军打击目标主要位于利西部沿海地区和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包括利比亚的“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阵地。戈特尼称,摧毁这些导弹后,利领空在最大程度“洞开”,便于西方国家执行关于禁飞区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美方“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也可随之进入。

  ——英国首相卡梅伦证实英军参与此次军事行动,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一艘潜艇向利防空目标发射多枚“战斧”导弹。

  ——参与此次行动的还有加拿大和意大利。意大利表示将提供7个空军和海军基地执行利“禁飞区”计划,这些基地现已有北约军队驻扎。

  ——此次多国第一波打击由美国非洲司令部哈姆将军指挥,但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称“未来几天将把指挥权移交给盟军”。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就是法国。

  空袭数小时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日发表简短但措辞强硬的电视讲话,指责西方军事行动是“野蛮的十字军式殖民侵略”。他说:“现在应打开武器库,用各种武器武装所有民众,以捍卫利比亚的独立、领土完整和荣誉。”他说,入侵只能让利比亚在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更加坚定和团结。

  空袭发生后,利比亚很多城市街头救护车呼啸而过,很多伤员被送往医院救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平民伤亡感到“深切担忧”。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长(议长)穆罕默德·兹韦发表讲话说,这些针对利比亚人民的野蛮攻击是在利方已宣布停止所有军事行动以及承诺进行全面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之时发生的,人员伤亡证明(西方)所谓保护平民安全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说,针对利比亚的这种野蛮侵犯根本找不到任何借口。

  的黎波里街头,空袭发生后,数万利比亚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西方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并相继前往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表示将组成人体盾牌誓死保卫国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