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为国家象征的动物:独角兽颜值高 老鹰是人气王

2015年09月06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现在,选择象征国家的动物已经成为一场全民狂欢。人们喜欢把动物身上某些优良品质拿来作为一种自我激励,如澳大利亚人把袋鼠作为国家象征,是看中袋鼠那种永远向前跳跃、从不后退的开拓精神。

  在网络上流传的动漫短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最近比较火,影片中,中国的形象被拟化成一只萌兔——和平、人畜无害且聪敏机智。

  不难发现,很多动物已成为国家的文化元素。在人类历史中,这些动物伴随国家的变迁,被赋予文化内涵,有些甚至成为国家的象征。

  而如果用一种动物代表一个国家或民族,你还想到什么?是南亚次大陆的大象、还是非洲大草原的猎豹,抑或是在美洲上空展翅高飞的白头鹰?

  狮子和独角兽的争夺战

  提到英伦三岛,有人说,英国的象征是只高贵的雄狮,也有人借用讽刺小说《约翰牛的生平》,把英国看成是一头脾气暴躁的公牛。选择哪种动物来代表国家确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其实,关于不列颠群岛的“吉祥物”,熟悉欧洲纹章学的人很容易就能看出端倪:最明显的动物象征不就在皇家徽章上吗?

  英国王室徽章有两只护盾兽,一边的独角兽代表苏格兰,另一边的立狮代表英格兰。根据使用地点的不同,这两只护盾兽还会不时交替位置,互相凝视。

  独角兽是源自《圣经·旧约》中的神话动物,在凯尔特神话中,这种高“颜值”的动物象征着善良、纯洁、愉悦、骄傲、自由和勇敢。在中世纪的欧洲故事中,独角兽向往美好的东西,即便经常陷入少女为其编织的圈套,但仍旧执着。而那支长达半米、长在前额正中心的螺旋状角,据称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

  对苏格兰人而言,以独角兽高贵、向往自由及美好的个性来代表本民族独立的性格是再好不过了。所以,在1603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继承英格兰国王伊丽莎白一世王位前,苏格兰徽章上的护盾兽一直都是两只纯白色的独角兽。

  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记载着,独角兽是力量强大的生物,但这种素食动物仍有一个巨大的天敌,就是狮子。在传说的决斗中,独角兽的角插进树木中被困,被狮子咬死。这段故事在今天的英国人看来有些可笑的暗讽意味,因为英格兰的官方象征就是狮子,且盾徽上的狮子还不止一只。

  说起来,狮子并不是欧洲大陆的原产动物。现在已经绝种的北非狮应该是欧洲人最早见到的狮子,而它们往往是古罗马斗兽场中的困兽。由于狮子作为“兽中之王”拥有的霸气和勇敢,不少中世纪欧洲国王都喜欢以狮子自诩,除“狮心”理查一世,苏格兰国王威廉、法国国王路易八世等也都被称为“狮子”。

  英格兰的象征就是与红色立狮形影不离的三只金狮。诺曼征服后,英格兰开始使用诺曼底的双狮纹章,“狮心”理查一世给徽章加上了最后一只金狮,就成了今天的样子。

  事实上,对英国而言,很难说清国家的象征是独角兽还是狮子。于是,英国就有了那首记录独角兽和狮子争夺王冠的儿歌。而纵观现当代英国文学作品和艺术意向,狮子和独角兽也是英国文化中难以绕过的符号。

  鹰也是人气王

  在西方文化中,用动物代表国家、民族的传统承袭自纹章学。有趣的是,在欧洲国家中,使用“百兽之王”狮子作为纹章图案比例最高,而位居第二的就是“白鸟之主”——鹰。

  与狮子一样,鹰同样是西方文化中渊源悠久的动物,《圣经》中就有“如鹰展翅上腾”的语句。鹰的飞行高度、速度和广度都在欧洲文化中引申出各种象征意义,成为最受欢迎的象征动物之一。

  俄罗斯一直使用双头鹰作为国徽和官方的象征。双头鹰源自拜占庭帝国时期,为了体现国家地理变迁,拜占庭帝国把传统罗马帝国的单头鹰改成双头鹰,意为跨越欧亚两洲。沙皇俄国当年自称承袭拜占庭帝国衣钵,也把双头鹰带进俄罗斯象征体系中。

  如今,双头鹰已经成为俄罗斯最明显的象征之一,其样子也被描述成在国际政治中“左顾右盼”的国家选择。

  德国也是鹰的“拥趸”。象征力量和勇气的黑鹰一直是德国人希望赋予自己的形象。历史上,德国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使用双头鹰作为国家象征。

  作为冷战期间与俄罗斯民族争夺世界霸主地位的美国,鹰同样是其国家象征。

  代表美国的鹰是白头鹰。这是美洲大陆特有鸟类,性情凶悍、体型大,处在食物链的顶端。生活在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视其为“圣鸟”,一些印第安人会拿白头鹰的羽毛作为奖赏。不少用白头鹰比附美国的人通常还会提到一点:那就是生下来其貌不扬的白头鹰,在5年后头部和尾部的羽毛会蜕变成雪白色,展翅高飞后显得英气逼人。

  关于白头鹰如何成为美国的象征,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白头鹰曾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出现在战场的上空,它的叫声伴随着战争的胜利,被称为“自由的声音”。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青睐白头鹰。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就曾明确反对白头鹰成为代表美国的动物。他认为,白头鹰常食腐肉,还会从其他动物那里抢夺食物,不是“正鸟君子”,而是一种“懒惰和胆小”的动物。

  按照富兰克林的意思,应该把另一种鸟作为美国的象征:火鸡。

  争议与狂欢

  类似富兰克林这种对国家象征动物“指手画脚”的做法还有很多。

  在加拿大,人们传统上用海狸代表国家,因为海狸曾经是加拿大最为重要的商品,在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不少欧洲人拿海狸皮来制作帽子,这使很多冒险者来到加拿大定居,做起海狸皮生意。

  另外,海狸性情温和,喜欢在水里活动,游泳时的样子也十分逗趣可爱。于是,在二十世纪70年代加拿大政府正式把海狸作为本国的象征。

  不过,有些加拿大人却不喜欢海狸,称这种小动物“缺乏高贵气质”,就是“一种牙齿有缺陷的老鼠”。他们要求把国家象征改为象征力量和勇气的北极熊。

  事实上,无论怎样考究历史去确定一种代表国家形象的动物,都逃不过争议和揶揄。比如有人就一定要把俄罗斯看成是一头一身蛮力的熊。但更多的时候,一国被赋予动物形象,更像一件约定俗成的事,如法国的象征高卢鸡。

  “高卢鸡”最早成为法国的象征更像是一个玩笑。在地理位置上,法国是古罗马时期高卢地区的一部分。由于拉丁语中的“高卢人”与“公鸡”是同音词,于是法国的敌人在中世纪把这一称呼送给了法国人。

  法国大革命后,法国人修改贵族撰写的史书,把法国历史追溯至古高卢。高卢鸡就不可避免地成为法国的非官方象征。法国人开始给高卢鸡附会一些优秀的品格,例如警醒、勇敢、骄傲,并用高卢鸡代替法国贵族的金鸢尾花纹章,用以体现法国人的革命精神。

  当代社会,选择象征国家的动物已经成为一场全民狂欢。人们喜欢把动物身上某些优良品质拿来作为一种自我激励,如澳大利亚人把袋鼠作为国家象征,是看中袋鼠那种永远向前跳跃、从不后退的开拓精神。

  而在新西兰,人们把无翼鸟鹬鸵“几维鸟”看成是国家的象征,因为在毛利传说中,“几维鸟”为了保全树木而牺牲了自己的翅膀,只能生活在陆地,这种牺牲精神是新西兰人看重的美德。同时,新西兰人也愿意用“几维鸟”来代表自己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

  当然,国家象征的地位并不是没有竞争。比如,有人就把正在蹦极的绵羊当做新西兰的象征。记者/宿亮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