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难民遇难震惊世界 聚焦全球难民状况及其成因

2015年09月07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今年以来,欧洲正遭遇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外来难民不断冲击欧洲,愈演愈烈。难民潮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和人道主义危机,已成为欧洲一些国家难以承受之重。

  3岁叙利亚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震惊世界,也引起人们对难民问题的更多关注。难民是怎么形成的?难民和移民有什么区别?当前全球难民的状况是什么样?新华国际在此对这些问题作一梳理。

  【难民及其成因】

  广义来说,难民是指由于天灾或人祸而生活无着落、流离失所、需要离开原居地的人。严格意义上的难民,是联合国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公约》和1967年《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共同界定的。

  根据造成难民的原因,国际社会通常将难民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政治难民:是指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而遭迫害的原因留在其本国之外的人。

  政治难民的地位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他们基本上都能够在庇护国取得相应的难民地位,作为难民的各种权利也相对能得到良好的保障。

  战争难民:是指由于外来侵略、占领、外国统治或本国内战而导致其本国部分或全部领土上的公共秩序被严重扰乱无法生存,从而被迫离开其原住地前往他处或他国避难的人,包括因战争原因导致的流离失所者。

  诸如因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干预,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并引发内战,导致400多万人逃出叙利亚,沦为难民,这些难民即属于战争难民。

  虽然战争难民历来是难民的主流,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被纳入上述公约的保护范围之内。这样迫使部分战争难民无法通过正常的途径取得难民地位,而只能用其他的理由,向联合国难民署或居留国申请难民身份而取得难民地位。

  经济难民:主要是指为了经济原因在原居住地无法生存而被迫迁移的人,包括逃往邻国边境和在本国流离失所的人。

  经济难民通常被相关国家视为非法难民或非法移民,而被驱逐出境或遣送回国。随着战争和地区冲突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战争难民和经济难民的差别,已越来越不明显。

  环境难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中将环境难民定义为:由于显著的环境破坏(自然的或人为引起的),威胁到人们生存或严重影响其生活品质,而被迫临时或永久离开其原居住地的人。

  环境难民主要分为:灾害型难民(又可分为自然灾害和技术灾害)、土地征用型难民(又可分为经济发展型和战争导致的生态灭绝型)和环境退化型难民。到目前为止,环境难民未纳入国际公约的保护范围内。

  【难民和移民的区别】

  难民与移民的关键区别在于,移民有可能是为了脱离不好的经济状态而去别的国家寻求机会的人,他们不是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而逃离。而难民是在自己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被迫逃到其他国家的人。

  【全球难民现状】

  联合国难民署2015年6月18日在日内瓦发布了名为《2014年流离失所问题全球趋势》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世界范围内流离失所的人数达5950万,比上一年增加了830万人,比10年前几乎增加了一倍,成为二战后年度难民数量增长最快的一年。在所有流离失所者中,大约有1950万人为难民。

  如果将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处于流离失所状态的人群聚集为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将是世界人口排名第24的大国。

  报告显示,2014年每天都有约4.2万人被迫逃离家乡,这一数字是4年前的4倍。而在这一年中,能够有机会重返故园的难民只有12.6万人,这是31年来人数最少的。

  2014年,全球难民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是欧洲,共有近22万人穿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是2011年高峰时期的3倍还多。

  全球接纳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土耳其,共接纳难民159万人

  全球输出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叙利亚,其次是阿富汗和索马里,来自这三个国家的难民数量占到全球总难民数的一半以上

  全球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是黎巴嫩,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232人是难民。

  报告还显示,超过一半的难民年龄在18周岁以下,其中只有约一半的孩子有机会接受小学教育,而最终能上大学的只有1%。

  【解决难民问题的途径】

  难民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它不仅困扰着产生难民的国家,而且对难民涌入的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影响极大。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难民问题己经不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目前国际上解决难民问题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也是最理想的一种途径,是难民选择自愿回国,前提必须是国内环境变得良好和稳定了。但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第二种是就地融合,也就是让难民在庇护国得到妥善安排。第三种是将难民重新安置于第三国。

  从长远来看,解决难民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尽可能避免难民的产生。为此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采取措施,尊重和保障人的基本权利,消除战争,消除地区间的纷争,消除贫困与不公正现象以及保护自然环境等。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