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分歧或致更多难民死亡 12万难民仍无处安家

2015年09月17日 04: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9月16日,在奥地利城市尼克尔斯多夫,当地警察站成一排准备检查从匈牙利入境的车辆。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9月15日,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一家纪念品店的员工手举数枚写有“容忍”字样的姜饼,呼吁人们团结一心,包容难民。

  一些援助机构15日说,如果欧盟内部不能就分摊难民一事达成一致,可能会导致更多难民死在地中海。

  欧洲最近遭遇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关于如何应对,各国意见不一。而与欧盟内部犹豫不决不同的是,大量难民“决意”涌入欧洲。国际移民组织说,自12日以来,便有大约72名难民据信试图经海路从土耳其抵达希腊岛屿时丧生。

  欧盟15日宣布将于22日紧急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讨论难民转移安置问题。欧盟14日刚刚召开内政部长会议,会上成员国仅就两年内转移安置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4万名难民达成一致。欧盟的一份新闻公报表示,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召集会议是希望推动成员国就另外12万难民的转移安置形成统一方案。

  达成分摊协议不容延迟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说,一艘难民船15日试图前往希腊科斯岛时,在土耳其附近的爱琴海海域倾覆,至少22人遇难,200多人获救。

  国际移民组织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估计已有超过46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渡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其中大约3840人死在途中。

  国际移民组织已在土耳其设立一条反偷渡热线。“我们接到一些危险偷渡船上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来电,而实际上他们正在下沉,”这一机构发言人莱昂纳德·多伊勒说,“其中一个电话说,他们其实是边游泳边拨打这个热线,寻求帮助。”

  “随着危险增加,我们担心,欧洲内部的优柔寡断将会导致更多难民死在爱琴海。”他说。

  本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曾公布一份欧盟成员分摊16万难民的方案,但仅获得部分国家响应。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15日呼吁欧盟尽快就难民分摊达成一致,“我们认为,这能实现……需达成决定性协议,不能再延迟”。

  欧洲多国实施边境管控

  多伊勒同时说,面对混乱的难民潮,一些欧洲国家决定实施边境管控,会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后果”。

  德国13日以难民接收能力“逼近极限”为由实施边境管控,这一举措随即引发连锁反应。奥地利和匈牙利也相继采取类似举措,匈牙利更是出多招严防难民涌入。

  匈牙利警方15日说,自当天上午起,停止运营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之间的勒斯凯和阿绍特陶洛姆两个公路过境站,何时重新开放将视情况而定。前一晚,匈牙利关闭了两国间不设防的边境线。10日,匈牙利已关闭匈塞边境领空。

  同时,匈牙利外长彼得·西亚尔托15日说,除了匈塞边境正在修建的“隔离墙”,匈牙利还打算在沿罗马尼亚边境修建类似“隔离墙”,以防难民入境。

  另外,15日生效的匈牙利新法律把非法跨越边界围墙视为犯罪,违者将面临监禁和禁止入境。法新社报道,根据这一法律,匈牙利警方当天已逮捕174名难民。

  多伊勒说:“显然,单个国家的措施不可行……他们(难民)将陷入法律空白,被从一个国家推到另一个国家,不知道能去哪里。”

  海合会呼吁更多帮助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15日呼吁国际社会承担更多帮助叙利亚难民的责任。

  海合会外长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6个海合会成员国已接纳大量叙利亚难民,并向他们提供免费医疗、上学和工作机会。与此同时,海合会还向其他国家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包括资金和物资在内的人道援助。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更多承担起帮助叙利亚难民的责任。

  此外,南非总统祖马15日呼吁欧盟在处理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时应遵循人道主义的原则,维护难民的人权。祖马说,欧盟国家和那些与叙利亚毗邻的国家应向难民伸出援手,向他们提供紧急援助。南非将支持欧盟为解决难民危机而进行的努力。

  巴塞罗那《先锋报》15日报道说,巴塞罗那木工协会日前表示,他们愿意向有木材相关行业技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工作岗位,工作岗位包括森林保护、木质家具或工艺品设计、木工制作、木材刷漆等。(综合新华社消息)

  警告

  接收难民太少削弱美国影响力

  援助组织15日发出警告称,美国未能发挥在安置战争难民方面的领导角色,仅同意接纳1万叙利亚难民,这不仅会削弱美国的外交影响力,总统奥巴马的历史地位也会蒙上污点。

  据法国媒体报道,数以百万计叙利亚人被迫进入中东各地的难民营,数万人徒步跋涉欧洲,数百人葬身大海、被冲上沙滩,美国却只答应在2016年接纳1万难民。

  报道称,美国过去曾接纳30多万越南人、每年接收7万名世界各地难民,但却不太乐意接受叙利亚人,2011年以来,仅接纳不到1800人。

  “美国乐施会”副会长欧布赖恩表示:“这件事很快会成为奥巴马政府留给后代的遗留问题。”欧布赖恩称,1万人这个数字,“基本上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就可以做到”。

  援助组织认为,美国如果通过更大规模的安置计划展现“领导风范”,有助于鼓舞欧洲各国。

  反驳

  普京:挺巴沙尔减少叙难民人数

  欧洲难民危机发酵之际,西方媒体开始热炒有关俄罗斯向难民主要来源国之一叙利亚增加军事援助、甚至直接在叙参加军事行动的话题。为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在塔吉克斯坦出席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安全理事会元首会议期间强势回应,重申俄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旨在帮助后者打击恐怖主义,直言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合阵线如果不与叙政府合作,将无法击败这一极端组织。

  除重申俄为叙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的反恐意图外,普京当天还驳斥了所谓“俄造难民论”。他说,如果没有俄方对巴沙尔政府的支持,叙利亚局势可能比利比亚还要糟糕,涌入欧洲的叙难民人数也会比现在多。

  美国担心,作为叙利亚长期的盟友,俄罗斯正用军事援助为战场上吃紧的巴沙尔政府“续命”;除了打击“伊斯兰国”,俄方援助的军事物资可能被叙政府军用于打击其他反对派武装、尤其是美方正在训练的“温和”反对派武装。

  俄罗斯在叙西北部拉塔基亚省塔尔图斯港设有海军基地。这是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确保其安全是克里姆林宫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美方官员和一些外国媒体近期注意到,俄罗斯10多辆装甲运兵车出现在拉塔基亚市附近的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俄方还在那里搭建了一批可容纳“数以百计”人员的移动板房并安装了便携式空中指挥系统。 闫洁

  相关新闻

  法国市长排挤难民惹官司

  据新华社电 供职法新社的一名摄影师15日将法国南部小城贝济耶的市长梅纳尔告上法庭,理由是后者“不当使用”他拍摄的一张照片,借此宣传针对难民的排外情绪。

  在这张照片中,一群带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正准备登上火车,一名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子分外显眼。这名摄影师介绍,这张照片拍摄于马其顿。不过,到了贝济耶市政府的公共刊物上,这张照片经过加工修改,列车车窗上多了两行字,写着“贝济耶距此3865公里”、“(那里)上学不花钱,所有人免费吃住,还发零花钱”,照片标题赫然几个大字:“他们(难民)来了!”

  梅纳尔11日在贝济耶市政府网站上传一段长约5分钟的视频,标题直白地说“你们不受欢迎”,内容是他亲自到叙利亚难民占用的空房内,要他们离开。

  视频中,梅纳尔身披象征法国的红白蓝三色彩带,通过翻译,对一名30岁开外的男性难民说:“这个城市不欢迎你们,你们破门而入,别人都得花钱买,你们却偷水盗电。我再说一次,这个城市不欢迎你们。如果你们守规矩倒还好,但是像你们现在这么干,没人欢迎你们。”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