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政府又缺钱了,再提债务上限能否轻易过关?

2015年10月21日 13:57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近期,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向美国国会领导人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中心内容就是——“要钱”。如果国会不尽快提升国债上限(潜台词:让我再发点债吧),到11月3日,联邦政府手里300亿美元很快就耗尽了。

  又要提高债务上限?去年2月份,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债务上限法案,授权财政部在当时约17.2万亿美元债务规模的基础上继续发债,直到2015年3月15日。以解当时的燃眉之急。这么快,美国政府又缺钱了?

  美国政府将在11月初触及18万亿多美元的债务上限,而美国经济状况如何呢?据世行的数据,2014年美国的GDP产值为17.419万亿美元。一句话,挣得多耐不住花的更多,钞票不够花全靠债来发。反正美国政府认为,美国绝无亡国之忧,只要不亡国,我肯定会还债。先把钱借到手,解了当前困局就好。

  但是,美国政府也绝不是第一次靠“举债”来过日子,如果说曾经美国的债务上限还有增有降减,但从1962年之后,美国的债务上限便有增无减。进入2000年以来,美国的财政状况从克林顿时期的盈余转为赤字,债务也随之增加,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债务的增长速度更是惊人,2010财年,美国的GDP总额为14.62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达14.29万亿美元,相当于GDP总额的98%。自2010年以后,美国的债务上限就开始超过其GDP总额。说美国政府靠“举债”过日子,一点也不夸张。

  但总靠“举债”过日子也不是办法,欠债也得还钱,还得付利息,一旦债务违约了,即使是国力强盛的美国也吃不消。对于债务违约的严重后果,雅各布·卢就在那封信中如此写道:“美财政部所持现金现已低于安全线,一直在采取临时措施度日。国家信誉对于美国而言至关重要。如果国会拖到最后一刻再采取行动,这将严重挫伤商界和消费者的信心,对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人民也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

  前半句告诉美国国会领导人,该想的办法我已经想了,还是缺钱。后半句则道出真谛:美国之所以能发行这么大规模的债务,依靠的是投资者对于美国政府的信心,一旦美国政府违约、信用堪忧,以后谁还会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券?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曾刊文说明其中的厉害,“假使美国的债务有一部分(也只可能是一部分)出现违约,美国国债的利率就将戏剧性增长,大大限制美国之后以合理的利率进行债务再融资的能力。美国余下的那些债务就会被列入观察名单。一旦无法让债务的雪球正常滚下去,美国就有全面丧失偿付能力的风险。”

  所以,在1917年,美国从法律上确定美国债务的上限,就是为了限制当届政府出现过度透支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而给下届政府带来债务违约的风险。美国国会在政府发债的事情上拥有生杀大权,围绕着债务上限问题,国会与政府间的博弈愈发激烈。近些年来,1995年、2011年、2013年,美国均爆发过债务上限危机,频率越来越高。再加上债务上限危机往往涉及到共和党和民主党党争,致使问题越来越复杂。

  那么,这一次美国财政部申请提高债务上限的申请,能在国会通过吗?频频发生的债务上限危机又将如何破解?

  从根本上说,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是正解,政府有钱了,偿债自然不在话下。但是世界经济尚未完全从08年金融危机中缓过劲来,美国也不例外。但如果通过提高税收来增加财政收入,转嫁到美国人民身上的负担就会更加沉重,同时打击商业积极性。大选临近,总统候选人们此时肯定不会主张提高税赋,其所在的政党也不会在此时提交增税法案,失去选民的支持。而把持着本届国会的共和党,自然也不会同意对美国富人多征税,开罪自己的金主。

  如果无法“开源”,那就“节流”,减少政府的开支。但是削减预算、减少开支势必会削弱美国政府的国际影响力。打击IS、援助乌克兰等,维持美国在海外的政治、军事影响力,哪一项不烧钱?国内医保法案的实施,社会福利的开支也是不小的数目。如果要保证国内的各项开销,收缩在海外的影响力倒是可操作的办法,但这也是美国政府最后的选择,没办法的办法。

  当然,作为美国的印钞机美联储可以无视债务增长的现实,闭着眼睛多印美钞,增发货币。但投资者并不瞎,货币发行太多会引发通货膨胀,造成美元贬值,再投资美元绝非理智的行为。再加上美联储一直发布加息的预期,想要结束量宽政策,这个关头,美联储也不愿意食言,再多印钞票。

  但是,美国政府的债务已经达到这么大的规模,债务问题非一朝一夕能解。现在的美国政府处于即将违约境地。这一次就如同历次债务上限危机的结果一样,国会不可能坐看政府违约,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最终,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将达成某种程度上的妥协。然而,共和党必定不会让奥巴马轻易过关,国会可以大做文章、大提条件,谋求民主党在其他问题上的妥协。

  从长远来看,不停提高债务上限无异于饮鸩止渴,总有一天会超越美国政府所能承受的极限,开源节流才是破解债务上限危机的根本方法。(雷曼誉)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