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国扎堆大选:阿根廷换总统 波兰举行议会选举

2015年10月25日 13:41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10月25日,对于你我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是这一天,在全球范围内竟然有6个国家要举行大选,好不热闹。

  这些国家分布在拉美、非洲和欧洲,要么选总统,要么选议员,要么二者都选,无一不是所在国一顶一的大事。

  那么,具体都有哪些国家举行选举?选什么?为啥它们都要挑这个日子?

  1. 阿根廷 换总统

  10月25日,南美大国阿根廷将举行总统选举。

  在阿根廷,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由直选产生,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前两次的阿根廷总统选举都是在大选年的10月举行。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于2007年10月当选,2011年10月连任。

  今年的总统选举中,选民将选出一位新总统,接替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

  根据8月初阿根廷大选初选的结果,阿根廷执政联盟“胜利阵线”总统候选人丹尼尔·肖利与“变革”联盟候选人、来自共和国方案党的毛里西奥·马克里以及革新阵线党候选人塞尔吉奥·马萨支持率领先。

  2. 海地 总统+议会选举

  10月25日,海地将举行总统选举和第二轮议会选举以及地方政府选举。

  海地位于加勒比海地区,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穷的国家。2004年爆发动乱后,海地局势一直不太好。

  2010年1月,海地又遭遇7.3级强烈地震,约30万人遇难,大部分基础设施遭到破坏。2011年海地完成总统选举后,局势依然复杂脆弱。

  近几年来,海地一直深陷政治泥潭,议会选举自2011年以来一直被搁置。目前各党派之间政治纷争错综复杂,社会治安问题突出。

  这一轮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的日期也因政治纷争多次被延误。

  今年8月9日,海地举行首轮议会和地方选举期间,发生了暴力事件。此次选举的安全形势仍令人担忧。

  3. 危地马拉 第二轮总统选举

  10月25日,位于中美洲的危地马拉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在首轮投票中得票领先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将一决高下。

  在危地马拉,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任期4年,不能连选连任。现任总统2011年当选。危地马拉政局总体稳定。

  今年9月6日,危地马拉举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但由于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按照选举法规定,得票前两位的总统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

  4. 坦桑尼亚 总统+议会选举

  10月25日,位于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在坦桑尼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由选民直选产生,任期5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同时举行,每5年举行一次。

  坦桑尼亚革命党长期执政,政局稳定。此次选举中,已连任一次的现任总统基奎特不再寻求连任。执政党将受到来自反对党的严峻挑战。

  坦桑尼亚上一次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于2010年10月31日举行。

  5. 科特迪瓦 总统选举

  10月25日,西非国家科特迪瓦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在经历了2010年选后危机后,今年的总统选举被外界视为科特迪瓦民主化进程的一个关键点,也是能否实现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决定性事件。

  过去10多年里,科特迪瓦经历了战乱和武装冲突。2002年,科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联合国行动团于2004年入驻。

  2007年,科总统巴博与反对派同意重启和平进程并实现国家统一。但旨在统一国家的总统选举在2010年底举行后,又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武装冲突。时任总统巴博和反对派领导人瓦塔拉在选后均宣布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双方阵营爆发长达5个月的武力冲突,导致至少3000人死亡。2011年4月,巴博被捕,瓦塔拉就任总统并组建新政府。

  今年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瓦塔拉将尝试连任,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科前总理恩盖桑。

  6. 波兰 议会选举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波兰宪法规定,波兰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任期4年。总统和政府拥有执法权。总统由直选产生,任期5年。

  2011年10月9日,一位选民在波兰华沙的投票站等待为议会选举投票。

  波兰议会的460名众议员和100名参议员均通过直接选举产生。

  根据波兰宪法,议会选举后15天内新一届议会议员宣誓就职;在上一届政府向新一届众议院辞职后两周内,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的政党将提出总理人选并组成政府。

  上一次波兰议会选举于2011年10月9日举行。(王雪梅)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