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国政要访华选择城市各有不同 默克尔选择合肥

2015年11月0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资料图:10月30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和庄”内款待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除了在徽式建筑内欣赏徽字画、品尝徽菜外,还观看了太平猴魁茶艺表演。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随着荷兰国王威廉、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前后来华访问,中国进入了名副其实的“大国外交季”。而对于中国这个充满活力又历史悠久的国家,各国政要选择到访的城市却各有不同。

  记者梳理近年来外国政要访华的活动发现,除了必选的首都北京之外,来华政要选择去哪儿,本身就已经显示出了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不同关注和期待。

  看发展:现代中国的活力

  除了北京,接待来访外国政要最多的城市,莫过于上海。作为经济中心,上海一直被视为中国的开放高地、发展前沿。因此,大多数来访的外国政要,都会率领庞大的经贸合作团前往上海。

  比如今年,就有荷兰国王威廉、韩国总统朴槿惠、法国总理瓦尔斯、荷兰首相吕特、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等政要率团访问上海。而在过去几年内,则陆续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葡萄牙总统席尔瓦等来到上海,并在访华过程中达成众多双边经济协议。

  在外国政要眼中,随着自贸区战略的实施,上海对于其所在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比如,在荷兰、法国、克罗地亚等国,均有上海的友好城市;与这些国家交往,科技、金融、文化、旅游、教育、农业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也有外国政要因为其他的原因选择上海。比如,前不久刚结束访华的荷兰国王威廉,在上海的主要行程就是参观浦东干部学院,因为在那里,他可以观察中国“如何培养干部”,接续悠久的“文官传统”;而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到访,除了参加经济合作会议之外,还参观了大韩民国政府在上海的旧址。

  今天(11月2日)抵华的奥朗德,就把首站定在了重庆。在那里,他参观了一家污水治理厂。随行人员表示,该项目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具体案例。同样,选择到访延安的威廉国王,也表示中国治理水土流失的成功实践,为世界提供了经验和范例。

  而今年初来访的瓦尔斯,则访问了天津,在那里参观空客的天津组装厂;重镇广州,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迎来外国政要最多的华南城市。

  看文化:古老中国的魅力

  外国政要访华的重要一站,还有西安。今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就把这里定为访华首站,与习近平一起参观了大慈恩寺等地。

  而历年来,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日本天皇明仁、美国前总统里根、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比利时国王和王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瑞典国王和王后、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等来过西安。而以兵马俑为代表的名胜古迹,则是外国政要访问西安时必去的景点。

  体验中国文化也有别的选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华时,就选择到访山东,还晒出了与夫人在趵突泉参观时的合影。在与山东省委书记会面时,潘基文说,来山东访问,登上了泰山,拜访了孔子的诞生地曲阜,“感到非常高兴”。而于2014年访华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则专门到访河南洛阳,为白马寺的一座缅甸式佛塔揭幕。

  说到文化,中国的美食文化也不可忽略。除了在北京、上海等地品尝地道中国美食之外,包括默克尔、卡梅伦等在内的外国政要还选择了到成都体验川菜。

  看机遇:未来中国的可能

  作为现任到访中国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默克尔此行选择了安徽,参观了农户和乡村学校。除了这是李克强总理家乡的因素外,合肥等地的发展也是她看重的因素。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表示,这样的安排,能使默克尔有充分的时间看中国农村的变化,体验中国的文化。

  拥有中科大等高校的“科技之乡”合肥,也迎来过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政要。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看来,安徽地处中部,连接东西,在中国未来城镇化、工业制造业升级上会发挥重要作用。

  威廉国王此行选择的杭州,则是看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创新。在他看来,中国电商的蓬勃发展,将给荷兰等欧洲国家带来广阔的机遇。

  同样以创新闻名的深圳,今年则有荷兰首相吕特到访。在那里,他不仅参观了制造无人机的中国企业,还对华为大加赞赏。吕特首相的表态颇具代表性:“中国以前由于廉价劳动力和世界工厂被欧洲人所知,现在这种观念完全被改变,就我现在所见,这里不断有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诞生,已经从数量上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越。”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