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控枪少人理反恐遭质疑 奥巴马演讲难让美国人信服

2015年12月08日 09:1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2月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椭圆办公室发布重要演说,对南加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应对恐怖威胁以及如何打击极端组织做出说明。  

  当地时间12月6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在为时15分钟的讲话中,奥巴马以此前南加州枪击案为由头,就国内和国际反恐问题发表看法。他承认美国陷入空前的恐怖威胁,并誓言采取综合措施击败“伊斯兰国”。不过奥巴马讲话全程被认为了无新意,媒体和共和党领袖都给予了批评。

  对奥巴马来说,在椭圆办公室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十分罕见。上次奥巴马以这样形式发表演说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年6月,他就深水地平线钻油平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宣布因应计划;同年8月,奥巴马第二次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说,宣布美国结束伊拉克战斗任务。此次讲话的背景是,随着上周五南加州枪击案的更多涉恐细节被报道,民众关于“伊斯兰国”会否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担忧不断上升;而美国在中东的反恐行动也遭到各界热议,就连奥巴马的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上周也直言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已经失败”。

  加州枪击案后枪械销量猛增

  奥巴马首先表示,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仍未定性,也无法确定凶手是“伊斯兰国”或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的成员,但凶手毫无疑问受到了伊斯兰激进意识形态的蛊惑。面对不断上升的国内恐怖威胁,奥巴马把矛头指向共和党人,批评国会拒绝批准任何涉恐、控枪新法案。继续上任以来的一贯控枪主张,奥巴马要求国会尽快采取行动,比如同意停止对在涉恐名单上的人出售枪支;他也建议国会同意改革签证政策,防止像本次枪击案女主角那样的潜在恐怖分子通过签证漏洞进入美国。当然,奥巴马也继续其“政治正确”的路线,呼吁美国民众不要把身边的穆斯林当作恐怖分子,呼吁美国社会团结一致,而不要让“伊斯兰国”通过美国民众的分裂而从中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的这些情绪表达几乎不会对改变华盛顿的政治考量产生什么影响,大多数共和党人和一些民主党人都坚决不同意采取措施,堵上枪支展上的背景调查漏洞,限制弹药分销,或禁止销售某些种类的半自动武器。实际上,南加州枪击案发生以后,全美各地枪店顾客猛增,更多受到惊吓的美国人打算买枪武装自己,这也让奥巴马十分无奈。

  演讲透露美国反恐难言之隐

  奥巴马也强调美国在中东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他指出,当前美国致力于空中打击“伊斯兰国”,并向数以万计的伊拉克及叙利亚武装提供军事训练及装备。此外,美国还将要求土耳其考虑关闭与叙利亚边境,并在一定程度上与俄罗斯合作打击“伊斯兰国”。奥巴马表示不排除向伊拉克增派“小型特种部队”,对重点目标执行重点清除任务,但重申美国不会再次在中东陷入“持久而昂贵的地面战争”,而是与其他65个反恐伙伴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奥巴马此言实际上透露了美国反恐的难言之隐。2001年“9·11”事件至今,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中已经付出了6000多位士兵的生命和1.7万亿美元巨额资金。更有专家称,14年来的反恐综合成本达3万亿美元。反恐战争也让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从最高峰开始走下坡路,美国承担不起新一场反恐地面战争的代价。但与此同时,将打击“伊斯兰国”的重任分担给中东及欧洲伙伴并不见得是更好的选择。除去这些伙伴经济及军事实力更弱之外,其各自的地缘政治算计更使反恐合作难以形成合力。专家指出,奥巴马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以及开始考虑与俄罗斯进行反恐合作,让沙特等逊尼派盟国十分不满,他们担心伊朗及背后的俄罗斯很可能借反恐之机构筑什叶派联盟,从而改变中东格局。

  就在上周末的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有关打击“伊斯兰国”的听证会上,有专家指出,要彻底击败“伊斯兰国”,美国必须派出2-3万人的地面部队。另有一些专家建议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制止俄罗斯借反恐轰炸美国支持的反巴沙尔武装。不过奥巴马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美国媒体及专家认为,奥巴马在讲话中并没有推出任何实质性新举措,而核心内容是为政府现行政策辩护,安抚民心,并且把相关责任推到共和党头上。对此共和党高层也即时给予回应。以大嘴著称的亿万富翁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简单明了地说:“这就是奥巴马想说的吗?美国需要一位新总统,快点!”新任众议长瑞安表示,奥巴马讲话了无新意,只是为自己失败的反恐政策做辩护。(驻华盛顿记者 夏晓阳 张松)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