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大选无政党获多数席位 “两党制”终结?

2015年12月21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西班牙大选初步结果公布 人民党领先 未获绝对多数  来源:央视新闻

  西班牙20日举行议会选举。基本计票结果显示,包括执政的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在内,没有政党能够赢得多数席位,需要联合执政。这意味着,过去30多年来人民党与工社党轮流执政的“两党制”或许将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新兴的极左政党“我们可以”一跃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成为反财政紧缩政党在欧洲范围兴起的又一注脚。一些分析师认为,西班牙就此进入“政治碎片化”时期。

  【两大党失意】

  “我们又一次成为西班牙最大的政治力量,”人民党领袖、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布雷当天深夜在马德里向守候在人民党总部外的大约200名支持者宣告“胜利”。

  只是,人民党高层几乎个个板着脸。稍早时候,99.9%的选票统计完毕,人民党虽然在参议院获得绝对多数,但在众议院350个议席中只获得123席,远低于4年前击败工社党上台时的186席,距离过半的176席也有很大差距,无法单独执政。

  这是人民党自1993年以来在大选中得票首次低于800万张这一“标杆”。

  拉霍伊承认,人民党政府过去4年作出了“一些困难、甚至不受欢迎的决策”。他将“努力组建一个新政府”,西班牙需要一个能够获得议会支持的稳定政府。

  人民党的老对手工社党也很惨,不少选票被“我们可以”党分流,只拿到90个议席,是这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老牌政党在西班牙当代政治史上的最差战绩。

  工社党高级干部胡安·卡洛斯·穆尼奥斯安慰支持者说:“显然,能够推动联合执政协议达成的人只有(党首)彼得罗·桑切斯。”

  【两新党兴起】

  两大政党总部内外一片失意,而在马德里一座广场上,数以千计“我们可以”党支持者放飞紫色气球,庆祝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极左政党赢得69个众议院席位。

  “对任何一个政党来说,能够在成立后仅仅两年内赢得500万张选票,都是不可思议的,”现年63岁的商人、“我们可以”党成员路易斯·内拉说,“对我来说,这是我在西班牙甚至欧洲的民主选举史上从未见过的事。”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我们可以”党诞生于西班牙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以解决社会不平等、失业率高企、经济萎靡不振等问题为诉求,要求就财政紧缩措施与欧洲联盟等金融援助方重新谈判,寻求修改欧洲“宪法”《里斯本条约》。路透社认为,该党出人意料地兴起,是民粹主义力量在欧洲崛起、夺走中右和中左政党选票的最新案例。

  作为政治盟友,希腊激进左翼联盟21日凌晨“发来贺电”。这一极左政党的领袖、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说,选举结果说明“西班牙的财政紧缩在政治上被击败”,反对增税和削减公开开支的人获得了胜利。这标志着:“欧洲在变革!”

  另一个新兴政党、中右的公民党打着反腐旗帜,赢得40个众议院议席。“我们必须有信心,”28岁的工程师、公民党支持者卡洛斯·波蒂略说,“这是发生变革的一年。”

  【两党制“到头”】

  这次西班牙议会选举被普遍认为是一次“历史性”选举:人民党和工社党均交出最差答卷,两党轮流坐庄的格局被打破,首次出现“四国大战”……

  这预示着西班牙政治进入一个新时期。按照“我们可以”党“二号人物”伊尼戈·埃雷洪的说法:“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对传统政党的信心。两党制到头了。”

  “选举结果证实,西班牙进入了一个政治碎片化的时期,”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分析师安东尼奥·巴罗索说,“关键问题在于是否能组成一个反对拉霍伊的政党联盟。”

  新议会定于明年1月13日举行全体会,预计新首相将从拉霍伊、桑切斯、“我们可以”党党首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和公民党领袖阿尔韦特·里韦拉中产生。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根据西班牙宪法,如果在两个月内不能选出新首相,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我们将开始一段不会轻松的日子,”拉霍伊告诉支持者,“达成各种协议和协定会是必须的,我会努力做到这一点。”

  只是,人民党要组建执政联盟会非常困难,即便拉上意识形态相近的公明党组成少数派政府,也只有163席,距离过半的176席还差不少,只要中左的工社党与“我们可以”党在具体议题上联手,就可以让人民党在议会寸步难行。

  路透社分析,如果工社党、“我们可以”党以及另外三个左翼小党组成执政联盟,将有172席。然而,这样的左翼联盟也很难组成,因为各党的经济政策主张差异不小,在应当给予正在闹“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多大程度自治权方面也有分歧。

  至于人民党与工社党联手,几率就更低了。两党在选战期间已经强烈否认这一可能性。67岁的公民党支持者、退休商人罗德里戈·塞拉诺认为:“虽然得票结果接近,但西班牙不是德国,不会组建‘大联盟’。”

  “现在,所有人将不得不相互倾听、谈判和对话,需要把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和稳定置于一切之上,”塞拉诺说。(记者胡若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