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得州州长挑战奥巴马限枪举措 扬言“有胆来拿”

2016年01月06日 04: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月4日,美国华盛顿,示威者在白宫前举着标语,参加关于枪支使用安全和防止枪支暴力的集会。 新华社记者 鲍丹丹 摄

  奥巴马绕开国会强推控枪新政

  未获许可证买卖枪支最高获刑5年,将对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奥巴马自辩不违宪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5日宣布一系列控枪新举措,着眼于规范枪支销售和遏止枪支非法交易,以期绕过国会、用行政手段遏制美国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

  奥巴马不满国会控枪不作为

  白宫官员4日在声明中说,根据新举措,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将要求全美所有实体店、枪支集市和互联网的枪支售卖者登记为持有经营许可的枪支经销商,并对所有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未获许可进行枪支交易者将面临最高5年刑期和至多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将雇佣超过230名检查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力度。

  “这些不单单是我拥有的法律和行政权限内所能给出的指导性意见,它们更是包括枪支所有者在内绝大多数美国民众支持的(控枪举措),”奥巴马在与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会面时说,“虽然这些措施无法解决这个国家的所有暴力犯罪问题,无法根除枪击事件……但它们会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使其家人免受失去至亲之痛。”

  奥巴马政府先前多次批评国会在控枪问题上不作为。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死于枪口下的人数超过3万。

  共和党批总统越权

  虽然收获不少叫好声,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控枪新举措也招致不少批评与质疑。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此举不但存在法律争议,还有越权之嫌。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4日就把矛头对准奥巴马,指责他不把珍视合法拥枪权利的美国民众放在眼里。“我们都为近期(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感到痛苦,但总统先生考虑的(控枪)新变化不会阻止它们的发生……这是行政僭越的危险举动,不会获得国家支持。”

  面对质疑,奥巴马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出台的控枪措施符合“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以及民众合法拥有枪支的权利”,作出这一决定完全“在自己(身为总统)的法律权限之内”。 闫洁(新华社专稿)

  ■ 反应

  得州州长:奥巴马有胆来拿

  面对白宫推出的控枪新政,美国一些州并不买账。得克萨斯州州长艾伯特1月3日在推特上贴出大炮图案,扬言奥巴马“有胆来拿”,到得州亲自收缴枪支。

  在艾伯特挑战奥巴马限枪举措的推特帖文上,上方是象征得州独星旗的一颗五角星,中间是加农炮的炮管,下方是“有胆就来收大炮”的词语。艾伯特在推文中说:“奥巴马要限枪。我的回答?来拿呀!”

  得克萨斯州不仅允许民众持枪,今年1月1日,得州还通过法案,允许居民可以公开携带手枪上街。新法案规定,得州有持枪证的居民可将手枪放在枪套里挎在肩上、或像西部牛仔一样别在腰间出入公共场所。根据新规,警方将无权对任何公开携枪者进行盘查,以确定对方是否拥有合法执照。

  美国媒体报道指出,得州警方对此新法案十分无奈,认为“不准问”规定将会让一些无执照拥枪的得州居民更肆无忌惮。奥斯汀警察局局长阿塞维多表示,此一放宽政策不仅有碍执法人员执勤,也会危及公众安全。(宗和)

  ■ 释疑

  奥巴马控枪令为何引发巨大争议?

  民意对立 党派借机争斗

  4日,白宫公布控枪新措施,奥巴马试图绕开国会控枪的举动在美国引发很大争议。

  “这项即将颁布的控枪行政令主要集中在全面对购买枪支者进行背景调查,以及禁止军用大杀伤力枪支和高规格弹药库存在。新控枪措施能弥补背景调查这个重大漏洞,因为据调查,很多美国持枪者的枪支来路不明。”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项政策一定程度上会阻止向潜在袭击者出售枪支。

  控枪一直饱受争议,奥巴马试图在国会推动控枪法案,但因为诸多原因法案多次流产,他曾表达对国会的失望,因为国会迫于枪支协会的压力,而无法做出有利于美国人民的选择。

  奥巴马通过行政令推动控枪确属无奈。刁大明指出,首先,民主共和两党势如水火,根本无法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其次,除了大部分支持拥枪的共和党人,民主党内也有一少部分人对这个问题持模糊态度。再次,在这个问题上民众态度几乎平分秋色,CNN民调甚至显示,52%受访者反对更严格控枪措施。

  “在这种局面下,控枪法案根本不可能在国会通过,因此奥巴马寄希望用行政令进行控枪,从侧面体现出他很无奈。因为这虽然不违宪,但会加剧两党党派斗争。”刁大明指出。

  控枪新政能否遏制枪支泛滥趋势?

  通过行政令强推控枪效力弱

  虽然奥巴马通过行政令强推控枪,但这会有很多局限性。

  刁大明指出,相比由国会通过控枪法案,这个行政令效力会低很多,首先,这不是法律,若违反也只是违反行政规定,不是犯罪,不进入司法程序,会进行行政处罚。其次,会给执行者留下很多空间,刁大明解释说,在操作层面上,各州可以对这项行政令进行不同程度的“歪曲”,即在不违反这项行政令的基础上,各州有各州的操作方式,可能会对冲掉这个政策。

  其实早在2013年初,奥巴马就绕过国会签署控枪总统行政命令。然而这一被称为近20年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控枪方案却成效甚微,以至于奥巴马坦言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奥巴马距离任期结束还有一年时间,大选之年变数多,很多分析人士对这项行政令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受到民意、两党和财阀牵扯的各方能有多少心力在这一年推行控枪措施。

  不仅如此,新总统上台后能否保留这项行政令也是未知数。刁大明表示,推翻总统行政令很容易,用另一个行政令就可以,因为这不是法,不需要通过国会。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