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奥瓦州打响美国大选“首战” 民粹主义搅动选情

2016年01月31日 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造访当地一个冰激凌店,在州议员Nelson Araujo陪同下吃冰激凌。  

  中新社得梅因1月30日电 题:艾奥瓦州打响美国大选“首战” 民粹主义搅动选情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邓敏

  2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首战”将在美国中西部小州艾奥瓦州“开打”,共和党12位竞选人将与民主党3名竞选人分别进行党内激烈角逐。

  美国大选资深观察家薛海培和燕晓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分析选情时指出,共和党竞选人“群雄并起”,以地产大亨特朗普为代表的“反建制、发泄式”竞选人变成今年大选新常态;民主党方面,反建制派的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支持率不断上升,进一步挤压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艾奥瓦的优势。这表明美国社会民粹主义情绪上升,普通民众对传统政治模式和家族政治感到厌倦甚至愤怒,这可能是今年大选的“最大特点”。

  特朗普:“政治正确”的挑战者

  共和党12位竞选人中,最受瞩目的是以不受“政治正确”束缚、敢讲话闻名的地产大亨特朗普。他尤擅“剑走偏锋”,多有出位言论,不时引起哗然。1月以来持续位列当地11份民调榜首,平均支持率32.7%。

  参与艾奥瓦选举长达10余年的该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分析,特朗普成功把政治娱乐化,并造就美国政坛“新现象”,有60%以上可能在艾奥瓦赢得最多选票。至于他的出位言论,燕晓哲认为对此不必“过于走心”,特朗普非常在意“实打实”的利益,对其未来走向,建议“听其言观其行”。

  克鲁兹:极端保守派“领军人”

  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是共和党内排名第二的种子选手,目前艾奥瓦支持率落后特朗普约7个百分点。大学期间他曾是全国辩论赛冠军辩手,进入国会后成为极端保守派领军人物,2013年曾为阻挠向医改法案拨款发表长达21小时的“阻挠议事”,导致联邦政府因无钱运转而关门16天。

  曾与克鲁兹竞选团队有多次密切接触的燕晓哲向记者表示,从历史规律看,艾奥瓦一向青睐保守派共和党人,克鲁兹是获得当地福音派基督徒最高支持度的竞选人,其竞选办公室规模最大,迄今筹款总额居党内第二,只逊于依靠家族势力获得大量资金的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预期克鲁兹也将是艾奥瓦预选赢家之一。

  鲁比奥:政治明星“新生代”

  共和党“新生代”明星、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凭借出色演讲能力和良好的个人形象后来居上,目前排艾奥瓦民调第三位,颇受党内高层青睐,日前更获得艾奥瓦最大报纸《得梅因纪事报》的“背书”,支持率持续攀升,甚至被预期有可能在选举中击败克鲁兹,但其支持率距特朗普仍有相当差距。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8月6日,美国克利夫兰,2016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举行首场电视辩论,参加此次电视辩论的10个人分别为(左起)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脑神经外科医生卡森、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富豪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以及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8月6日,美国克利夫兰,2016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举行首场电视辩论。

  本·卡森:“天才之手”快速滑落

  退休医生卡森是目前两党竞选人中唯一的非裔美国人,他从平凡的黑人孩子成长为全球知名神经外科医生,后获得总统自由勋章,是好莱坞电影《天才之手》的主角原型。卡森与特朗普一样以政治“局外人”身份参选,民调一度居首,但数月来支持率快速滑落,已不再属于“第一梯队”。他在黑人教会中有很强的支持力量,道德形象良好,劣势在于政见储备不足、后续乏力,恐无力续写非裔总统奥巴马08年胜选艾奥瓦的战绩。

  杰布·布什:“挤进前三”就是赢

  由于反建制派异军突起,加上大选年投票率显著高于一般年份,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认为,共和党“传统建制派”选情不乐观,民调数字几乎“没有存在感”。曾被认为是党内候选人不二人选的杰布·布什已风光不再,尽管筹款能力独领风骚、在艾奥瓦砸下重金,支持率始终维持在3%左右。燕晓哲透露,杰布团队正不眠不休争取以亚裔选民为代表的闲置票和独立派选民的游离票,对他而言,“挤进前三”就是胜利。

  与共和党内群雄逐鹿不同,民主党情势相对明晰,目前仅三位竞选人:希拉里、桑德斯和前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相较前两位“老人”,53岁的奥马利可谓活力“新星”,但支持率始终徘徊在个位数,外界预计党内提名对决终将在希拉里和桑德斯之间展开。

  希拉里:一枝独秀或明日黄花

  美国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前参议员等头衔以及2008年的参选经历,使得希拉里一路领跑,全国民调支持率领先桑德斯近20个百分点。然而丰富的经历亦是双刃剑,无论是“邮件门”还是克林顿基金会所涉的“贪腐门”和“捐款门”,亦或是班加西事件,甚至所谓克林顿性丑闻真相等都使她面临“信任危机”。

  目前希拉里的领先优势正被不断挤压,曾与希拉里竞选办公室多次打过交道的燕晓哲表示,希拉里艾奥瓦竞选总部已从数月前的“谈笑风生”转变为“高度戒备”,选情压力很大。

  桑德斯:后来居上或后继乏力

  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近期风头正劲,民调支持率直追希拉里,不仅在艾奥瓦与之不相上下,更在2月9日初选的新罕布什尔大幅领先。

  桑德斯略显激进的亲民政治主张让他容易俘获草根民众的认同,在45岁以下年轻人中支持率也远胜希拉里。但其劣势也非常明显,很多人质疑这位白发苍苍、高度近视、略微驼背的74岁老先生是否能担当总统大任;其次,桑德斯的优势仅体现在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在接下来初选的内华达、南卡罗来纳以及“超级星期二”的14个州,希拉里的优势更加明显;再次,桑德斯誓言与“亿万富翁”切割,这一路线在信奉金钱的美国大选中能走多远仍未可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