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通过更严厉制裁朝鲜法案 萨德之剑意在何方?

2016年02月14日 09: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国会通过制裁朝鲜法案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会通过更严厉制裁朝鲜法案 计划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驻韩美军13日公布,美国已紧急从本土调遣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韩国首尔附近,以“应对朝鲜近期的挑衅行为”。此外,美韩将商讨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可能性。 美国国会12日高票通过旨在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法案。

  “爱国者”导弹

  位置:部署在首尔以南约50公里的乌山空军基地

  特点:最大飞行速度5马赫,飞行高度40公里

  功用:可用于拦截短程导弹,以及“飞毛腿”、“劳动”等射程更远的导弹

  根据驻韩美军发表的声明,紧急增派的反导部队来自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隶属美军第11防空炮兵旅第43防空炮兵团第1营。增派士兵和装备于2月8日抵达韩国,部署到首尔以南约50公里的乌山空军基地,正与驻扎在当地的美军第8集团军第35防空炮兵旅一起进行导弹防御训练。

  根据美韩两国媒体的报道,第35防空炮兵旅拥有两个“爱国者”导弹营,而每个导弹营据称拥有4套反导系统,一共拥有96枚“爱国者-2”型和“爱国者-3”型导弹。

  第35防空炮兵旅所在的第8集团军是驻韩美军陆军部队的指挥单位。第8集团军司令托马斯·范达尔表示,在增派反导部队方面,美军与韩国政府密切配合。

  “韩国-美国同盟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真实威胁。”他说。“朝鲜违背国际社会的意愿继续发展弹道导弹,这要求韩美同盟保持有效和迅捷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类似这样的训练确保我们随时做好应对朝鲜导弹袭击的准备。”

  此外,军方人士表示,增派“爱国者”反导系统可以更好地整合韩国和美国的导弹防御能力,从而“防范、威慑和摧毁”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

  “萨德”系统

  别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功用:高空拦截大气层内外的来袭导弹

  特点: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刚升空弹道导弹

  除向韩国增派“爱国者”反导系统外,美国正在和韩方商讨部署“萨德”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可能性。韩国国防部一名官员12日说,韩国和美国官员最快将于下周开始就在韩国部署“萨德”展开协商。

  “萨德”系统可以在高空拦截大气层内或大气层外的来袭导弹,更重要的是,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如果部署在韩国,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

  一名熟悉美国反导武器的专业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对于韩国来说,“萨德”系统的防御作用并不大。对于洲际弹道导弹,“萨德”不具备拦截能力。比如对于朝鲜“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这类目标,“萨德”就无能为力。

  从实际作用考虑,美国才是“萨德”真正的受益者。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萨德”所采用的AN/TPY-2型火控雷达,这一雷达也可以单独作为前置雷达部署。这一雷达对东北亚地区打向西太平洋方向的弹道导弹具备早期跟踪识别能力,能降低系统识别压力,并为后续拦截提供引导数据。

  12日,美国众议院以408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该法案。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

  -中方回应

  王毅:

  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

  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中方对美国有可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动向表示严重关切。“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特别是其X波段雷达监测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到底意欲何为?我看不用那么多专家来研究,明眼人一看就清楚。”王毅说,这正应了两千年前中国古人的另一句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方的立场很明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王毅指出,中国在处理有关半岛事务时,有几点必须要坚持。 第一,不管什么情况下,半岛都不能有核,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无论是自己制造,还是引进部署。第二,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那将使半岛生战、生乱,中国不会允许。第三,中国自身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必须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细看“萨德”

  1.部署耗资不菲

  韩联社报道,部署一套“萨德”系统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 如果美韩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中开支。目前,公开报道尚未提及美韩计划部署几套“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曾对韩联社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2.亚太反导网关键点

  除在本土部署4套“萨德”系统外,美国当前已在关岛部署一套“萨德”系统,并在日本部署了两座X波段雷达,地点分别为青森县的航空自卫队基地和京都府的美军经之岬通信所。另外,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军方还在东南亚地区为第3部X波段雷达选址,可能选择菲律宾,打算建立一个弧形雷达网,以更精确地跟踪弹道导弹。

  美国国防部2012年宣布要构建亚太反导系统后,随即于2013年开始要求韩国增强自身防务,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军已在韩国勘察过部署“萨德”的可能地点,政府和军方则对韩方持续施压,不断鼓吹“萨德”系统对韩国防御的重要性。

  3.或成“新冷战”导火索

  对韩国来说,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提升韩国的防卫能力,反而为引发东北亚军备竞赛埋下隐患。这一点韩方心知肚明,因此对于美国的提议一直不置可否,模糊对待。

  韩国民众对于“萨德”系统可能部署到国内感到恼火。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尤其是可能会成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民众中,强烈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这种不安一方面是对“萨德”系统所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带来的危害担忧,另一方面是对“萨德”成为东北亚“新冷战”导火索的担忧。

  此外,俄罗斯同样对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提出抗议。

  俄外交部10日表示,东北亚地区安全形势极为复杂,美国反导系统的出现,可能挑起该地区军备竞赛,使解决朝核问题更加困难。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