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妻谈IS头目:他曾是居家男人 跟他没法正常交流

2016年04月03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前妻谈IS头目:他曾是居家男人跟他没法正常交流
资料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

  瑞典《快报》3月31日刊登专访,接受访问的是“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前妻萨贾·杜莱米。巴格达迪是杜莱米的第二任丈夫。她说自己对巴格达迪没有感情,婚后3个月就离家出走,不知道巴格达迪如何由“普通的居家男人”变成“全球最危险恐怖组织的首领”。

  【谈婚姻】

  他只管发号施令,没有别的

  杜莱米现年28岁,出生在巴格达一个富裕的商人家庭。她的第一任丈夫是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卫队军官,两人育有两个孩子。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推翻萨达姆后,杜莱米的丈夫参加反美武装并死于战火。经亲戚介绍和父亲安排,杜莱米与巴格达迪结婚。当时,巴格达迪的名字是希沙姆·穆罕默德,职业为大学老师,教宗教课程。

  杜莱米带着孩子搬到巴格达迪的住处。在那里,杜莱米与巴格达迪、他的第一个妻子及孩子挤在一起生活。“他很少谈起自己的过去,不爱说话,很神秘,”杜莱米说,“他白天在大学教书,我们每天吃晚饭时才能见面。”

  杜莱米说,尽管巴格达迪对待她与前夫所生的孩子很好,但是这段婚姻生活“寡淡”“不快乐”。“我不爱他。他是谜一样的人,你不可能跟他讨论事情或正常交谈……他只会要求你做事、取东西。他只管发号施令,没有别的。”

  婚后3个月,杜莱米离家出走。她当时已经怀孕一个月,不过她和巴格达迪都不知道。杜莱米回到巴格达,与前夫的家人同住,生下了她与巴格达迪的女儿。巴格达迪多次找杜莱米,希望她带着孩子回去,而杜莱米坚决不愿意。

  【谈被捕】

  被捕后才知巴格达迪身份

  2013年夏天,杜莱米决定去大马士革寻找家人。

  当杜莱米进入叙利亚时,被叙利亚政府安全部门逮捕。杜莱米说,叙政府试图通过她找到她的父亲,继而找到她的兄弟哈立德,因为后者加入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政府怀疑她的父亲是反对派阵营极端武装“支持阵线”的头目之一。

  被关押大约6个月后,叙利亚政府释放了杜莱米及其他一百多名在押人员,从“支持阵线”手中换回遭扣为人质的13名修女。杜莱米说,哈立德认识“支持阵线”的一个头目,因而她能被列入交换人员名单。

  获释10天后,叙利亚政府军进攻“支持阵线”控制的地盘,迫使杜莱米逃往黎巴嫩。由于非法入境,杜莱米被黎巴嫩安全部门逮捕。

  在黎巴嫩,杜莱米才知道,巴格达迪已经成为“伊斯兰国”最高头目。“他们让我看我前夫的照片,问我认不认识他。我才意识到,我竟然和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结了婚。7年后,我才震惊地发现,我和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结了婚。”

  杜莱米说,“他曾经是普通的居家男人。怎么变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的头目?这是一个谜。”

  【谈新生】

  自己没罪,希望移居欧洲

  数月前,黎巴嫩政府与“支持阵线”交换在押人员,杜莱米再次得以获释。她说,黎巴嫩政府给出两个选择:留在黎巴嫩或者返回“支持阵线”或“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控制区。杜莱米选择了前者。

  杜莱米希望今后能移居到欧洲。《快报》记者问她,“伊斯兰国”在欧洲国家多次发动恐怖袭击,比如发生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袭击,而作为这一极端组织首脑的前妻,她认为自己是否会获得欧洲国家接纳。

  杜莱米说,“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象征着“谋杀、血腥和残暴”。“作为一名母亲,我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恐怖主义。如果某人伤害我的孩子,他就是恐怖分子。每一个母亲都会这么想。”

  离开巴格达迪后,杜莱米再婚并生下一个孩子。现在,她带着4个孩子生活。杜莱米说:“我有什么罪?我2008年跟他(巴格达迪)结婚,现在已经离婚了,是我主动离开他。作为女人,我经历了很多事,在监狱里受过苦。如果我继续跟着巴格达迪,我也许能过上公主般的生活,但是,我不喜欢钱,我需要自由的生活。”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 链接

  巴格达迪曾派精英追捕逃离妻子

  以色列媒体援引伊拉克媒体消息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妻子在2名女性的协助下逃离伊拉克,行踪成谜,巴格达迪随即派出亲信部队追捕。

  据报道,巴格达迪的“逃妻”名叫黛安·克鲁格,是德国裔。前不久,她在两名侍女的帮助下,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控制区成功逃出,至今下落不明。此事令巴格达迪大为恼火,他“钦点”了一支精英追捕队,要活捉克鲁格和协助她出逃的两名女子。此事令外界怀疑“伊斯兰国”发生内讧。

  报道称,巴格达迪去年10月在伊拉克尼尼微省迎娶还是少女的克鲁格,克鲁格其后成为“伊斯兰国”女性头目,负责管理“伊斯兰国”势力范围内的女性日常生活,以及在基尔库克设置特殊军营,训练女性执行自杀式炸弹任务。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巴格达迪有多名妻子,克鲁格并不是唯一一个抛弃巴格达迪的女人。2014年11月,巴格达迪的“前妻”萨贾·杜莱米在黎巴嫩北部被该国安全部队抓获,因涉嫌加入恐怖组织遭到关押。

  巴格达迪十分低调,外界并不清楚他有多少妻子。英国媒体援引伊拉克部落地区的说法称,巴格达迪有三个妻子,两个是伊拉克人,一个是叙利亚人。宗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