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首次公开竞争选秘书长 或将选出首名女性

2016年04月06日 04: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男性VS女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4日宣布,她将加入“竞聘”队伍。至此,已有8名候选人竞争这一职位,其中4名女性。

  下周起,联合国大会将对每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届时,每名候选人将与联大会员国对话,陈述自己的竞选主张。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会是“她”吗?

  新西兰前女总理宣布参选

海伦·克拉克 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海伦·克拉克 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当地时间4日,克拉克在纽约宣布,她将加入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角逐,以期成为联合国成立以来的首位女秘书长。同天,新西兰政府向联合国大会致函,正式提名克拉克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

  克拉克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30多年来,我在我的祖国新西兰和联合国工作,经验和领导能力都得到肯定。基于这些,我决定参选。我认为,就这一职位,我有经验和能力。”

  克拉克出生于1950年,曾在奥克兰大学执教多年。1999年至2008年,她出任新西兰总理,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2009年至今,她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同时也是该机构首位女署长。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首都惠灵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克拉克竞选表示力挺。他说:“海伦·克拉克曾担任新西兰总理9年,过去7年在联合国担任要职,她有丰富经验和能力胜任这一职位。”

  约翰·基同时表示,克拉克是“伟大的倾听者和交流者”,一旦当选能够“带来不同”。

  下周启动候选人“面试”

斯尔詹·克里姆 联大前主席、马其顿前外长
斯尔詹·克里姆 联大前主席、马其顿前外长

  潘基文定于2016年年底结束任期,下一任秘书长应于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届任期5年。

  联合国成立以来,历任秘书长均为男性。许多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有一位女性秘书长。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此前也表示,鼓励各国提名女性候选人。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性别优势”时,克拉克回答:“我并不是因为自己是女性才角逐这一职位。我参选是因为我认为自己适合这个职位。同时,我又恰好是有着良好履历的女性。”

伊琳娜·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
伊琳娜·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

  除克拉克外,另有7名候选人参加这一职位的角逐,其中包括3名女性。她们分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以及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

纳塔利娅·盖尔曼 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纳塔利娅·盖尔曼 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4名男性候选人分别是联大前主席、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以及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韦斯娜·普希奇 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韦斯娜·普希奇 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联合国大会将从下周起对每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届时,每名候选人将与联大会员国对话,陈述自己的竞选主张。 据新华社

  ■ 焦点

  “面试”过程将在网上直播

伊戈尔·卢克希奇 黑山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伊戈尔·卢克希奇 黑山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2015年12月15日,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和时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向各会员国散发一封公开信,启动征求、遴选和任命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

  这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秘书长。在以往,通常由安理会15个理事国闭门讨论一份不公开的名单,选出一名候选人并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其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去年9月,联大通过了一份涉及遴选秘书长事宜的决议,取消了遴选过程中的某些不公开做法,采取类似散发公开信、邀请所有会员国加入讨论、允许候选人“自荐”等。

达尼洛·蒂尔克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
达尼洛·蒂尔克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

  根据这份公开信,联合国各会员国应以信函形式把候选人提交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二者将根据进展向会员国散发候选人名单,并给候选人安排“面试”机会。

  据吕克托夫特介绍,“面试”开始一周,候选人先要提交一份2000字以内的愿景说明。每个候选人都有2个小时的会议时间,首先是候选人进行10分钟的开场白,然后会员国代表提问、候选人回答。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

  吕克托夫特特别强调,整个“面试”过程都是公开的,并将以联合国官方语言在网上进行直播。 综合新华社

  【如何选联合国秘书长】

  遴选

  2015年12月15日,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和时任安理会轮值主席鲍尔共同签署一份公开信,并散发给联合国会员国,正式启动征求、遴选和任命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程序。

  提名

  会员国以信函形式将候选人提交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二者会根据进展向会员国散发候选人名单,并向其提供非正式对话或会面机会。

  竞选

  在4月的纽约和6月的伦敦,竞选人将参加两场公开竞聘活动,接受各成员国的大使,以及联合国以外的非政府组织、商界代表及个人的询问。

  讨论

  7月份,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将对人选展开讨论,五个国家必须一致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

  上任

  今年年底,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结束。2017年1月1日,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上任,一届任期为5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