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军费开支近年来首次增长 热点地区耗资巨大

2016年04月08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4月5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全球军备开支年度报告称,2015年全球军费开支达到1.68万亿美元,比前年增长约1%。这是自2011年来的首次增长。

  三大热点地区突出

  根据报告,2015年美国军费开支为5960亿美元,依旧占据全球军费支出排行榜之首。此外,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刘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的:“此次全球军费增长有三个热点地区,分别是亚太、中东以及东欧。”

  在亚太地区,日本引人注意。根据报告,2015年,日本军费较2014年有所增长,目前日本军费在全球位列第8,比去年上升了一位。而且,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在2016年日本预算案中,国防费用创下史上新高,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并且连续4年呈现增长趋势。此外,亚太其他国家军费也有所增长,比如,菲律宾军费支出增幅达25.5%,印度尼西亚增加16.5%。在中东地区,沙特阿拉伯超过俄罗斯,排名第三。

  在东欧,波兰军费增长22%,斯洛伐克增长17%,立陶宛增长33%。从数据来看,这些国家2015年军费的变化可谓“激增”。

  背后原因错综复杂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曹兴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全球军费增长凸显了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传统安全问题。“局势比较紧张的地区,军费增长也就更多一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专家均指出,此次三个地区军费增长的背后各有复杂原因。

  在亚太地区,日本等少数别有用心的国家上蹿下跳,时不时就挑起事端,搅乱地区局势。专家普遍认为,这背后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脱不开干系。

  在中东地区,专家指出,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该地区产生了新的冲突。新旧冲突交织在一起,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如今,叙利亚局势依然看不到和平的希望。这就意味着,牵扯在其中的各个国家一时半会儿也脱不开身。2015年9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收回了大批被极端组织和反政府军占领的城镇,“表面上看叙利亚内战进入反攻阶段,但实际上战争越是接近尾声,战事的激烈程度就会越高,对于军费的投入也就越多。”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在东欧,专家认为,多个国家增加国防开支的目的并不单纯。任晶晶认为,表面上看,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一些东欧国家担心俄罗斯会“继续扩大战果”,于是开始大幅度增加本国军费。但实际上,这些东欧国家增加军费的本质是向西方投靠的一纸“投名状”。想要加入北约,寻求北约盟国的集体保护,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国防投入必须要迈过特定的“门槛”。

  目前看来,“全球安全局势出现了非传统安全问题向传统安全问题转化的趋势。”任晶晶举例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组织,但它却是以“国家”形式存在。从反恐角度来说,打击“伊斯兰国”是一个非传统安全问题。但是,因为其实体“国家”的特点,对其进行打击必然涉及到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因而又属于传统安全问题。可以说,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交织化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安全的头号威胁。

  未来军费或将更高

  有专家认为,未来军费或将更高。“(全球军费)可能会比较缓慢地增长,增长的幅度不会太大,毕竟还要受到经济因素的制约。比如俄罗斯,如果不是因为石油降价、卢布贬值等国内经济危机,俄罗斯的军费很可能会增加得更多。”梁云祥说。

  最希望军费增长的莫过于军火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随着全球军费的增长,有些国家悄悄地发着战争财。

  以沙特为例。2015年,沙特军费在全球占比上升一位。美国的军火商可谓“贡献”不少。刘卿说:“沙特是一个传统的军火买家,尽管去年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有所紧张,但是沙特对美国军火的依赖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沙特去年因为跟伊朗关系紧张,要提高军费,军费就会增长,美国的军火商就从中受益。”

  而且,美国还在“开拓新市场”。“从小布什开始,美国开始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开始向印度销售武器,打开了印度的武器市场。如今,美印关系不断提升,安全、武器装备方面的合作关系也在提升。印度是一个大国,武器要更新换代,印度因为地缘竞争的关系也需要增加军费。”刘卿说,这种情况下谁将受益,显而易见。

  “军费增长说明世界格局不太合理。合理的话军费应该是削减,而不是增多。”曹兴说,“从国际政治角度看,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之间存在张力。全球军费下降有利于全球利益,但是却可能与国家利益相悖。毕竟,每个国家都想要增强军事实力来更好地保护自己。”

  任晶晶则相信:“从未来长时段来看,军费递减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在整个递减的过程中,由于地缘政治、经济波动、非传统安全逆袭等因素,有可能造成局部时段内全球军费的上涨或者局部地区军费的激增。这种军费变化的‘峰谷间震荡’反映的正是世界安全形势的长期性波动和变化趋势。”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