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林火吞噬整座城市 持续5天近10万人撤离

2016年05月07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5月3日 5月4日火灾卫星图片显示两天之内,火情迅速发展。

行车记录显示,大火近在咫尺,居民紧急驾车撤离。视频截图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林火持续多日未得到控制,将近10万人被迫转移。

  加拿大艾伯塔省重镇麦克默里堡的林火5日仍未得到完全控制,全市已有近10万人紧急撤离。该省省长警告说,城市被火灾严重损毁,市民短期无法回家。为防火势蔓延,当局开始把在城北避难的数千人转移至其他城市。

  □火情

  空运转移8000人

  这场林火1日从麦克默里堡西南部燃起。在高温和大风作用下,火势3日迅速蔓延。艾伯塔省4日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市政府先前建议疏散人群前往城北的油砂矿工帐篷避难。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安全仍受威胁,当局和石油企业5日联手将其中的4000人空运转移至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和省内最大城市卡尔加里。

  省长蕾切尔·诺特利说,他们希望,空运转移人数截至5日能达到8000人。

  另外,随着火势向东南方向蔓延,当局希望6日一早组织在北部地区避难的人展开地面撤离。

  目前,1100多名消防员、145架直升机和138部重型机械以及22架灭火机正参与灭火。

  850平方公里过火

  麦克默里堡及其周边地区的过火面积正急剧扩大,3日为75平方公里,4日达到100平方公里,5日则扩大至将近9倍至850平方公里。一共有49处林火,其中7处尚未得到控制。大火吞噬了1600多座民房和其他建筑,尚无人员伤亡报告。麦克默里堡市机场和高速公路均已关闭。

  诺特利5日晚些时候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必须非常直白地讲,麦克默里堡遭受的损失巨大,这座城市已不再适宜居住。现在完全无法预测市民何时能返家,(做这样的承诺)也不负责任。我们能确定的是,这不是一两天的事。”

  “我理解,艾伯塔省人感到害怕、疲倦,担心他们的房子和今后的生活。相信我们……我们会一路支持你们。”她说。

  市民柯比·阿博和妻子、孩子一同逃至距离麦克默里堡290公里的一处城镇。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下次回去时,他原先在垃圾回收站的那份工作估计已不复存在:“我认为,麦克默里堡将有一阵子变成‘鬼城’。”

  想灭火要等及时雨

  当地防范林火的组织负责人查德·莫里森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火势的蔓延速度已经放缓,但若想让大火完全熄灭,还得等一场“及时雨”。

  他说:“让我说清楚:灭火机不可能扑灭大火。它可以缓解干燥环境,直至我们迎来一场大雨。”

  美联社援引气象部门的预报报道,麦克默里堡近两天不大可能降雨,7日晚间降雨的可能性为40%。

  去年冬天麦克默里堡降雪较少,加上春季天气较暖,干燥高温导致当地一些地区发生林火的风险较高。

  □影响

  油田减产油价上涨

  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油砂开采重地,众多国际能源企业在此建有采油设施。林火发生后,多家公司出于安全考虑暂停采油作业,该地区的一些输油管道也被迫关闭。

  法新社报道,森科能源公司、合成原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已经组织企业非重要员工撤离麦克默里堡。

  另据路透社估算,5日,大火致使加拿大原油产量减少至少68万桶,相当于这个国家日均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

  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最大的石油城。前些年,由于全球油价飙升,这里的油砂成为全世界大石油公司的抢手货,它们都到这里来开采油砂,并建有自己的机场。加拿大每日出产的原油中有一半以上产自该市周边油田。据悉,由于火灾,加拿大各地汽油价格均已上涨。

  华侨华人暂无伤亡报告

  加拿大能源大省艾伯塔省境内发生的森林大火5日继续蔓延,难以控制。加拿大各级政府全力投入救灾行动,目前现场1100多名专业消防员在灭火机帮助下灭火。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官员5日说,当地约600名华侨华人已安全撤离,目前没有华侨华人在大火中伤亡报告。

  总领馆领事王旭宏5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火灾发生后,总领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了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等中资企业在该区域均有项目,但暂时未受到实质影响。

  □讲述

  灭火刚见效 大风助火势

  麦克默里堡市政府公务员徐敏和艾伯塔省华文报纸《光华报》总编迟文荣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目前的火势一时难以扑灭。

  徐敏和家人3日下午撤离到麦克默里堡市北部一家石油公司的营地,营地距离麦克默里堡约50公里。徐敏的丈夫当天被石油公司撤到700多公里外的卡尔加里市。

  据徐敏介绍,这场森林大火最早发现于5月1日,当时有好几个火点,当地政府采取了灭火措施,感觉很有效,3日上午已看到蓝天白云。但是3日中午,大风骤起,火势迅速蔓延到市区,下午1点多从市区三层办公室向外看时,1公里外的小山已经着火,“漫天灰黑的浓烟,空气中弥漫刺鼻的味道”。

  徐敏说,政府命令所有人必须立即撤离,警察挨家挨户敲门,督促人们快速出城,全市当时有9万多人,全部撤走后不到两个小时,整座城市被火焰吞噬,损失惨重。庆幸的是,城市周边的油田没有被殃及。徐敏说,当地数百名华侨华人已全部撤走,并建立微信群互通消息,没听说有华人死伤。

  人数最多撤离 没有车辆抢道加塞

  发生山火在当地不是稀奇事。据迟文荣介绍,每年夏季,麦克默里堡市周边山林都会发生天然火灾,但很快会被扑灭。今年火灾严重,主要原因是去年冬季雪少,最近一个多月又没有下雨,气候异常干燥。4月底,每天气温高达30至32摄氏度,“在这个时候出现如此高温天气,在当地极为罕见”。

  迟文荣说:“这是加拿大历史上人数最多、时间最快的撤离。9万多人全部服从政府命令,同时撤离,没有一辆车抢道或加塞。所有撤离的人都相互安慰、互相帮助。没有发生抢路逃命的负面新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5日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将拨专款帮助灾区重建,联邦政府将根据红十字会收到的私人捐款进行同等额度的拨款,呼吁全国民众支援灾民。

  据新华社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