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普勒发现1284颗行星 已知行星总数翻一番

2016年05月12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主体大致呈圆筒状,直径2.7米,长4.7米。用于检测亮度变化的光度计由光圈为95厘米的望远镜、直径1.4米的主反射镜以及9500万像素的焦平面阵列传感器组成。

  已知行星总数翻一番 新方法统计效率大增 为寻找“可生存外星”提供更大潜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日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太阳系外新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右图)。美联社说,这是迄今一次性宣布成功验证系外行星最多的一次。

  这归功于新的验证行星方法,该方法使用名为“Vespa”的软件系统,能同时应用于多颗疑似行星,计算每个候选者是行星的概率。

  新华社电 美国航天局10日召开电话记者会宣布,其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一口气确认了1284颗行星的存在,这使太阳系外已知行星的总数翻了约一番。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在确认的行星中,近550颗可能是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其中有9颗位于其恒星的宜居带中。宜居带系外行星也因此增至21颗。

  论文第一作者、普林斯顿大学副研究员蒂莫西·莫顿在记者会上说:“今天,我们宣布开普勒任务发现1284颗新的行星,这是迄今一次性宣布发现系外行星最多的一次。”

  至此,人类已确认的系外行星超过3200颗,其中仅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就发现了2325颗。

  美国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埃伦·斯托凡评价说,这项发现给人们带来希望,“在宇宙中的某个地方,类似我们太阳的某颗恒星的周围,我们将最终能够找到又一个地球”。

  宜居带行星是指与恒星距离适中、表面温度条件适宜、理论上可保有液态水的行星。这类行星是寻找外星生命存在的理想对象。

  基于新型统计方法

  自20多年前人类发现首颗太阳系外行星以来,科学家通常用一一确认的方法来验证疑似行星,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而最新研究基于一种新型统计分析方法,能同时应用于多颗疑似行星,计算每个候选者是行星的概率,概率超过99%就被认定为行星。

  按莫顿的话说,候选行星就类似面包屑。如果地板上掉的是大的面包屑,还能一颗一颗捡起来。但如果丢的是一大包细面包屑,就得用扫帚扫,而新型统计分析方法就是他们的“扫帚”。

  莫顿与同事利用新“扫帚”分析了开普勒去年7月归类的4302颗疑似行星。结果发现有1284颗满足行星的定义,1327颗“很可能”是行星但仍需进一步研究,707颗很可能是某种其他天体物理现象。此外,984颗此前已获确认的行星被这项技术再次验证。

  开普勒咋这么“神”?

  素有“行星神探”之称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至今已发现超过2300颗系外行星。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眨眼”捕捉行星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它绕太阳飞行,运行轨道与地球轨道基本重合,通过观测行星凌日现象,在天鹅座和天琴座的大约10万个恒星系中搜寻与地球类似的行星。

  具体来说,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每隔30分钟会同时监测约10万颗恒星亮度的变化,当某颗行星经过恒星表面、即“凌日”时,它就可观测到恒星因受行星遮挡所发生的细微亮度变化,即通过捕捉星星的“眨眼”来判断行星的存在。据美国航天局官网介绍,由于行星轨道和恒星类型不同,凌日现象大约会持续1小时至半天时间。每一段“眨眼”时间,就是开普勒望远镜的“捕猎”黄金期。

  “扫帚”新式搜索

  与恒星的光辉相比,行星凌日时的亮度变暗现象实在是微乎其微,也非常难观测。光线射入望远镜后,从主反射镜反射到传感器上,每隔6秒钟,传感器会把检测到的光子数量记录并上传至望远镜内的计算机,以便存储和初步分析。这些光子数据每个月会传回地球一次。

  自20多年前人类发现首颗太阳系外行星以来,科学家通常通过一一分析确认的方法来验证疑似行星,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而最新的研究方法,是基于一种能同时应用于多颗候选行星的新型统计分析方法,计算每个候选者为行星的百分比概率,概率超过99%被认定为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打了一个比喻:候选行星就类似丢在地上的面包屑,以前是一颗一颗捡起来,新的方法是用扫帚把它们扫起来,结果就是一次性发现一大群系外行星。

  “老兵”超期服役

  按美国航天局原定计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服役期为3年半,但2009年至今,它在太空中已7年有余,属超期服役。

  这个“老兵”也曾经历数次危机,但都有惊无险。前不久开普勒望远镜再次进入紧急模式,仅维持最低限度运行能力,经科学家努力才恢复正常。它现在位于近1.2亿公里以外的太空。科学家说,让开普勒维持正常运行当前的首要任务。

  为何要持续探索太空?美国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埃伦·斯托凡说:“在宇宙中的某个地方,类似我们太阳的某颗恒星的周围,我们或将最终找到又一个地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