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媒关注默克尔将第九次访华:在竞争中寻求合作

2016年06月09日 01: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德媒称,现在,安格拉·默克尔对天安门东边的五星级君悦大酒店的房间非常了解,总理女士在中国首都逗留时通常在这个市中心的酒店里度过短暂的中国之夜——因为工作繁忙。

  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6月7日报道,12日,安格拉·默克尔将第九次前往中国,中德关系现也已拥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默克尔为何再次飞往中国?

  报道称,她此次访问的正式由头是将于6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自2011年以来,两国政府定期举行会晤,上次是2014年10月在柏林。德方将至少派出7名部长前往北京,其中包括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这些部长将各自和中国同僚举行双边会谈,内容主要涉及2014年确定的“中德合作行动框架”的落实情况,部长们在工作会议中也将检查双方各自对行动框架的期望是否得到满足。

  中国有什么期望?

  报道称,中国想进一步加强协商好的创新伙伴关系。在中国看来,两国在“工业4.0”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德国企业仍然很不愿意与中国伙伴进行创新技术和数字化方面的合作。它们害怕技术知识的泄露以及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损失。中国方面则希望德国政府加强措施促进合作。

  中国在经济上想要什么?

  报道称,中国人主要想更容易地进入欧洲市场,欧洲人一再指责他们售卖的产品过于廉价,欧盟则经常对各种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目前实施的73项反倾销措施有56项是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国人认为这是歧视,并坚持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因为那样的话欧盟就不可能再轻易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在政府磋商中中国外交官可能会在幕后敦促此事,但我不认为总理女士会在会谈中作出承诺”,德国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比约恩·康拉德说。迄今为止,总理女士一直明确表示,这个决定必须在欧盟层面上作出。

  当中国人15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他们同意了一项交易:为了从贸易共同体中获得好处,他们接受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至少在15年内不把中国算作市场经济的条件。这个期限到今年年底就到期,中国人想被自动承认为市场经济,但美国和日本等国反对这样。欧盟也已经暗示,它远不认为中国经济是市场经济,毕竟中国政府依然对经济施加极其巨大的影响并进行指导性的干预。例如,在分发合同方面国有企业依然受偏爱,决定贷款发放的银行也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国家手中。此外,外国投资者只能在中国进行有限的投资。

  但中国在和默克尔会谈前发出了警告:如果欧盟继续拒绝给予中国这一地位,与欧洲的经贸关系可能会受损。

  中国为什么加大购买欧洲企业的力度?

  报道称,不论是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支线机场哈恩机场还是国际米兰那样的足球俱乐部,目前欧洲企业只要寻找投资者,中国人似乎总会到场。他们收购了豪克-奥夫霍伊泽银行,持有了汤姆泰勒时装公司和旅游运营商托马斯·库克公司的股份,还购买了机械制造商曼茨公司和普茨迈斯特公司。原因是中国不想再充当西方的工作台,而是想成为高科技基地。这种变化是绝对必要的,因为印度和越南的生产已经比中国的更便宜。

  报道称,通过收购欧洲公司,中国人不仅购买了它们的品牌,而且也购买了它们的技术知识。在许多情况下这最终被看作让双方获益的生意:很多欧洲公司以这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在库卡这个案例中该论点似乎不成立,毕竟这家机器人制造商现在已经成功地往中国销售了机器人。因此,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现在试图打造一个提出替代性要约方案的欧洲财团。

  德国在中国有什么经济利益?

  报道称,在经济上,中国既是德国的伙伴也是竞争对手。一方面,德国从对华贸易中受益良多。例如,中国早就是德国汽车工业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中国和德国各个领域的商品贸易额最近已经达到1630亿欧元。在德国看来,中国是继美国、法国和荷兰之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相应地,德国人很想继续和中国人维持良好关系。

  但与此同时,德国日益感到中国国有企业带来的压力。目前,许多中国国有企业的产出远远大于需求。此外,它们借助国家给予的特殊用电、贷款或运输条件而索要特别低的价格,这给世界市场带来严重后果。与此同时,人们担心中国人可能会窃取德国机械制造商的生产技术并很快进行更廉价地仿造。德国工业界因此要求更好地保护专利和知识产权。此外,在华欧洲企业觉得越来越受歧视,中国欧盟商会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4%的欧洲企业认为它们的行业在中国还会继续增长,2011年持乐观态度的人还是现在的两倍多。

  中德关系如何?

  报道称,第四轮两国政府磋商毕竟表明存在对话的可信政治框架。比约恩·康拉德说:“政府磋商的广度和强度依然特别大,但在实践方面我们目前很少看到结果。”德国和欧盟驻华商会的民意调查都表明,在华德国企业已经开始冷静下来。康拉德说:“与中国的合作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将变得更加困难。”(编译/聂立涛)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