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共和党大会混战中收场 特朗普夫人讲稿被指抄袭

2016年07月23日 11: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为期4天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当地时间21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小镇闭幕,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21日晚间发表提名演说,围绕美国国内暴力犯罪、非法移民、经济、外交等多个领域作了详细阐述,他承诺若最终当选将把流失到海外的工作机会重新带回美国、加强边境管理、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美国国内恢复“法律与秩序”等。

  然而令人感到讽刺的是,济济一堂的会场外数天来不时传来不和谐音,示威者甚至在临近会场的街道上试图焚烧美国国旗,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2名警察受伤、18人被逮捕……而在会场内,特朗普妻子的演讲处女秀陷入“抄袭门”,被媒体指称与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008年在民主党大会上的演讲相似度高达90%,特朗普团队中的演讲撰稿人20日为此专门道歉。

  会场内外均不乏“闹场”者

  虽然共和党高层在会前一再表示“要将这次会议开成团结的大会”,但种种迹象表明,共和党的内部分裂并没有随着特朗普获得提名而得以缓解,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加深。

  共和党的许多知名人士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此次会议。至少有12名共和党参议员、4名共和党州长、前两任共和党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以及前2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麦凯恩和罗姆尼,都缺席了这次大会。罗姆尼甚至曾公开指责特朗普为“骗子”。

  特朗普在初选中的对手,包括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和参议员林德塞·格拉姆等,尽管都曾承诺要支持共和党的最后提名人,但都没有与会。

  一些今年再度竞选参议员的共和党人也拒绝参会,以此与特朗普保持距离。支持特朗普的前议长金里奇则批评布什家属缺席会议,称他们需要接受特朗普打败杰布·布什的现实。

  会议以为近来在枪击案件中丧生的警察们默哀开场。在会议一开始,反对者就为阻止特朗普做了最后的努力。他们大声抗议,要求会议就提名规则进行“唱名表决”,让代表们自由投票,而不是传统的受限于代表州的投票偏好。支持特朗普的代表们则高声回以“我们想要特朗普!”双方的交锋持续了数分钟,大会开幕演说也被迫推迟。

  由于3个州的代表临阵撤回对“唱名表决”的支持,反对者最终以失败告终。

  然而,会议期间仍然意外不断。曾在预选阶段与特朗普“打擂台”的克鲁兹20日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明确拒绝支持特朗普,引发全场哗然。

  在热闹的会场外,也集结了一些反对特朗普的美国民众。他们指责特朗普“排外”、“歧视妇女”,甚至称其是“种族主义分子”。

  20日,一群示威者试图在临近会场的街道上焚烧美国国旗,遭警方制止时双方发生冲突,警察使用胡椒喷雾,18人被逮捕,至少两名警察受伤。

  最新民调显示,认为提名特朗普实现了党内团结的共和党人及倾向于共和党的选民只占11%。一半以上的共和党党员认为,共和党现在是分裂的,但到11月大选投票时会团结;而近40%的共和党党员则认为,分裂状态届时仍会存在。

  “未来第一夫人”首秀惹祸

  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在大会第一天发表的演说备受关注。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大选中获胜,她将成为未来的美国第一夫人。舆论认为,梅拉尼娅在初选中一直保持低调,此次在党代会上出面力挺自己的丈夫,无疑是希望能为在共和党历史上拥有最低支持率的总统提名人特朗普赢得更多人气。同时,这也是说话强硬、口无遮拦的特朗普为改变自己形象而打的“温情牌”。

  在演讲中,梅拉尼娅全力塑造特朗普温情的一面。她说,“他有时不得不显得很强硬,但他也仁慈、公正、富有同情心。”她表示,“特朗普将代表所有人,而不是其中的一部分,他已经为领导这个国家做好了准备。”

  不过,媒体很快发现,梅拉尼娅演讲中有关家庭价值观的内容与2008年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民主党大会上的演讲有着惊人的相似。这一“抄袭”说法很快在网络上蔓延开来。据报道,梅拉尼娅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演讲稿是她自己写的,“尽可能少地寻求帮助”。

  “抄袭”之说给第二天的大会投下了阴影。特朗普团队随即出面辩护。资深资讯顾问杰森·米勒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在撰写梅拉尼娅的讲稿时,写作团队记录了她生活中的灵感,包括她自己的一些思想。此前刚被特朗普解雇的竞选召集人勒万多斯基也表示,“我认为特朗普夫人是一位非常聪明、善于表达的女性。她的思想是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什么错误,那是工作人员方面的,应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

  20日,特朗普团队的演讲撰稿人麦基佛出面为此道歉。

  特朗普距离白宫还有多远

  21日晚间,特朗普发表提名演说,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在演说中围绕美国国内的暴力犯罪、非法移民、经济、外交等多个领域作了详细阐述。

  特朗普称将坚持“美国优先”,带领美国回到“安全、繁荣与和平”。他还承诺,若当选总统,将致力于结束“犯罪与暴力”,给美国带来“法律和秩序”。

  媒体业界分析人士估计,此次演说的收视率很有可能打破奥巴马在2008年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演说时高达3800万人的收视纪录。

  获得正式提名使特朗普离白宫又近了一步,但他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容忽视。虽然许多民调显示,特朗普与其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率非常接近,但特朗普大多处于落后状态。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和“调查猴”(世界著名的网络调查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每周民调显示,特朗普目前在全美的支持率仍落后于希拉里一个百分点。

  根据民调,如果将自由党的提名人加利·约翰逊和绿党候选人杰尔·斯坦恩加上,特朗普则领先于希拉里一个百分点,为40%对39%。

  在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拉丁裔的选民中,特朗普则处于“绝对的弱势”。据报道,近几个月来,拉丁裔对特朗普的负面看法大幅上升,达到82%;在2月份,这个数字为75%。最近的一份民调称,在拉丁裔中,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后于希拉里62个百分点。

  不过,分析也指出,特朗普还是有机会胜出的。

  首先是民调存在着准确与否的局限性。每个单独民调都可能会是不可靠的。例如,民调在密歇根州民主党的争夺战中就大大低估了桑德斯的力量。

  其次是希拉里现在的领先优势并不是绝对的。特朗普完全可以赶上甚至超越。例如,《新闻周刊》在1988年7月的民调中曾指迈克尔·杜卡基斯领先老布什17%,但老布什不仅迎头赶上,最终还赢得了大选。

  再次,拉丁裔左右不了选举的全局。在全美,拉丁裔占2016年大选选民的11.3%。拉丁裔选民人数大幅增长主要集中在几个州,如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等。在这些州,即使不考虑拉丁裔的选票,特朗普也必输无疑。但是,特朗普在德克萨斯州的胜数则几乎是肯定的。摇摆州则难以确定。在争夺最激烈的摇摆州俄亥俄,拉丁裔只占选民的2.3%。

  最后,被称为美国“衰退地区”的州反而可能成为特朗普的“救星”。这些地区的拉丁裔人口普遍较低,白人工薪选民较多。这也是特朗普竞选基础的核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