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日本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天皇提反省安倍回避

2016年08月16日 04: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纪念日本无条件投降71周年的官方仪式上致辞,连续第四年不提日本过去侵略亚洲邻国的“加害”责任,不对此表达“反省”,更谈不上对受害者表示“道歉”,甚至不愿承诺“不战”。

  前不久表露退位意愿的明仁天皇则在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提到“深刻反省”战争。

  同一天,日本总务大臣、奥运担当大臣以及众多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天皇首相态度大不同

  日本政府当天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明仁天皇夫妇、安倍以及大约5000名战争遗属代表等出席。

  日本共同社指出,安倍在致辞中既没有提及日本的侵略历史,也没有承诺不再进行战争。美联社也指出,安倍既没有提到日本的战争行径,也没有向受害者道歉。

  自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历任日本首相均在“8·15”追悼仪式上提到日本“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和“诚挚哀悼”。

  可到了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从2013年到2015年,他在“8·15”致辞中年年回避“加害”责任或“反省”,也没有提及坚持“不战誓言”。今年也是如此。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提及“深刻反省”。这是明仁本月8日发表视频致辞、表示有意生前退位后首次在皇宫外履行公务。

  “怀着深刻反省之情,反思我们的过去,我诚挚地希望,战争灾祸永远不再重复。”明仁说。

  这是日本新安保法今年3月生效后的第一个“8·15”。新安保法从法律上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在自身未受攻击的情况下参与战争。此外,安倍正考虑修改放弃战争的和平宪法。

  大臣议员纷纷“拜鬼”

  当天上午,安倍以自民党党首身份,通过党首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玉串料”。这是安倍连续第四年“8·15”以这种方式进行“间接参拜”。

  共同社分析,以党首身份、而非首相身份供奉祭祀费,安倍显然意在安抚保守派支持者,同时避免恶化与邻国关系。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担当大臣丸川珠代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

  共同社报道,安倍的亲随、思想观念与其相近的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也进行了参拜。其他前去参拜的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安倍的胞弟、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和文部科学副大臣水落敏荣。

  大约70名来自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议员15日上午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其中包括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来自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前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

  ■相关

  韩国朝野议员组团登独岛

  来自韩国朝野政党的10名国会议员在15日“光复节”组团登上独岛(日本称“竹岛”),宣示主权。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韩国政府则对日本国会议员当天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深感关切和遗憾。而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8·15”讲话中首次没有敦促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依然在全国直播的“8·15”讲话中向日方发出了缓和信号。

  时隔三年再登独岛

  访问独岛的韩国议员来自执政的新国家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和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领队的是新国家党议员、原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长罗卿媛。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按照行程,这些议员当天乘坐直升机前往独岛,视察独岛警备队,并与当天访问独岛的多个守护独岛市民团体成员进行交流。

  韩国议员上一次组团登独岛,还是整整三年前的事。支持守护独岛的跨党派议员团体曾打算去年“8·15”前后登岛,但因天气不佳而放弃。

  罗卿媛说,这次独岛之行旨在重申韩国对独岛的主权,是议员“固有”活动之一。“希望今后会有更多这类活动”,她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说,国会方面有必要对守护独岛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同一天,韩国忠清南道泰安郡行政长官韩相基(音译)也登上独岛,把一块来自韩国最西南部岛屿的石头交给庆尚北道郁陵郡郡守崔洙日(音),以宣誓韩国对独岛的主权。独岛在行政区划上归郁陵郡管辖。

  不睬日方强烈抗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方对韩国议员此举“完全无法接受”,韩方不顾日方抗议,执意登岛,令日方“极其遗憾”。

  “我们立即就此向韩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他说。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先前通过外交渠道呼吁韩方取消登岛计划。而罗卿媛当时表示,日方的抗议甚至不值得回应。“日本(对独岛)的领土主张毫无意义,访问将按计划进行。”

  罗卿媛领衔的“国会独岛访问团”12日表示,在日本不断主张独岛主权之时、在第71个“光复节”来临之际,登岛能向全体国民展现守护国家领土的意志。“要让国民知道我们保卫领土的意愿,鼓舞爱国之心。”罗卿媛在登岛前说。

  日本政府在本月初发布的2016年《防卫白皮书》中主张独岛为日本领土,按照韩联社的说法,这已是日方连续第12年在防卫白皮书中对独岛提出主权要求。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