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迎决胜日 外媒:最后一刻仍惊心动魄

2016年11月08日 10: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国大选迎决胜日 外媒:最后一刻仍惊心动魄

  责任编辑:张程

  核心提示:这次的美国大选直到最后一刻,都惊心动魄和充满戏剧性。但问题是,FBI的“电邮门”调查究竟对最后两周的大选产生了什么影响?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选举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投票日前最后一天隔空激烈交锋,特朗普称希拉里为“骗子”,希拉里则抨击特朗普在全国制造了分裂。

  希拉里和特朗普最后一天冲刺拉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8日报道,路透社报道,希拉里和特朗普在选前最后一天像旋风般横跨多个州进行最后冲刺。特朗普7日先在佛罗里达州亮相,然后到北卡罗来纳州、宾西法尼亚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最后一站是密歇根州。希拉里在宾西法尼亚州跑两场集会,然后前往密歇根州,最后一站是北卡罗来纳州。

  由于民调显示希拉里的支持率仅小幅度领先特朗普,因此希拉里的选前最后一天拉票着重于呼吁拉丁裔、非裔和年轻选民出来投票。特朗普则鼓励对现有体制不满的汽车业工人和中产阶积极投票。

  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拉票时指责希拉里是“骗子”,说“我们已经不想被蠢人领导”。

  希拉里在宾西法尼亚州回应记者时说:“我想这些分裂不只是暴露出来,还被对手的竞选拉大……我们真的应该重新团结这个国家。”

  法新社报道,在密歇根州为希拉里助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支持者:“我请你们为希拉里做你们为我做过的事情。”

  密歇根州有着密集的汽车工业,过去的大选是民主党安全州,但本届大选至今依然摇摆不定。奥巴马提醒密歇根州选民,他领导的政府在2008年密歇根州汽车工业濒临崩溃之际拯救了该州的汽车工业。他说:“如果我们明天赢不了,所有这些进展都将付诸东流。”

  他也不忘抨击特朗普其实不懂得尊重工人阶级:“他在世70年,从来没有对工人阶级表示过任何敬意。我不认为他认识任何工人,除了为他的酒店打扫和为他的高尔夫球场割草的工人。”

  多数美国人相信美媒体偏袒希拉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7日报道,美国盖洛普公司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52%美国人认为,美国媒体偏颇并进行有利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报道。只有8%受访者认为,媒体进行有利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宣传。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特朗普曾表示,几乎所有媒体都对他抱有极度偏见。他说:“我认为,93%媒体发布的有关我的资料都很负面,甚至即使是正面资料,他们也总能找到机会以负面方式进行报道。”

  同时,只有38%受访者认为,媒体客观报道总统竞选,持这一观点的民主党人占63%,而共和党人仅占12%。 调查2016年10月27至28日进行。美国将于11月8日举行总统选举。

  “电邮门”是希拉里和特朗普成败转折点?

  另据BBC中文网11月8日报道,这次的美国大选直到最后一刻,都惊心动魄和充满戏剧性。

  但问题是,FBI的“电邮门”调查究竟对最后两周的大选产生了什么影响?后人在回看今年的美国大选时,会说这次“邮件门”是希拉里和特朗普成败的转折点吗?

  其实,若仔细观察“电邮门2.0版”风波前的民调,希拉里和特朗普早已不相上下。这起风波后的民调显示,民意差距虽略微缩小,但没有大翻转。换而言之,投给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大部分选民心意已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FBI的科米6日宣布放弃对希拉里的调查前,全美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投了票。不过,现在也很难说,这些人当中多少是因“电邮门”转投给了特朗普。

  这起事件倒是在某种程度上将特朗普与共和党高层凝结在了一起。他们或许还是相互看不上(比如特朗普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但“电邮门2.0”风波让他们重新找到了共识。

  在FBI的最新声明发布后,瑞恩也很快发声,说他还是认为希拉里置美国的国家安全于不顾。这样的言语,跟特朗普在集会上说的差不多。只是特朗普还多加了一句对FBI的失望。

  无论11月8日谁会赢得大选,两名候选人与FBI的相处都会显得有些不自然。对特朗普而言,FBI或许会觉得他是个“机会主义者”:不调查希拉里时,就说FBI是“腐败系统”中的一部分;暗示调查希拉里时,又说FBI是“良知的化身”。

  而对希拉里而言,她与FBI间的“结”可能会更加难解一些。毕竟,这两周是FBI让她过得那么不顺。若她输了大选,她或许会责怪FBI;若她赢了,她还将长期面对一个这么“折腾”过她的机构。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