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交媒体让美大选更“低俗黑暗”:影响力只会更强

2016年11月08日 16: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社交媒体的出现,是继广播、电视之后,一百多年来美国总统竞选方式第三次重大变化。而今年的美国大选,被称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社交媒体选举”。这不仅是因为社交媒体在今年大选中影响力继续“空前”,而且还因为社交媒体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竞选生态。不难预测,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社交媒体对网络、政治、社会的影响力,将没有最强,只有更强。

  “玩”社交媒体成基本技能

  今年的美国大选中,掌握社交媒体传播艺术,成为政客的基本生存技能。不会“玩”社交媒体,今后基本没有在竞选中脱颖而出的可能。

  共和党政治战略顾问帕特里克·鲁菲尼认为,在2012年选战中,候选人不过是利用社交媒体发些短声明、转推或者答谢粉丝。但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不论特朗普现象还是桑德斯现象,都足以说明,只要你懂得怎样“玩”社交媒体,“同道中人”就会为你转发分享。政客不必花钱购买渠道,就能接触到数以百万计的民众。

  反过来,不会“玩”社交媒体的老式政客,就跟当初那些不能适应广播、电视传播要求的政客一样,早早就被淘汰出局。这次社交媒体带动的选举“革命”的受害者就包括共和党中走传统中庸竞选路线的杰布·布什和卡西奇。

  美国媒体这样形容,传统媒体构成的生态中,总统竞选人是个“名词”,而社交媒体却迫使他们变成了“动词”。以往,政客在社交媒体上只需保持稳定的形象,但现在他们却被要求展现个性。

  社交媒体的平台属性,还使政客无需经过媒体转达和解读,直达选民。在选战中,他们还可以利用社交媒体数据,像商家营销一样针对选民个人偏好精准发送自己的竞选主张,并针对社交媒体上的即时反馈快速修改调整竞选基调。

  另一方面,这次大选,推特和脸书成为总统候选人主要的募款平台;YouTube等一系列社交媒体上的“捐款”按钮,进一步便利了捐款方式。选民捐赠后还可以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使捐赠效应滚雪球式扩大,有效地帮助竞选者发掘潜在选民和金主。

  于是,只要有本事“玩转”社交媒体,政客自己就能成为媒体、广告和筹款机,从而得到“解放”——在很大程度上摆脱或绕过政党、正规媒体和社会价值规范的约束。这让桑德斯和特朗普得以“单枪匹马”加入选战,成为今年大选诸多“奇景”中的一道。他们不但不指望政党资源,甚至干脆顶着本党建制派的打压异军突起。

  “特朗普方式”应运而生

  对政治竞选生态的第三个改变,在于出现了新的竞选方式——特朗普方式。

  一直以来,包括希拉里在内,美国政界人物经营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主要目的是营造自己的公众形象,风格力求亲民,内容再三推敲,规避争议但也往往索然寡味。

  但特朗普看到,在社交媒体上,保持政治正确性的形象等于没新闻性,“个性”才更令人们在意。特朗普参选前就是社交媒体达人,大选中更是把社交媒体玩得风生水起。他的一个著名爱好是半夜三更亲自发推特。第一次电视辩论后,他与被他称为“猪小姐”的前环球小姐打了几天嘴仗,曾经从凌晨两点多开始发推,陆续“战斗”到凌晨五点,把这件事本身也搞成了新闻。

  与此同时,相比希拉里,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送的内容更能够展现个性,发送的频率也更高。从党内预选起,在竞选对手的“重要时刻”,特朗普尤其善于抢镜抢话筒,利用推文或小视频破坏对方选战效果。

  在一些美国社交媒体专家看来,特朗普由此创造了一种新的竞选模式——使用挑衅性语言制造新闻。他“眼光独到”地发现,主导网络话题的最好方式,不是知会信息,而是挑起怒气,也就是挑事儿。大选中,他一再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低俗、挑衅甚至激起众怒的内容,或者没有证据的猜测,或者有高度争议的主张,目的就是追求最大曝光量,吸引偏激或在社会中被边缘化的支持者。

  不难想见,一旦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宫,这种模式将被复制,今年美国大选“最低俗黑暗”的纪录预计也就只能保持4年。

  “真相的守门人”仍不可少

  在今年大选中,社交媒体已经成为政治工具,对选民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而网民点赞、转推或其他下意识的在线行为,也从未像今年大选这样暴露出美国政治状态的阴暗面。社交媒体增强和窄化政治偏见和偏激观点的作用愈发突出,对社会分裂加剧难辞其咎。用美国专家的话说,社交媒体这一功能“前所未有的强大,也前所未有的危险”。

  社交媒体看重情感,偏爱零碎片断。信息越粗俗偏激,越耸人听闻,传播速度越快,眼球效应越佳。并且,社交媒体行为就像胶水一样能把看法相似的人们粘在一起,使他们互相影响,进一步确认自己的偏见。“政治”网站甚至刊文悲观地指出:“社交媒体正在毁灭美国政治。”

  网络和社交媒体能够促进政治运作透明化,但如果无法遏制阴谋论和失实新闻,毁坏的不仅是政客自己,还有公众对媒体和政治的信任。美国大选报道不时令人联想起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的讽刺:“真相还正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就能走遍半个世界。”

  对传统媒体来说,在这个信息如汪洋大海的时代,最被需要也最具竞争力的,恐怕不再是时效或优质内容,而是权威性和准确性,是坚守住新闻行业最重要的传统职能——真相的守门人。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