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脱欧再添变数 最高法院将裁定脱欧是否需议会授权

2016年11月12日 06: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吴琼

  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果6月出炉后,该国已相继上演了“民众后悔”、“英镑暴跌”、“首相辞职”、“提出‘硬脱欧’概念”(“硬脱欧”由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提出,指彻底从欧盟独立出来,重新与欧盟通过谈判建立各种关系,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下建立贸易关系)等诸多“剧目”。近日,英国的脱欧剧情又上演大逆转:英国高等法院11月3日裁定,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需要英国议会投票,这导致脱欧进程再添变数,英国政府对此裁决提出上诉,英国最高法院12月5日至8日将对此案进行审理,并于明年初作出最终裁决。

  政府议会谁说了算

  对于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到底应该是政府说了算,还是议会说了算,留欧派与脱欧派各执一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初曾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然而,英国朝野对此均存在质疑的声音,认为政府启动脱欧需要先得到议会授权。

  此次诉讼的发起人——女投资经理吉娜·米勒,就是一名坚定支持留欧的商人。数月前,包括吉娜·米勒在内的留欧派人士陈情于英国女王。作为首席请愿人,吉娜·米勒称,在脱欧公投当日,她由于生病未能参与公投,公投结果并不能代表其意愿,因此需要能代表自己的议会对脱欧议案进行投票。

  吉娜·米勒也成为此次脱欧案件的发起人,英国政府由此成为了被告,在这一案件中,原告方认为,如果政府不经过议会投票程序而启动脱欧将违反英国宪法。

  最高法院明年裁定

  11月3日,英国高等法院对此案作出裁定,认为英国政府需要议会的批准才能启动脱欧程序,而首相若独立宣布脱欧将违反宪法。

  高等法院首席大法官在裁决公布后称,高等法院不会对脱欧的利弊发表任何看法,因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但此案中涉及的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则为法律问题。高等法院的裁决公布后,留欧派一片欢呼,英镑应声大涨。

  然而,对于此项裁定,英国政府明显并不认同。英国贸易大臣在高等法院作出裁定后表示,政府对法院的判决“非常失望”。英国政府认为,英国民众已经通过公投授权政府处理脱欧事务,因此政府不需再获得议会授权。为此,英国政府已上诉至英国最高法院。

  对此,留欧派则辩驳称,英国政府无权启动脱欧程序,因为全民公投不具法律约束力。政府启动脱欧需经议会授权,否则将违反英国宪法。

  11月8日,英国最高法院发表声明称,已经受理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上诉,将于12月5日至8日开庭审理有关英国脱欧的案件。最高法院的全部11名法官都将参与此案的庭审,最高法院院长纽伯格将担任庭审主席。

  据悉,虽然脱欧案件将于下月开庭审理,但英国最高法院并不会在今年就对此案进行最终裁决。最高法院方面已表示,最终裁决结果将于明年初公布。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对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具有信心,她还指责那些试图通过英国最高法院的裁定来挫败脱欧进程的人,称他们试图通过拖延手段来扼杀脱欧谈判。

  据悉,这一影响英国未来的案件将在英国最高法院最大的一个法庭进行审理,法院还将同时开放两个审判室播放庭审现场视频,让更多的英国民众能来到最高法院观看案件审理。此外,英国最高法院官方网站也将对庭审进行现场直播。

  苏格兰威尔士参与

  英国媒体报道称,脱欧案件上诉至最高法院,意味着整个脱欧程序将被拖慢,甚至存在反转的可能。

  11月6日,此案的发起人吉娜·米勒还透露,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等英国的地方自治政府也将参与到该案件在英国最高法院的终审当中来。

  目前,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可拉·斯特金已就此案表态称,不会任由苏格兰被英国“硬脱欧”所拖累,苏格兰政府的法律代表将参与到此次最高法院的庭审中,力阻英国政府就脱欧案进行上诉。

  尼可拉·斯特金还表示,未来在英国议会就脱欧议案进行表决时,将号召苏格兰议员投反对票。据悉,目前,只有一名苏格兰议员对尼可拉·斯特金的计划表示反对。

  早前,尼可拉·斯特金还放话称,如果英国脱欧时最终一并脱离欧洲经济区,苏格兰政府会在英国正式脱欧前,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对此,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表示,苏格兰政府是否有资格参与庭审,将由英国最高法院决定。

  该发言人还表示,英国政府承诺在处理脱欧事务时将与地方自治政府密切合作,但关于此案的法院判决无碍启动脱欧的时间表。

  另据消息称,英国政府为防止上诉失败并给议会讨论留出时间,已开始草拟启动脱欧的法案。

  首相或将解散议会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表示,英国政府将向法院提交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且对此案的最终结果深具信心,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最终裁决结果并不一定对政府有利。

  如果英国政府此次上诉失败,议会两院围绕脱欧议案或将开启长达数月的角力。

  目前,英国媒体分析认为,虽然上下两院的议员或许不会完全阻止脱欧,但他们或将试图修改授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立法,推动首相采取“软脱欧”(即通过在移民等问题上的妥协,换取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谈判立场,使英国得以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及关税联盟内。

  甚至还有分析称,如果脱欧议案未能在议会获得通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还可能采取一个必将招致非议的措施,那就是直接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待选出新议会后再重新进行脱欧投票。然而,目前在英国民众中,脱欧的支持率也有所下降,即便选出新议会,后者能否支持脱欧也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