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称美空袭叙利亚违反国际法 俄伊称将强力回应

2017年04月11日 03: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打击叙利亚空军基地 导弹发射视频曝光  来源:央视新闻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疑似遭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连日来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事发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曾指责叙利亚政府发动了此次袭击,并指责俄罗斯未能约束叙利亚。随后,美军就化武事件针对叙利亚发动的空袭行动,导致国际社会再次一片哗然。

  据俄媒报道,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美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称对叙打击是为阻止其使用化学武器。

  俄指美已越过红线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针对黑莉的言论,俄罗斯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9日在其“推特”主页上发文称,“黑莉没有任何关于大马士革使用化学武器的信息,如果有,美国会公开的。这明显就是虚张声势,就像伊拉克战争那次一样。”

  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的联合行动指挥中心9日也发表声明说,作为叙利亚盟友,俄伊将强力回应针对叙的侵略行为。

  声明说,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已“越过红线”,是对叙利亚主权的侵犯,是一个危险的先例,“今后我们将强力回应任何一方针对叙利亚的任何侵略行为”。

  声明指责美国未经联合国许可,在叙利亚化武事件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声明说叙政府的盟友将加大对叙利亚的支持力度。

  据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9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鲁哈尼谴责称美国的军事打击是侵略行为,并表示伊朗支持叙方打击恐怖主义及其为和平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

  美酝酿进一步行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叙利亚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来,已履行全部相关义务。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16年1月发布公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已被销毁,标志着叙利亚已申报化武的销毁工作全部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8日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迄今没有拿出证据证明遭“战斧”打击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内存有化学武器。

  “美国军舰上发起的巡航导弹击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已经一天时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依旧未能提供这一基地存有化学武器的证据,”科纳申科夫说。

  按他的说法,沙伊拉特空军基地遭空袭后,大量消防员和警察在没有佩戴防毒面具的情况下进入了基地,这里没有任何化武迹象。

  “要取得并向国际社会展示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存在有毒物质的证据,就是向那里派去一支专家团队。”科纳申科夫说。

  不过,对于俄方的指责,特朗普表现得不以为然。

  据俄媒报道,特朗普9日就美军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军事设施发动攻击一事致函国会指出,美国获取了显示阿萨德政权用化学武器对平民发动了攻击的情报,美军对叙利亚的攻击目的是阻止其使用化学武器。信函还称:“如有必要且妥当的话,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另据报道,9日黑莉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正与其政府成员讨论因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叙利亚而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

  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俄媒报道指出,尽管此次空袭美方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为理由,且在此次化武事件发生72小时内采取军事行动,但从空袭目标选择、武器运用等方面均可看出,美国军方似乎早有筹划,可随时准备实施军事行动。

  科纳申科夫还表示,化武事件只是美国对叙政府发动袭击的一个借口,事实上美国早有此意。他指出,“非常明显,任何专家都能看出,美国向叙利亚发射巡航导弹一事,是在叙利亚化武事件发生之前很久便策划好的,叙利亚化武事件的发生只是为采取这一军事行动提供了借口。”

  相比较奥巴马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无作为,特朗普不按套路出牌,依靠“突然”发动空袭,宣告美国重返中东争夺。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不再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的立场,但从此次空袭看,特朗普对巴沙尔政权的态度已回到了奥巴马时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一直对俄美关系转圜持谨慎乐观态度,而围绕叙利亚和谈及联合反恐是俄期望的突破口。此次特朗普对叙利亚政府军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给俄通过叙利亚问题改善俄美关系,并最终寻求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方案蒙上阴影。俄美此前商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拟于近期访俄,为“普特会”铺路,但美国突然军事打击叙利亚,为蒂勒森访俄之行蒙上一层阴影,甚至蒂勒森访俄之行有可能“流产”。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就因叙利亚事件取消了原定于本月10日出访俄罗斯的计划。

  本报莫斯科4月10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