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百日维新”: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2017年04月3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4月29日电 特朗普“百日维新”: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我们仅仅只是刚开始让美国重新强大。”

  4月29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对支持者喊话。这一天,也是他上台执政第100天。

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从第32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开始,每一位新任总统都会有一个百日执政的机遇加考验,既挟胜选后的高民望搭建新政府班底,又在将施政蓝图逐一铺陈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来兑现竞选承诺。以“局外人”姿态入主白宫的特朗普,亦被外界赋予诸多期待。

  然而,与特朗普宣称自己是在一百天内干得最多也最成功的总统形成对比的是,29日当天从首都华盛顿到哈里斯堡,反特朗普游行比比皆是,全美各大城市还酝酿在“五一”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

  除了从大选当日延绵至今的反特朗普游行,各大民调数据也显示,特朗普不仅是上台时选民认可度最低的新总统,其百日执政的认可度也远低于二战后每一位总统。对此,特朗普不止一次表示,所谓的百日执政完全是“人为设定”,其标准非常荒谬,甚至在29日晚的哈里斯堡集会演讲先花了十多分钟批评媒体对他报道不公。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就此次空袭发表讲话,称“攸关国家安全利益”。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则回应称:这是美国的“侵略攻击”。

  商人治国挫折不断

  从竞选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将“成功商人”作为自己的一大卖点,为其投票的选民也冀望他的商界经验能够达成“更好的交易”,“让美国再次强大”。然而,特朗普的商界成功似乎并未能复制到政界。

  就在特朗普执政满百日的前一天,美国2017年第一季度GDP数据出炉,增速仅为0.7%,系三年来最差表现。与“骨感”现实相映衬的是,特朗普曾预测自己入主白宫的第一天经济就会出现强劲增长。

  100天内特朗普所聚焦的各种美国内政问题亦步履维艰。首先是号称为保障美国安全而发出的移民禁令,即使被迫“改版”也依然因涉及歧视穆斯林违宪而被地区联邦法官接连“冻结”。其次是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共和党新医改方案还未在众议院付诸投票即已折戟,主流媒体皆视之为特朗普上台后的重大失败。而最新推出的税改方案,虽号称史上力度最大却缺乏细节支撑,更未能提出如何不推高财政赤字,甚至被分析是为凑百日政绩而强行出台。

  更遑论特朗普在边境税、美联储主席耶伦连任、北美自贸协定等多个问题上态度反复,让外界对新总统和新政府的执政能力生疑,对接下来的美墨边境建墙、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等能否付诸实际打上问号。

当地时间4月29日,华盛顿爆发上万人规模的游行活动,抗议特朗普的气候政策和能源政策。当天适逢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一百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当地时间4月29日,华盛顿爆发上万人规模的游行活动,抗议特朗普的气候政策和能源政策。当天适逢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一百天。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内斗不休切割困难

  从当选之日起,特朗普就表示要弥合民主、共和两党分歧,重塑在大选中撕裂的美国社会。然而至少在这100天内,其表现难言出色。

  除了连绵不断的民众示威,仅从特朗普的内阁班底直到4月27日才全部获得参议院通过,即可看出两党缠斗依旧难解。被特朗普视为百日执政一大亮点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获得任命,与其说是新总统的胜利,不如说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成功,而就连这也是共和党强行修改议事规则才得以保证。

  更重要的是,单单一个新医保方案在众议院“胎死腹中”,即可看出共和党虽已同时控制白宫及参众两院,其内部不合声音调门之高难免让人有“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之感,更折射出特朗普缺乏与国会之间沟通协调的经验,“局外人”的短板显露无疑。

  白宫内部,无论是激进派的班农还是建制派的副总统彭斯、幕僚长普里伯斯,亦或是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包括特朗普甚加倚重的米勒等,这些特朗普身边的亲信不仅分属各自阵营、背后牵涉不同的利益,甚至屡屡传出相互揭丑爆料的传闻。这种核心圈的内斗使得特朗普政策制定和实施并不顺畅,甚至导致百日新政出现前后反复的局面。

  与此同时,“通俄门”也持续不断地困扰着特朗普团队。目前参众两院和联邦调查局都在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一事,而先有隐瞒与俄罗斯大使通话被迫辞职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后有隐瞒与俄罗斯大使见面被迫回避涉俄调查的司法部长塞申斯,再加上弗林近日又被爆出未经允许收受俄罗斯方面报酬,即使特朗普28日对福克斯新闻辩称弗林的问题发生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亦无济于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就此次空袭发表讲话,称“攸关国家安全利益”。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则回应称:这是美国的“侵略攻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美军空袭叙利亚发表讲话,称“攸关国家安全利益”。

  急于求变外交发力

  相较于内政上的屡屡受挫,特朗普百日新政的后半程在外交乃至军事领域发力更加明显。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的首次会面被视为特朗普百日新政的一大突出亮点。双方在两天内达成诸多共识,并宣布建立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特朗普29日晚亦在演讲中积极评价他与习近平的会晤。此外,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期间达成的中美贸易“百日计划”,也向外界传递出这两大经济体力图避免贸易战的信号。

  从民调和参众两院议员的表态来看,特朗普下令以“战斧”导弹打击叙利亚军事目标赢得了广泛支持,两党成员大多表示出赞赏,民众认可度更达到六成以上。但在朝鲜问题上又出现了“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乌龙”事件,虽有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出面担责,到底是白宫与国防部沟通不畅还是故意放“烟雾弹”,亦或新总统操之过急,目前只能是未解之谜。

  观察最近一周特朗普在税改、新医保方案、北美自贸协定等领域的频频动作,包括他28日在美国步枪协会上的讲话,都可看出新总统在百日大限来临之际急于求变的心态,既要向选民表明坚守竞选承诺的决心,亦想显示出自己内政外交皆可一把抓的轻松姿态。然而,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亦透露,他怀念入主白宫以前的生活,没想到当总统如此不易。(完)

【编辑:李明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