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想去世界银行上班?副行长告诉你:有门儿!

2017年06月06日 20:37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有机会去世界银行集团工作吗?在那里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上月底,来华访问的世界银行集团人力资源副行长肖恩·麦格拉斯(Sean McGrath),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不仅对这些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回答,还重点强调了他此行访华的主要目的——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加入世界银行集团。

  “在中国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与其他国家青年不同的专业技能和观念”

  “我们希望增加中国籍员工的数量。这体现了世界银行集团高层领导希望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多元化的承诺。”肖恩开门见山地表示,“我想要中国的年轻人知道,如果他们想要在国际发展领域工作的话,世界银行是一个潜在雇主,而且绝对是最好的雇主。”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集团,通常简称为“世界银行”(World Bank),由5个机构组成: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世界银行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其宗旨是减少贫困和促进发展。自1980年起,中国开始与世界银行集团展开合作。

  目前,世界银行希望更多中国青年加入其中,有一个大背景:在过去37年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国已从世界银行的借款国变为出资国。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同时,中国的优秀青年展现出的能力,也让肖恩对在中国的招募信心十足。“中国年轻人所展现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他说。

  肖恩介绍说,最近世界银行集团通过旗下的“青年人才计划项目”(The 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招募了4名中国的女员工。“她们大部分有工程学背景。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与世界其他地方青年不同的专业技能和观念。她们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在设计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方面的能力。”

  “解决世界上最复杂最有挑战性的问题”

  世界银行员工的主要使命,与绝大多数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不同,它的主要业务目标在于消除贫困。“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有挑战性的任务。”肖恩说,“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员工必须是最好的。我们在180多个国家有6000多位员工,他们有着最好的头脑,其中有2000多人拥有博士学位。”

  今年5月,世界银行在中国进行了一轮招聘,为中国青年提供的职业机会涵盖了财务、市场、宏观经济与财政管理、运输、水管理、私营部门的发展和投资等领域。

  那么,具备怎样的能力才可能成为世界银行的员工?肖恩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作了详细介绍。一般而言,世界银行集团寻找的都是有经验的人士。“我们更倾向于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他们可能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并具有至少2年或以上的工作经验。”世界银行集团还希望求职者能对发展议题有广泛、深入的认识,而且有在公共部门或私营部门的国际化环境中的工作经验。

  在教育背景方面,事实上,并非只有那些具有海外求学背景的人才有机会。肖恩举例说,最近世界银行在中国录取的4名女员工,都是在中国本土接受教育的硕士。“如果我们的所有员工都来自某几所大学,那问题就大了。”肖恩说,“我们需要教育背景的多元化。不管是中国还是非洲,不同地区的大学毕业的人才可以给世界银行带来以前没有的多元想法。”

  肖恩赞赏中国的教育体系非常坚实,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在中国学生的外语能力上。肖恩表示,要在世界银行工作,英语作为工作语言,是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门技能,因此这也会是招聘考核中一部分。此外,肖恩补充说:“由于工作需要,我们的员工可能需要到世界各地去出差工作,所以,如果你懂得更多门语言,就可能胜任更多的工作。”

  “真正的多元化和国际化”

  “多元化”和“国际化”是肖恩口中的高频词。在肖恩看来,加入世界银行的年轻人的个人发展和职业发展,也将受益于世界银行的这两个特质。

  肖恩这样描述世界银行的独特性:“你可能在其他的大型多边国际机构工作,但你不一定负有减少贫困和促进发展这样的使命。你也可能在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公司工作,但你不一定能真正做到‘本地化’。也就是说,你可以用你的知识去解决这些国家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

  在世界银行工作,还将给年轻人带来丰富的人生经历。“我们只有不到一半的员工在华盛顿总部办公,其他员工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工作。这种在全球流动的工作体验,将比大多数人穷其一生中的体验还丰富。”

  肖恩表示,虽然世界银行集团聚集了众多优秀的头脑,但大家都非常谦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世界银行集团很像是一所大学。你可以和众多优秀同事一起工作、互相学习,这种多元性和国际化让这个组织活力十足。”

  肖恩还指出,在世界银行的工作付出,也是有可观回报的。比如说,员工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也能获得通畅的职业上升渠道。

  “我在世界银行学到的,比世界银行从我这得到的更多。即便是现现在,我也还在学习。”肖恩表述,不管这些加入世界银行的年轻人未来想要做什么工作,有一段在世界银行的工作经历,无疑将为他们的履历增添光彩。

  最看重团队合作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对于那些还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来说,作为资深的人力资源高管,肖恩也给出了在择业方面的建议。在他看来,最值得加入的单位,是“会珍视你的想法和贡献、认真聆听你的意见的单位。更重要的是,单位要让年轻人有试错的机会,允许他们在试错中成长。”肖恩表示,世界银行就有着这种氛围,他说:“年轻人的加入,让我们的机构变得更年轻。我们需要年轻人对现状提出新的挑战,世界银行接受这样的挑战。”

  在当今高度国际化和竞争激烈的职场,哪些技能是求职和职场生存的必备技能?肖恩给出了两点答案:“团队合作能力是极端重要的。”此外,“你还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