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特再易储:国王废侄立儿 背后或另有考量

2017年06月22日 02: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沙特国王萨勒曼废黜王储任命自己儿子接替 供图/视觉中国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这是继2015年后,沙特王室又传出王储更换的重大消息。作为中东地区政治、经济的“领军”角色,沙特这步棋其实另有考虑。

  关注一

  上次易储是何时?

  这是萨勒曼2015年1月登基以来第二次废黜王储。2015年4月,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国王令中说,根据其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的个人意愿,免去他的王储和第一副首相职务,任命副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第一副首相、内政大臣兼国家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主席。与此同时,还任命他的儿子、现任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兼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分析认为,这一举动为第三代打开了通往王位之路,包括自己的儿子。

  关注二

  罕见!两年两个王储

  值得一提的是,纳伊夫是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的侄子。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曾撰文称,纳伊夫是美国中东反恐政策和情报支持的坚定拥护者,他在担任沙特内政部副大臣和大臣期间,便为美国提供了关键性的情报服务,被称为“反恐王子”和“间谍专家”。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两年换两个王储,在沙特王室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需要指出的是,废黜王储并不是国王一个人说了算的。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沙特效忠委员会34名成员中的31人支持上述任免决定。效忠委员会是沙特王室挑选王位继承人的机构,其成员由王室高级成员组成。

  关注三

  为何又要更换王储?

  李绍先表示,其实萨勒曼这样的安排早就有端倪,其2015年3月份废黜穆克林,任命纳伊夫为王储和儿子小萨勒曼为副王储,两年多来,给其儿子小萨勒曼赋予了非常多的责任,无论是军事上任命其为国防大臣(主导也门战事),还是经济上,沙特2030愿景其实也是小萨勒曼主持的。此外,国王萨勒曼的儿子小萨勒曼频繁地代表其出头露面,比如来中国参加G20峰会,2016年习主席访问沙特,全程接待的也是小萨勒曼,从种种迹象看,萨勒曼今天这一决定早有端倪,而且很多方面都在猜测,国王有意越过王储将王位传给副王储也就是他的儿子,未来甚至不排除萨勒曼提前退位,就像2013年卡塔尔国王哈马德那样将王位提前传给儿子塔米姆。

  即使在现代社会,存在王室的国家国王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似乎也是非常合情理的,但在沙特乃至中东一些国家,继承制度其实是“兄终弟及”。这是什么意思呢?沙特王位继承顺序并非直接由长子继位。沙特开国君主阿齐兹·伊本·沙特有40多个儿子,自1953年至今,沙特的国家事务一直由阿齐兹的儿子轮流统治。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和其两位前任阿卜杜拉、法赫德一样,都是阿齐兹的儿子。

  据悉,2016年4月,沙特颁布了《愿景2030》。在经济领域,这份计划的目的是推进经济多元化,最终实现沙特国王萨勒曼宣称的目标:“到2030年,我们将不再依赖石油。”

  《华盛顿邮报》撰文分析称,小萨勒曼主持的“沙特2030愿景”将减少沙特对石油收入的依赖,有利于沙特转型,并从2万亿主权基金中获利。CNN21日文章分析称,沙特皇室权力的巩固比想象的要快。这一举动给沙特盟友和竞争对手一个信号——谁现在掌权,谁将是未来皇室的领导者,沙特现在的一些改革如沙特2030愿景、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IPO等,都是小萨勒曼在主导。小萨勒曼在实施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有更大的影响,在内政方面的动作也将蔓延至外交领域。

  程序

  沙特国王和王储谁来定?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早晨发布命令,王储之位再度易主。其实,在沙特改立王储并不是国王一个人说了算的事,对整个国家更有深远意义。有媒体解读,立新王储结束了国王萨勒曼继位后的两年混乱期,年轻的王储代表着这个古老君主制国家的希望。

  人选资格:

  根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沙特王国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子孙继承。

  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1932年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1953年逝世,其后新国王一直在他的儿子中产生。

  老惯例:

  据以前的王位继承惯例,国王在位时,王储人选通常由王室家族经内部协商产生,缺乏一个相对正式的规章制度,任命王储过程不免在王室内部引发争议。

  新制度:

  2006年,继位不久的国王阿卜杜拉宣布成立一个由王室家族成员组成的“效忠委员会”,从制度上规范了王位继承程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王位继承平稳过渡。

  根据新的王位继承制度,继任国王仍将从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子孙中产生,在现任王储继位后,新王储产生最终决定权在效忠委员会。

  效忠委员会成员必须是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儿子,或者由孙子代表已故的儿子出任成员。通过不公开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票为标准决定王位继承等重大事宜。其宗旨是“维持国家、人民利益以及执政家族的团结一致”。

  国王和王储:

  依据这一制度,现任国王逝世后,委员会将举行紧急会议,正式宣布现任王储为新国王。与此同时,新国王必须在10天内向委员会提交新王储人选。

  新国王一般会在已故国王提名的至多3个王储候选人中选择新王储,但也有权力另推人选。一旦出现这一状况,效忠委员会将在1个月内通过内部投票决定立新国王另推人选还是已故国王的提名候选人为新王储。文/新华国际

  新王储

  更换王储对于沙特内政意味着什么?

  沙特新王储小萨勒曼是位80后,他1985年出生。小萨勒曼12岁的时候就跟随沙特现国王、其父亲萨勒曼参加会议,之后,小萨勒曼先是成为了利雅得省的省长,29岁时,小萨勒曼又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并主导了也门战争。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还在十几岁的时候,小萨勒曼就开始接触股票和资本交易,他没有选择去国外读大学,而是留在沙特国内学习,毕业利雅得大学法学系。在外界人眼中,他是一个认真谨慎的人,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热衷PARTY。

  2011年,他的父亲老萨勒曼成为副王储,2012年,萨勒曼成为王储。老萨勒曼靠近“权力”的每一步,小萨勒曼都跟随着父亲,老萨勒曼也一直带着他这个最喜欢的儿子。沙特宗教和商界人士都知道,如果想见老萨勒曼必须先通过他这个儿子。2015年,萨勒曼成为了沙特国王,非常倚重这个儿子。当时,萨勒曼已经79岁了,被传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每天只有几个小时是可以集中精力的。作为父亲的“看门人”,小萨勒曼其实是沙特实际的掌权者。

  小萨勒曼权力的与日俱增一开始体现在萨勒曼掌权后最初几个月。小萨勒曼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并掌管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与此同时,还被任命为一个新机构——经济与发展事务理事会负责人,其还掌管着皇室公共投资基金。后来,小萨勒曼被任命为副王储,但其表现出比王储、内政部长纳伊夫更大的优势。

  对于沙特官僚机构,小萨勒曼很快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他要求这些机构做出改变,对于被权贵资本主义定义的僵化的经济体制是个巨大变革。小萨勒曼的这种做法赢得了沙特青年一代的好感,在沙特青年人眼中,小萨勒曼工作努力,对于经济改革有计划,对青年人开放。

  中东经济学家Jason Tuvey称,在经济方面,小萨勒曼做得很好,他进行改革,转变政策等等。

  但是,有分析认为,小萨勒曼让沙特陷入了也门的那场大规模战争,2015年3月,对胡塞武装进行空袭。这一举动也被外界认为沙特多年来谨慎的风格被抛到九霄云外。小萨勒曼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胡塞武装是一个有用的缓冲区从而来抵挡沙特皇室真正的威胁——基地组织。此外,小萨勒曼持对伊朗强硬的立场。

  CNN21日文章分析称,特朗普当局外交战略重新转向中东逊尼派国家,对于美国,小萨勒曼是一个理想的领导者,以协同美国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海湾国家的安全和防务。

  至于沙特王室更换王储,对于沙特内政意味着什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谈到,萨勒曼这一废黜王储决定确实涉及到沙特王位继承制度的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兄弟之间传承过去的确保持了沙特政权的稳定,但萨勒曼的弟弟都已经很年迈了,因此要选出年轻一代作为接班人,这次改革最主要跟沙特未来发展走向有关。

  李绍先则对北青报记者表示:“2015年萨勒曼就任以来,赋予儿子小萨勒曼非常大的权力,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在小萨勒曼走进台前,被任命为王储,我认为沙特内政外交政策是不会有太大改变的。总的来说,这场‘宫斗’是沙特王室内部的事情,不会引起太大波澜。”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萌(除署名外)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