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大选默克尔无悬念胜出 4.0时代内政外交如何布局

2017年09月25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5日电(齐君 卞磊) 德国大选当地时间24日落下帷幕。初步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以32.9%的得票率位列第一,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得票20.8%排名第二,成为最大反对党。默克尔有望追平此前德国总理科尔的记录,第四次当选德国联邦总理并组阁。接下来,默克尔将如何组阁?在新的执政周期,右翼政党的崛起会不会使德国政坛风云突变?默克尔又将如何处理难民、恐怖主义这些“烫手山芋”呢?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政治经济形势稳定 助推默克尔四连任】

  “在任何国家的每一次大选中,经济因素始终处于首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江时学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默克尔再次成功连任作此表示。

  默克尔掌舵德国经济的出色表现,无疑是她连任的加分项——德国经济目前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时期,就业率也处在较高水平。

  经济与政治形势的相对稳定,除了给德国带来了外国投资者,也使民众对国家发展方向认可度较高。在英国脱欧及恐怖袭击频发的动荡国际局势下,默克尔才是“最不会出错的选择”。本届选举缺乏强有力的对手,也大大提高了默克尔的胜算。

  德国总理长期执政的现象屡见不鲜,前总理科尔等都曾连任多届。如今默克尔也如愿实现连任,专家认为,默克尔稳健的执政风格也功不可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表示,在默克尔的带领下,德国在欧洲的地位持续上升,在欧盟内部的领导作用也越来越凸显。

资料图:舒尔茨2016年10月14日在德国柏林为自己传记出版造势的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舒尔茨2016年10月14日在德国柏林为自己传记出版造势的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右翼来势汹汹 默克尔组阁之路怎么走?】

  从大选结果来看,默克尔的顺利连任,似乎将德国这个“幸福的孤岛”隔离在了被民粹主义席卷的欧洲政治大潮之外。不过,此次德国大选中极右的民粹政党势力崛起不容小觑——“德国选择党”的得票率为13.1%,票数仅次于联盟党、社民党之后排名第三,成为半个世纪以来首个进入德国议会的极右翼政党。

  要想成功组阁,德国政党必须单独或联合赢得议会50%以上的席位。不过,默克尔此前已经表示,不会和极右或极左的政党组阁。鉴于社民党领导人在败选后已经宣布成为最大反对党,郭宪纲认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有可能和一些中间派的小党组阁。

  郭宪纲预测,未来选择党进入德国联邦议院,对默克尔政府的政策实施的影响将主要表现在难民政策以及欧盟政策上。默克尔再度执政后,将在制定这方面政策时更加周全、谨慎,不给选择党留下攻击的口实。

  江时学则分析,默克尔需要一两个政党与其组建联合政府,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100天的时间来进行协调、沟通、斡旋和讨价还价。不过,目前德国的政党政治日臻完善,他预测这一次组阁不会出现“组阁危机”。

资料图:柏林的一处难民营外,一位移民拿起手机与默克尔自拍合影。
资料图:柏林的一处难民营外,一位移民拿起手机与默克尔自拍合影。

  【国内:难民危机、恐袭多发仍是考验】

  欧洲近几年持续涌入的难民为各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难民问题也为德国社会带来了经济、安全等问题,德国国内质疑之声不断。默克尔再次连任,未来4年,对难民持欢迎态度的她,将如何平衡难民与安全的问题?

  对于默克尔接下来的难民政策,社科院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认为,总体来看,德国会继续对难民持开放态度,但可能将会在难民申请程序上更加严格,并可能遣返部分经断定非难民的人员。

  周弘同时强调,难民问题最主要的方面实际是跨文化融合,避免难民与社会隔绝而形成自己的文化圈才是默克尔需要努力解决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2日,法国Ottmarsheim,德国警察在德法边境检查过往车辆。德国对卡车恐袭疑犯发出全欧范围通缉令,悬赏10万欧元。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2月22日,法国Ottmarsheim,德国警察在德法边境检查过往车辆。德国对卡车恐袭疑犯发出全欧范围通缉令,悬赏10万欧元。

  在欧洲近年来恐袭多发的大背景下,恐怖主义威胁也是默克尔未来4年必须面对的艰巨问题。

  郭宪纲表示,针对德国国内恐怖主义威胁,默克尔未来可能采取如下措施:首先确保资金投入,并在边界地区、地铁和交通要道加强警力布控;第二,对恐怖分子嫌疑人加强监控;第三,掌握恐怖组织间的资金动向,切断资金链;第四,控制恐怖分子通过网络进行理念宣传。

  另外,默克尔很可能会加强与欧盟在反恐问题上的沟通合作,促进欧盟内部的信息共享,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资料图: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外交:脱欧问题、欧美关系未来如何处理?】

  近年来,欧洲内部危机不断,接连遭受了债务危机、难民问题、英国脱欧等内部冲击。被外界视为欧洲领袖之一的默克尔,在新的任期该如何应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的倒退现象?

  周弘认为,为了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欧洲接下来将“更强硬”:“一方面,默克尔针对英国脱欧问题可能将会更加严厉,以儆效尤;另一方面,默克尔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民众对欧盟的认可度。鉴于目前的法德领导人都持拥欧态度,接下来欧洲继续深化一体化进程的方向是肯定的。”毕竟,一个更统一、更团结的欧洲也有利于德国自身的发展。

  自今年以来,德国与美国在难民、经济、欧盟及气候变化等多项政策上都有分歧。今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更是与欧盟的政策南辕北辙。默克尔将第四次担任总理,这对于德美关系来说将意味着什么?

  郭宪纲表示,德国目前和美国的关系已经“渐行渐远”。未来德国不仅有可能在巴黎气候协定的执行问题上与美国“分道扬镳”,对经济全球化贸易,包括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对贸易协议的重新谈判等,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也不会向美国让步。

  对于默克尔第四个任期内中德关系的发展,江时学指出,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全方位’做形容词的战略伙伴关系,只有中国和德国的这一关系。默克尔是访问中国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中德关系将因双方的进一步相互了解而继续向前发展。”。(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