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聚焦十九大:中国细绘蓝图 追求“美好生活”

2017年10月23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中共十九大持续引发外媒关注。外媒分析称,十九大报告细化了“中国梦”具体发展蓝图,未来中国经济政策或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全球市场。此外,中国明确提出追求“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也引发外媒解读热议。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细化“中国梦”蓝图 追求“美好生活”

  十九大会期进入第6天,外媒持续关注十九大相关议题,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梦”具体发展蓝图和未来经济施政纲领。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撰文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勾勒了未来30多年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蓝图,展现出中国如何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与世界产生联系,实现“中国梦”。

  韩国《中央日报》进一步分析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十九大报告中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了阶段性目标,这是对“中国梦”目标进行了具体细化。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十九大报告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需求方面从“物质需求”到“美好生活”,供给方面从“落后生产”到“不平衡发展”,体现了未来经济方面的施政纲领或将更加注重促进公平,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非仅仅是速度的提升。

  该报还援引专家评论称,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可能会更加注重收入分配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房地产问题的解决,这些是从量到质的巨变,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关注大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外记者关注大会。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关注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

  外媒还对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英国《卫报》分析称,花大量时间调研环境治理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把中国建设得伟大强盛的努力之一。

  泰国《世界日报》撰文指出,生态环境也是十九大关注的重点。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以及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等。

  《金融时报》中文网在23日的报道中,特地整理了十二大至十九大35年的党代会报告文件,从使用词频的变化来分析理解中国“新时代”。文章提到,针对近年来中国公众对环境的要求,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生态与环境。该报专家分析,这次报告比较明确地强调了公众的预期。

  美国彭博社则细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的次数。该媒体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也指出,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中国更加注重质量型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以及创新性发展,逐步迈入绿色与低碳经济社会。

10月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书店里,民众观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当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10月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书店里,民众观看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当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中国外交将助力实现民族复兴

  除了经济和环境问题,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也引起外媒广泛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始终需要良好外部环境》的社论文章。文章称,为确保中国经济在未来三十年平稳运行,中国需要一个相对安稳的内部环境。而要如期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确保经济巨轮能够继续稳速前行,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则需要营造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从十九大报告来看,就外交而言,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很可能将在国际事务中更加积极主动地有所作为。

  《金融时报》中文网具体指出,这次的十九大报告大幅提到“大国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用词。该报专家认为,大国外交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加强经济力量后,国际话语权增强,“伟大复兴会与伟大外交相呼应。”

  美联社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建造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网络以及一系列经济合作项目,将中国和东南亚、中亚、非洲、欧洲联系起来,促使中国成为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带来新商机。(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