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副首相接管加泰自治区 30万人游行反对独立

2017年10月30日 07:4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西班牙首相宣布解散加泰罗尼亚议会  来源:央视网

  【本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王方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据加泰罗尼亚电视台29日报道称,30万反独立民众于当天12时聚集在巴塞罗那最大商业街感恩大道集会抗议独立。许多民众手举西班牙国旗与加泰区旗,并打出了“和平”以及“我们都是西班牙人”等横幅。有媒体称,在宣布独立仅三天,西班牙就出现了反对独立的声音。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完全支持加泰独立的民众只有29%。

  西班牙中央政府28日发表正式公告,宣布由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接管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此前,该国首相拉霍伊已宣布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与议会,并解除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职务,加泰政府的权力将由西班牙部长级官员接管,并呼吁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

  据英国广播公司西班牙语频道28日报道,在当天的一场部长级会议后,西班牙中央政府已开始采取实际措施,接管加泰罗尼亚。“加泰罗尼亚的11个自治部门将由中央政府各个部委接管。中央财政部将接管整体金融管控。公共工程与交通部将负责加泰主要的基础设施,如自治区的港口、机场和铁路。此前,中央政府已免除了加泰罗尼亚警方负责人的职务,接下来将由西班牙内政部负责自治区警察以及未来选举程序的领导”。报道称,拉霍伊还要求关闭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秘书处和公共外交委员会,地区政府派驻马德里和布鲁塞尔的官员也将被撤回。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29日报道,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后,该地区度过了“一个极为平静的周六”,“街道上非常平静,既没有抗议游行,也没有升级的安全措施”。 相对引人注目的一个新进展要数普伊格蒙特发表的电视讲话,“但并非因为它的内容,而是因为它出现的时机背景”。报道称,普伊格蒙特“向外传递了自己不打算接受中央政府对他的免职决定”,同时他还号召加泰人以和平的方式继续捍卫独立,“对宪法第155条款采取‘民主抵抗’。”《国家报》分析称,普伊格蒙特的演讲意在否认西班牙国家议会此前所做决定的合法性,并呼吁民众冷静以及“爱国”。

  不过,不少媒体认为,正如普伊格蒙特和他的同盟者要实现独立声明所面对的困难很多很大一样,西班牙中央政府要想接管加泰罗尼亚也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德里按下了宪法核按钮”,英国《金融时报》这样形容西班牙的局势,报道援引一名分析师的话称,中央政府执行接管的时候很难保证不发生暴力。不过,此前西班牙首相在公布措施时已承诺,将以审慎有度的方式行事。“国家有足够的手段保证用温和与和平的方式恢复(加泰的)正常状态,并消除(独立主义者们)制造的威胁”,拉霍伊称。

  “自1978年西班牙宪法通过后,这还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启用第155条接管自治区政府权力”,BBC在报道中称,“尽管并非所有加泰人都赞同单方面的独立声明,但一部分加泰人确实认同独立,这将成为拉霍伊在推行接管措施时面临的最大困难。”

  “一些自治区政府成员仍然在行使权力,就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报道称,这意味着不少加泰中层官员将不得不在服从其旧上司和服从中央政府新任命的官员中做出选择。BBC援引《国家报》记者鲁本·阿蒙的话称,目前加泰罗尼亚的第三电视台、加泰罗尼亚广播电台和加泰新闻社的记者已经宣布,将拒绝接受新任管理人员的干预,而绝大多数议会、教育机构,甚至消防部门也不愿承认“国家入侵者”的合法性。

  不过,据BBC分析,目前加泰的局势还不至于走向暴力和混乱。一方面,首相拉霍伊和中央政府应该明白,暴力只会更加助长分离主义情绪;另一方面,有没有出现暴力对“独派”领导人也很重要,因为30日西班牙检察院就将对他们中的一些人进行起诉,而是否出现暴力则是他们是否适用于“叛乱罪”的重要标准。而不愿自动离职的自治区政府成员则将可能面临被指控“盗用职权”的风险。此外,“目前一切似乎都在表明,加泰自治区警察已经选择了不挑战来自马德里的命令”。

  普伊格蒙特的最终去向究竟是哪里,是成为加泰共和国的总统,还是被免职成为一介平民?是沦为煽动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进监狱,还是流亡外国成立加泰流亡政府?对此,加泰罗尼亚著名刑事专家女律师卡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独立成功的希望渺茫,普伊格蒙特成为总统的愿望只能是做梦,“他沦为一介平民的可能性为30%,而进监狱的可能性在70%”。另据媒体报道,比利时部长28日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向比利时申请政治庇护 ,不是不可能的。但目前而言,普伊格蒙特还没有这个意向。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