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的故宫之行,有哪些奥秘?

2017年11月09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 

  特朗普的故宫之行,有哪些奥秘?  

  时间定格在2017年11月8日,紫禁城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中,迎来了尊贵的客人——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中方为此做了一番周到细致的安排。特朗普喜欢金碧辉煌的大场景吗?他在故宫的参观路线如何?每一处地方有什么亮点?不用再怀揣满满的好奇,快来跟随在现场报道的人民日报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宝蕴楼茶叙:在中国茶香中聊聊知心话

  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宝蕴楼迎接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两国元首夫妇互致问候,亲切寒暄,共同步入宝蕴楼落座茶叙。

  宝蕴楼,顾名思义,与宝物有关。溥仪退位后,北洋政府决定将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物运到北京,就临时决定在紫禁城原来的咸安宫旧址上建造一处库房,用以存放文物。因为要存放的这批文物多是金石玉宝和珍贵的秘籍,就把库房命名为“宝蕴楼”。2013年经过全面修缮,宝蕴楼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和历史风貌得以保存,于2015年对游客开放。

图片1.png

图为宝蕴楼全貌。 摄影:翁奇羽

  在宝蕴楼内,习近平主席热烈欢迎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之际,来华进行国事访问,感谢特朗普全家今年4月在海湖庄园的热情接待,祝特朗普夫妇在中国访问愉快。习主席高度评价了特朗普此次访华的意义,并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

  特朗普感谢中方对他此次访华作出的周到安排,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期待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

  太和殿合影:让时光定格在大气磅礴的皇家宫殿里

  在宝蕴楼品完茶,特朗普的下一站是被称为紫禁城三大殿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太棒了”、“真漂亮!”下午三点半,一群美国记者就来到太和殿前的广场等候,对眼前的场景称赞不已。美国政治新闻网记者安卓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故宫在美国也是家喻户晓的胜地,能亲临现场很振奋,感受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2.png

图为美轮美奂的太和殿。 本报记者 杨迅 摄

  下午四时许,习主席夫妇和特朗普夫妇来到太和殿前的广场,习主席向特朗普夫妇介绍太和殿的背景,特朗普频频点头,满脸微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陪同讲解。据悉,这是故宫博物院建成9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夫妇首次陪同外国国家元首夫妇参观故宫。

  走到太和殿前,习主席夫妇和特朗普夫妇一起合影,特朗普夫妇再单独合影。两国元首沿中轴线参观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体会着三大殿中文名中蕴含的“和”的中国文化传统。两国元首在保和殿外凭栏远眺,交谈甚欢。

  故宫文物医院参观:与文物修复来一次亲密接触

  故宫博物院中文物众多,如果老化或损坏了,怎么办?不少人恐怕会有这样的疑问,2016年12月挂牌成立的故宫文物医院,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现代科技在文化修复工作中大显身手。

图片3.png

图为故宫文物医院中的文物。 本报记者 杨迅 摄

  参观完前三殿后,两国元首夫妇来到故宫文物医院,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现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两国在文物修复方面开展的广泛、深入合作。

图片4.png

图为故宫文物医院内的工作场景。 本报记者 李伟红 摄

  畅音阁赏戏:悠扬唱腔中领悟中华文化

  紫禁城东北部的畅音阁热闹非凡,这是中方为迎接特朗普夫妇专门安排的一场京剧盛宴,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奉上一场最直观的中国文化“大餐”。

  为什么专门要安排一场京剧演出?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是中华文化的靓丽名片。从内容上,京剧浓缩了中国经典历史故事,在形式上,京剧吸纳了多种艺术门类的优长,集中展示了中国古典美学之大成,可谓是展示中国文化的绝好载体。当锣鼓齐鸣,悠扬的唱腔、精湛的表演、精美的服饰和舞台,让属于艺术的瑰丽冲破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直击心灵。

图片5.png

图为表演《梨园春苗》的小演员。 本报记者 杜一菲 摄

  演出结束后,习主席夫妇和特朗普夫妇走上前和表演者们亲切握手并合影。可爱的小演员们高声说:Welcome to China! I love you!临走时,特朗普还频频竖起大拇指,称赞“真棒”。

  故宫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多位美国总统曾前来参观。在故宫深厚的文化底蕴里,在习主席和特朗普的热切交流中,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大船,正扬着饱满的风帆,驶向充满希望的新航程……

  (人民日报客户端-杨迅 杜一菲)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