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加贝露面参加毕业典礼 消息人士称其依然拒绝下台

2017年11月18日 02: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津巴布韦:穆加贝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来源:央视新闻

  穆加贝露面参加毕业典礼

  先前与国防军司令会面 消息人士称总统依然拒绝下台

  在地区组织斡旋下,先前受软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6日离开私人官邸,来到总统府,与国防军司令奇文加会面。津巴布韦军方15日宣布采取行动,控制穆加贝及其家人,但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分析人士指出,军方正设法让这名被许多非洲人视为民族独立斗士的老人以体面方式退出政治舞台,避免“硬着陆”。只不过,有熟悉军方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穆加贝目前依然拒绝下台。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
据外媒报道,自11月15日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后,总统穆加贝首度公开露面。

  会谈照片谈笑风生

  《先驱报》报道,穆加贝16日被车队从位于首都哈拉雷的私人官邸接走,来到总统府与奇文加会面。由南非总统祖马派来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特使,以及作为穆加贝老友的一名天主教神父也参与了会谈。《先驱报》网站发布的照片显示,穆加贝和奇文加在合影时都面带微笑。还有照片显示,两人握了手。

  这是津巴布韦政局动荡以来,现年93岁的穆加贝首次公开露面。

  另据官方电视台画面显示,穆加贝当天身穿深蓝色西装和灰色西裤,与身着军装的奇文加等人一起合影。该媒体报道,穆加贝当天还打算接见大学毕业生。法新社分析,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则说明军方对穆加贝的软禁已经放松。

  智库机构国际危机组织南部非洲专家皮耶尔·皮古分析:“这是政治秀,奇文加和军方想让穆加贝‘软着陆’,让他体面地离开。”

  上述两家媒体均未报道当天会面的结果。但一名熟悉军方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今天会面了,他(穆加贝)拒绝下台,我认为,他是在争取时间。”

  当天,在津巴布韦官方媒体播发的照片和视频中,穆加贝的夫人格蕾丝没有露面。多家媒体先前分析,军方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阻止“第一夫人”掌权。有消息称,格蕾丝现已前往纳米比亚。但纳米比亚报纸《新世纪》援引这个非洲国家外交部长的话报道,格蕾丝没有逃到这里。

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他11月17日在首都哈拉雷出席了一场毕业典礼仪式。

  国内探讨后续方案

  时常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津巴布韦《金融公报》16日报道,已经被穆加贝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姆南加古瓦打算成立过渡政府,执政至下届总统选举之前。这一过渡政府将与反对派分享权力。

  姆南加古瓦8日发表声明说,由于遭受人身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金融公报》则称,他已经回到哈拉雷。

  曾是穆加贝政治对手的津巴布韦前总理茨万吉拉伊已经回国。他在哈拉雷告诉媒体记者,穆加贝必须下台,为了保障稳定,应该成立一个“过渡机制”。

  前财政部长比蒂说,国家现在处于“非常微妙的”时间段,政治僵局解决方案需“保证稳定”。

  曾被穆加贝于2014年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反对党领导人穆朱鲁说,在各方达成一份过渡协议后,应该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

  路透社报道,不少民众盼望今后经济形势能有所改善。65岁的凯利桑其亚·莫约说:“我们需要变化……经济已经很长时间处于低潮。”

  猜想

  地区组织犯难

  津巴布韦外交部和国防军16日在首都哈拉雷联合举行形势吹风会,否认该国发生政变的说法,表示军队仍忠于总统穆加贝,津民众和在津外国公民无需担心安全。津外交部常务秘书毕马在会上说,国防军15日凌晨采取行动,意在接管政府要害部门,“抓捕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分子”。军方对行动有明确规定,不能引发流血冲突,行动至今未造成人员死亡。

  熟悉穆加贝的一名消息人士称:“看似能有某种协议(产生)。”

  南非总统祖马告诉议会,津巴布韦政治局势“很快就会明朗”。

  南共体16日下午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召开会议,讨论津巴布韦政治局势。

  美联社报道,这一地区组织正在为穆加贝与军方达成协议的具体内容而绞尽脑汁。一些成员国的领导人与穆加贝打了数十年交道,如今局势令他们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很长一段时间内,穆加贝在国内外广受尊敬,被非洲人视为革命英雄、民族独立斗士。另一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

  在巴黎,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告诉媒体记者,非洲大陆“永远不会接受津巴布韦发生军事政变”,希望津巴布韦“恢复宪法秩序”,“问题必须由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巴布韦执政党)用政治途径解决,而不是军方干涉”。

  津巴布韦军方否认发动政变、否认实施“军管”。

  本组文据新华社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