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问津巴布韦政局:穆加贝下台,局势走向何方?

2017年11月22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 津政界人士称并不意外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卞磊 李夏君 孔庆玲)当地时间11月21日,93岁的穆加贝最终辞去津巴布韦总统一职,结束长达37年的执政之路。津巴布韦的“穆加贝时代”为何突生变局?执政37年,穆加贝这位曾经的非洲英雄得失几何?未来的津巴布韦又将走向何方?

当地时间11月21日,穆加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当地时间11月21日,穆加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图为穆加贝讲话资料图。

  【执政37年后辞职 穆加贝为何最终妥协?

  军队介入政局过去一周后,11月21日,93岁的穆加贝在多方压力下终于让步,同意辞去总统职务,结束了作为总统的执政生涯。自此,“穆加贝时代”谢幕。

  弹劾总统是津巴布韦上世纪80年代独立以来的第一次,穆加贝被弹劾的理由包括允许妻子格雷丝“篡夺”政府权力、年龄太大无法理政等。而出人意料的是,穆加贝在弹劾程序展开后不久向议会发去辞职信,突然宣布辞职。

  穆加贝为何最终妥协?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穆加贝主动辞职,是他目前“唯一的选择”。

  “穆加贝辞职时,议会已经启动弹劾程序,弹劾应该不成问题,因为党内已经免除他的主席和第一书记的职务,如果走弹劾程序,只是费一点时间,”刘贵今指出,穆加贝的辞职使津巴布韦局势出现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使其国内政局实现和平、不流血的过渡。这样无论是对津巴布韦整个国家、国内民众或者对穆加贝本人,都是一件好事。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9日,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9日,穆加贝与津军方举行谈判。

  【动荡七日 政治“变天”根源何在?

  津巴布韦在7天时间内经历了军方介入、民众游行、各方斡旋、议会弹劾、总统辞职等一系列局势变化。有分析称,此次军方罕见介入政局,与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代”领导权的激烈竞争有关。

  不过,刘贵今在向记者讲述津巴布韦此次危机根源时指出,导致津政坛变动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国内潜在已久的经济问题。

  刘贵今解释说,十几年前土地革命后,津巴布韦的经济有一小段时间的恢复,但是依然一蹶不振,甚至放弃了自己的货币,转而使用美元和南非的货币,且通货膨胀一直飙升。

  引发军方强硬介入的导火索,则是不久前穆加贝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职务。此前执政党内形成了以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和“第一夫人”格雷丝为代表的两大阵营。而穆加贝月初将姆南加古瓦革职,格雷丝高调声称已经做好了接总统班的准备,使矛盾空前激化,成为引爆变局的“最后一根稻草”。

资料图:穆加贝。
资料图:穆加贝。

  【政权更迭 局势未来走向如何?】

  外媒报道,与军方关系密切的姆南加古瓦将在当地时间11月24日接任代总统之位,完成穆加贝剩余的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举行。

  接下来,津巴布韦局势是否就此平息,姆南加古瓦将如何实施其政治理念?这是国际舆论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贺文萍认为,军方是促成穆加贝此次下台的主要力量,目前局势掌控在军方手中,津国出现激烈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

  刘贵今指出,“穆加贝时代”的终结让津巴布韦的危机局面大为好转,权力会实现相对平衡的过渡。但从长远来看,穆加贝下台并不等于政局危机的解除,经济衰退、腐败问题等津巴布韦国内深层矛盾短时间内无法迅速解决。

  外媒则普遍认为,虽然已控制局势,但对姆南加古瓦及其军方朋友来说,真正的决定性考验还在后头:如何处理百废待兴的津巴布韦经济、如何解决腐败问题、如何处理与反对党的关系、支持穆加贝夫人的“40一代”是否会有新动向,都将成为影响津巴布韦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资料图:津巴布韦民众在街头收看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资料图:津巴布韦民众在街头收看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穆加贝在任37年得失几何?

  英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穆加贝辞职后,或离开津巴布韦,而他的妻子格蕾丝也可能遭逮捕并面临起诉。

  作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有“国父”之称的穆加贝为何未能完成其总统任期?

  回顾穆加贝在位这37年,专家认为,穆加贝曾经为津巴布韦带来过福祉,也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

  “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的37年,总体上分两个大的阶段。”刘贵今说,从上世纪80年代独立到90年代中期,津巴布韦经济形势一直不错,强劲的增长势头甚至为其带来了 “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粮仓”的美誉。此外,穆加贝当时推动较为平衡、温和的政策,适于当时津巴布韦的国情,在国内和国际社会都享有崇高威望。

  不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形势急转直下。受土地问题、经济困难等多方原因影响,津巴布韦国内矛盾渐生,再加上政坛内部利益争斗,导致“穆加贝时代”宣告终结。

  “穆加贝是一个矛盾人物,不能完全否认他。他反帝反殖、为发展中国家为非洲国家发声,被非洲人视为英雄。但他的命运也给非洲其他国家的政客带来了启示和教训。”刘贵今说。

  【津巴布韦权力更迭 对外交影响几何?

  津巴布韦危机之初,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和平解决问题;如今,穆加贝辞职,权力即将更迭,明年津巴布韦能不能展开和平、透明、可信度高、被各方所承认的大选,未来外交政策是否保持连贯,是国际社会目前关心的问题。

  刘贵今认为,姆南加古瓦上台之后,对外政策大体上将保持连续性,但也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在地区问题上,津巴布韦将继续重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重视同非洲地区国家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在对待西方国家的态度上,津巴布韦将采取相对务实的政策,批判西方的调门将降低,因此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可能会好转。

  对于未来中津关系,多位专家均表示,中津关系基础牢固,新任津巴布韦领导人上台后,依然将重视中津关系的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指出,中津关系是中非关系友好的生动写照。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都得到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的积极反响。

  刘贵今则进一步指出,姆南加古瓦属于“知华派”,对中国比较了解,也是中国的朋友,因此对华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就津巴布韦局势表态称,津巴布韦的稳定和发展符合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对津有关各方着眼国家长远和根本利益,坚持在法制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和平、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表示赞赏。

  陆慷表示,中方尊重穆加贝先生的辞职决定,他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中方愿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同津巴布韦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津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