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右翼政党将联合执政奥地利 欧洲右翼合流加剧

2017年12月18日 10:1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左翼败选 中右翼人民党获胜  来源:央视新闻

  极右翼政党闯入西欧国家内阁 法荷德右翼合流在加剧

  【环球时报驻波兰、奥地利特派特约记者 暨佩娟 冯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西欧唯一一个由极右翼参与的联合政府16日在奥地利出炉。路透社17日报道称,奥地利人民党与极右翼自由党宣告联合组阁成功,新政府内阁成员将于18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在31岁的人民党党首库尔茨跻身最年轻国家领导人行列的同时,奥地利也成为目前唯一由极右翼政党联合执政的西欧国家。同一天,欧洲多国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代表齐聚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研讨会”,引发外媒关注。

奥地利新一届政府16日在位于首都维也纳的总统府宣誓就职。外交部长一职由曾任内政部国务秘书的塞巴斯蒂安?库尔茨接任。现年27岁的库尔茨由此成为欧盟成员国中最年轻的外长。库尔茨1986年出生。他2008年开始了政治生涯,2009年已是人民党青年部主席,2011年出任移民融合事务部部长。今年9月他以高票当选国会议员。尽管有出色的简历,但库尔兹被批评太年轻,缺乏外交经验,而且他还没有完成学业,他2005年服完兵役后成为法律系学生。文字来源:新京报
资料图:奥地利人民党党首库尔茨

  据法新社17日报道,奥地利即将出任正副总理的库尔茨和施特拉赫16日当天公布施政计划。库尔茨表示,奥地利是欧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参与欧盟发展,要求对欧盟持批评立场的自由党遵循亲欧路线。但他反对欧盟的难民分配计划,并批评德国对难民的“欢迎文化”。即将出任副总理的自由党党魁施特拉赫表示,新的联合政府不会针对脱离欧盟一事举行公投。但他说,新政府想要更多瑞士风格的“直接民主”,让公投更容易进行。此外,人民党和自由党都承诺削减所有外国人、甚至是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移民的福利,整肃官僚作风,阻止欧盟过多干预成员国内部事务。

  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在今年10月15日举行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31.5%选票,击败原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极右翼的自由党得票率为26%,一举成为议会第三大党。12月15日,人民党与自由党就组建新政府达成一致——这唤起欧洲各国一段不愉快的回忆:1999年自由党曾在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曾获得27%的选票,并在2000年与人民党联合执政,结果引发欧洲多国与奥地利短暂中断外交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16日报道称,类似奥地利的情况已经出现在别的西欧国家:荷兰自由党目前已是该国第二大党;法国“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今年5月进入该国总统选举最终对决;德国选择党也进入了联邦议院。路透社称,今年以来,欧洲极右翼政党在各国选举中的势头很猛,但奥地利自由党走得更远:他们进入政府,并有机会获得一些重要职位。

  即使自由党入阁后,承诺不会给奥地利带来“脱欧公投”,但这不足以消减欧洲舆论的忧虑。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称,和多数欧洲极右翼政党不同,奥地利自由党成功地将获得的选票转化为真正的权力。路透社称,反移民的自由党和库尔茨的保守派达成一项几乎平分权力的联合协议:人民党在内阁中占据8席,他们将控制财政部、司法部、农业部等部门;自由党占据6席,很可能将控制奥地利的安全部门,包括内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德国《标准报》16日称,除了可预见的“极其严格的难民政策”,所有情报部门都将受到自由党的控制,这是“险恶和令人担忧的”。

  奥地利执政联盟的组阁方案迅速引发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和担忧,后者对奥地利新政府方案中“不会同意安卡拉加入欧盟”的一项承诺提出强烈批评。法新社17日称,库尔茨在担任奥地利外长期间就坚决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土耳其政府17日警告称,如果奥方落实此项承诺,将把土奥关系“推向破裂的边缘”,奥地利因此将受到“应有的反制措施”。

  奥地利自由党成功入阁的消息引发欧洲其他极右翼的“欢呼”,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16日宣称,“这是极好的消息。”就在奥地利执政联盟宣布施政计划的同一天,奥地利自由党与来自法国、荷兰、意大利、英国等欧洲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领袖齐聚捷克布拉格,商讨新的合作模式,讨论“欧洲的未来”。这场会议由捷克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和直接民主”组织,主题为“为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欧洲”。勒庞在会上指责欧盟“事事犯错”。她说:“我们爱欧洲,所以我们谴责欧盟扼杀欧洲。我们不是排外者,但我们是欧盟的反对者。”荷兰自由党党魁威尔德斯赞同地表示,“荷兰脱离欧盟,在经济上和安全上都会更好。”他认为,伊斯兰化和移民是欧洲最紧迫的问题。与会者还称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提议建立一种脱离欧盟的洲际合作新模式。美国广播公司17日称,会议当天,数百名抗议者在布拉格举行和平集会,高喊“耻辱”,抗议欧洲各国极右翼“合流”。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