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英法对叙军事行动遭广泛质疑 化武疑云仍待查

2018年04月1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烽火骤起叙利亚局势生变:多国谴责美英法军事行动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17日电 综合报道,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引发叙、俄等国强烈谴责,三国领导人也因绕过国会作出动武决定而在国内面临政治考验。与此同时,叙利亚“化武疑云”真相仍有待查清。截至当地时间16日,禁化武组织人员仍未进入疑似“化武袭击地”杜马。

从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蒙特利”号(USS Monterey)发射的“战斧”地面攻击导弹。
从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蒙特利”号(USS Monterey)发射的“战斧”地面攻击导弹。

  美英法动武遭国内广泛质疑

  “任务完成!”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兴奋地说,美、英、法“完美执行”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然而,三国领导人绕过国会、议会对叙空袭的决定在国内遭到广泛质疑。美、英多地民众发起反战游行,抗议军事打击叙利亚。

  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美国国会,称行动符合宪法,并且是为了保护美国利益。但对于国会议员来说,这一理由并不充分。

  维吉尼亚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凯恩说:“只有国会有权宣战,这点非常清楚,若要对像叙利亚这样未向美国宣战的主权国家开战,只有国会能这样做。”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就国内质疑表示,美英法对叙利亚开展的行动“完全合法”。当被问及在未经联合国允许就同意开展行动,是否害怕成为“世界舞台宪兵”时,马克龙回答道,“不,这次行动是合法的,它在多方形式下进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绕过国会参加打击叙利亚的行动在国内引起反弹。议员对英国在没有议会批准情况下加入美法对叙打击表示愤怒。就此,特蕾莎∙梅多次辩解空袭“合理合法”,并请求下议院议长4月16日就叙利亚军事行动进行紧急辩论。

参与反战游行的纽约民众。
参与反战游行的纽约民众。

  多国抗议美英法对叙空袭

  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后,国际舞台上的抗议之声一直不减。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评论称,美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意在通过施压,以获取更多利益。叙方不会任由事态发展,也并不惧怕西方国家的战争威胁。美国的鲁莽行为,将使局势升级。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化学武器袭击”,只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毫无说服力的借口”。

  伊拉克政府警告说,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空袭,是个“很危险”的举动,因为这可能导致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卷土重来,对抗西方力量。

  当地时间15日,伊拉克好几个大城市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英法对叙利亚展开军事打击,示威者甚至焚烧美国国旗泄愤。

  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西方若进一步攻击叙利亚,将为世界局势带来混乱。普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时均表示,西方空袭叙利亚,已破坏了在7年叙利亚冲突中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机会。

  克宫声明说:“普京特别强调,若继续进行这类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动,就将无可避免让国际关系陷入混乱。”

  日本多家媒体发表社论称,美英法三国均未出示相应的证据,未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便发动攻击,这一行径的正当性在国际法上存在疑问。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证实,空袭共打击了3个据点:分别为:大马士革地区科研中心,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以西的化武据点,以及一个重要的“军事指挥部”。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证实,空袭共打击了3个据点:分别为:大马士革地区科研中心,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以西的化武据点,以及一个重要的“军事指挥部”。

  “化武事件”实情仍有待调查

  禁化武组织调查人员原定于14日进入叙利亚,旨在确认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不会确认“肇事方”。 禁化武组织表示,调查团队“可能会采集化学、环境与生物医学样本进行分析”,“团队成员也可能访问受害者、目击者与医疗人员,并参与验尸”。

  截至发稿时,外媒消息称调查团与叙利亚官员举行了会议,还未对杜马展开实地调查。但是,在美英法三方看来,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已经毋庸置疑。

  英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彼得•威尔逊16日表示,杜马疑似化武袭击不可能是叙反对派所为:“根据公开渠道的消息,化学品是用桶炸弹投掷的,4月7日晚还曾在杜马上空看到叙政权的直升机。叙反对派没有直升机,也不使用桶炸弹。”

  此外,媒体此前报道,一些西方国家代表称俄罗斯对杜马疑似化武袭击地点“做手脚”,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予以断然否认。俄方并抨击美国,美方对3处叙利亚设施发动的攻击,是为了破坏特派团可信度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美国将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对象包括“向叙利亚提供技术、帮助生产化学武器的公司”。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叶甫根尼•谢列布连尼科夫就此表示,俄罗斯“从未向叙利亚供应过技术,美国的指责是造谣”。

2018年4月14日,叙利亚,胡姆斯。
2018年4月14日,叙利亚,胡姆斯。

  暴力难解叙利亚乱局

  叙利亚化武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近年来最激烈的博弈。专家指出,特朗普宣布空袭叙利亚,是因为他将打击叙利亚视为“团结分裂的西方世界盟友”的机会,希望以此实现重树美国盟友信心的目的。

  此外,在普京高票连任总统、拟延续和加强国家利益和世界影响力之时,特朗普政府的执政地位和水平受到外界质疑和干扰,面临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或把叙化武危机作为一个转嫁压力的平台。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英法的这次军事行动并没有撼动叙政府在战场的优势,叙政府的军事基地、武器和人员受损很小。尽管如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会善罢罢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同叙政府、俄罗斯和伊朗进行谈判的大门不断关紧,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有限选择之一可能是继续保持军事威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5日表示,除非美国在叙利亚的所有目标全部达到,否则美国不会撤军。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叙利亚问题指出,叙问题军事解决没有任何出路,政治解决是唯一现实选择。动辄诉诸武力只会加剧地区局势动荡,使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有关方面应切实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